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王志东欲发动即时通讯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9:25 深圳商报

  五年后携Lava-Lava重返互联网提供除QQ和MSN之外的第三种选择

  王志东欲发动即时通讯革命

  【本报讯】6月26日,王志东创立的点击科技对外宣布,公司备受瞩目的即时通讯软件Lava-Lava部落版及配套网站正式上线。至此,有关这位新浪前CEO在离开新浪五年后重返
互联网的猜测终于得到证实。

  “我们的目标是提供除QQ和MSN之外的第三种选择,一种更符合‘Web2.0’特质,互动性与开放性更强的网络通讯平台。”王志东向记者表示。

  “部落”概念将取代“群落”

  “Lava-Lava不仅是一个即时通讯软件。”王志东说。

  据了解,Lava-Lava集合了主流即时通讯产品中文字聊天、多人音视频通话、文件传输等多种通讯方式,同时首创了“部落”文件共享功能,以及离线文件传输等功能。而王志东特别强调说,Lava-Lava的“部落”与腾讯的“QQ群落”是“形似而神不似”。

  与当前即时通讯运营商提供的网络社区、群落等概念不同的是,Lava-Lava降低了创建“部落”的门槛,每一个注册用户都有利用自己账户创建三个“部落”的权利,且每个部落可容纳多达300人。同时,“部落”共享空间的容量不受限制,同“部落”的人可以一起快速分享任何资料,并在“部落”BBS自由发帖、跟帖,进行各种互动。不仅如此,“部落”用户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建立自己的“粉丝团”、“关系圈”、“兴趣组”等各种“部落”。

  为了打破QQ、MSN等向用户收取

增值业务费用的“封闭式”平台的垄断,王志东在Lava-Lava中首度融合了P2P(点对点)传输技术,用户使用的所有功能全部建立在用户“点对点”的平台之上,大幅降低了网络运营的成本。

  开放平台或将引发即时通讯“革命”

  记者了解到,“部落”功能实际上是王志东在国内率先提出的“协同”软件概念的延伸。王志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信地表示,建立在“协同”概念之上的即时通讯开放平台是支撑Lava-Lava从占据超过90%份额的QQ和MSN盘中分得一杯羹的最后利器。

  据公司人士透露,26日正式上线后不到三小时,Lava-Lava的新注册用户数就增长了超过一万人,但公司目前对注册用户数并无明确预期,而Lava-Lava的“开放式”平台将彻底颠覆传统即时通讯运营商的盈利模式。

  “我们不会向用户收费,公司的盈利重点在于发展‘协同’伙伴关系和‘开放式’通讯平台”该人士说道。

  据透露,点击科技目前已与博客网等30余家互利网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其用户群定制(OEM)即时通讯平台。而为互利网公司、企业提供个性化和开放式的即时通讯平台,间接向“客户的客户”收取费用将成为点击科技盈利的主要模式。

  然而,王志东的“第三条路”能否成功还值得观察。易观国际的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底,全国即时通讯账号注册数约9124万个,按中国1.11亿互联网用户来算,几乎平均每个人拥有一个账号,因此,即时通讯短期内还有多少“剩余”市场仍很难说。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黄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