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三届中国网商大会专题 > 正文

我国B2B仍处形成期 潜力释放有赖环境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3:1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新闻工作室

  第二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上,专家指出,在城市化和工业化都没完成的环境下,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的技术上较多地采用拿来主义方式成长起来,中国还处于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形成期。

  B2B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服务行业的主力军,2005年国内B2B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6808亿元,占电子商务总交易额的92%,而且持续快速增长。

  艾瑞市场咨询的报告显示,预计2006年中国B2B行业的交易总额将上升三倍,至2007年底将达到3,080亿美元,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目前国内号称为B2B

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平台的网站多不胜数,2005年数量就达到2000多家,而且还以每日2家以上的速度增长。但即使是被视为电子商务元年的2005年,我国B2B市场真正的主角还是那几家综合类巨头,如阿里巴巴、商格里拉等。

  商格里拉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大型B2B电子商务服务商只能理解为,以信息流为主的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买方通过平台了解卖方产品、规格、价格、服务等信息,接着借助即时通讯工具、电话等进行沟通,但电子订单,电子支付、在线交易等的不成熟,不完善而产生诚信方面的顾虑而不敢普遍采用。

  

人民银行研究局引用的调查资料中:因信用缺失造成企业直接和间接损失每年高达5855亿,相当全国财政收入36.8%,受此影响GDP减少约2个百分点。电子商务服务商往往通过企业资格认证来防范这个问题。

  发展环境的不完善,表现为社会公共管理、企业管理理论、基础设施建设、研究投入,教育培训等环节相对薄弱,B2B发展潜力的释放,单纯依靠市场力量难以形成跨越式发展。以市场为主导,配合政府的有效引导,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中加大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的营造,同时实施有选择、有限度干预的理性运行管理模式,实现B2B服务行业的低成本、见效快、可持续的发展。

  艾瑞市场咨询指出2006和2007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黄金时间。今年我国B2B 发展形势喜人,各种法律法规纷纷出台,阿里巴巴重新布局,商格里拉免费开放商铺和二级域名,慧聪与环球资源联姻,久大登陆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