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风投带出第三种“爱情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0:57 新经济导刊

  建立在这种“婚姻”,无论是是“恋爱”还是“离婚”,在投资形态的呈现上,第三种“爱情”可能都会成为一个很难抗拒的潮流

  文/刘纪鹏

  自主创新在真正推进当中,只要和市场经济一结合,那么它的具体内容,就不仅仅
是体现在科技创新上,而更重要的是金融的创新。所以在科技和金融的创新过程中,我们探讨的风险投资实际上是一肩挑两担的一个重要载体。

  在这样的一个创新过程中,风险投资作为资本的一个重要载体,是从一个国家提高自身安全和竞争力的角度出发的,但是在推进过程中却发现对一个国家最安全的,也是竞争力提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融合到国家经济中去。因此,国家经济一体化这个浪潮,最有效最高度的融合就是资本的融合。

  资本一旦融合,不是溢价的融合,怎么能不安全呢?所以我们跟美国不仅仅成为利益相关者,而且还要是资本相关者,所以引出来的一个话题,风险投资带出来的第三种爱情观。

  长期以来我们崇尚的是白头到老,但这不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点。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是追求流动性,要动起来。所以在动态中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我们国家随着FBI直接引进外资这个高潮过后,马上随着中国股市股权分制的解决,中国货币的国际化和

证券市场的国际化。

  如果实业投资是第一种爱情的话,证券投资就变成第二种爱情。那他就是一夜风流。一夜的感觉很好,但是又过于不重视感情。所以我们说创新是什么?创新就是见异思迁。但是这个并不是说一下子就从第一个厮守终生,一下子转变到第二种爱情上去。所以要找到一个既有感情的表现形式,又有爱情的表现内容,那么在创业投资里面就变的非常重要。

  所以,创业投资的第三种爱情观就是它既要符合市场经济追求流动性这样的一个前提,同时又要培育一个三到五年的感情,而且跟它培育的都是这些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在这个培育过程中,他给她灌输全新的理念,打扮得漂漂亮亮,然后三年、五年以后还是要分手,分手以后还要卖个好价钱,被卖者得到提升。

  第三种风险投资这第三种爱情来说,在中国目前的背景下有几种是值得关注的。第一追求的是流动性,流动性随着中国

资本市场的逐步国际化以及股权分制这样一个问题的解决,创业前问题的解决,并且在最终上市后卖到赚取差价,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渠道。

  包括三版,现在三版如何完成和主板的对接,第二可能要跟中小版对接。在这种背景下由于公司法的修订,已经使得公开募集式的商机,就是公开募集的审批出现了。这种公司只要成立一年,就可以在第二年的时候在三版挂牌,而在三版只要能够挂牌一年,就可以转到主板。也就是说上市的进程有可能在两年之内就能完成,这是需要密切关注。另外就是这次IPO再融资新老划断的推出,关于战略投资人引入获得了极大的突破,这对我们国有企业的主辅分离,以及管理层旨意变相的一种形式,在上市前的十二个月内,突入即将上市公司的股权,开辟了通道。所以定向拍售,和上市前的私募是风险投资极为活跃的机会,而上市的中小企业本身也需要引入这样一个专门开辟第三种爱情的风险投资,跟他合着过一把。到最后他抛弃你的时候,你也要把他抛弃,你要想得开,不要有失落感。

  (作者为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