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Google将挑战eBay 争夺网络钱包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3:03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6月28日发表分析文章称,Google即将推出的GBuy服务将成为网络支付市场的新军,但eBay旗下的PayPal并不会因为竞争而败下阵来,它无疑会成为Google在这一领域的最大阻碍。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钱包”控制权大战将愈演愈烈。有关Google将推出网络支付服务的传言已经盛传了一年的时间,目前看来这项名为“GBuy”的服务最早将于6月28日推
出。但是,尽管Google在网络搜索广告市场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但作为网络支付领域的新军,Google要想在短期内异军突起、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并不太可能。毕竟,Google还将面临诸多挑战,较量也才刚刚开始。

  在“大战”之前,竞争对手并不会因为Google的介入而放弃。一方面,维萨和万事达等信用卡目前仍然是消费者和商家进行网络支付交易的主要工具。另一方面,GBuy未来的主要竞争对手PayPal正全面出击,希望推动其支付系统在更广的范围内应用。今年5月,eBay首席执行长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曾对分析师称:“自2002年以来,我们的支付系统就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无论结果如何,消费者和商家都将从GBuy与PayPal之间的激烈争夺中获益。网络支付服务为网络消费者提供了信用卡之外的又一支付选择,而且更加方便、便宜,因此无疑会增强消费者对

电子商务网站的信心。与此同时,网络支付服务同eBay、Google和亚马逊的电子商务相结合,为那些没有信用卡的小商家提供了与大商家竞争的新途径。

  据消息人士称,Google推出GBuy的最直接目的就是对抗PayPal。eBay去年宣布PayPal的应用范围将扩展至其它网站之后,Google的这一愿望更加迫切。GBuy将支持很多同PayPal类似的功能,例如消费者无需出示信用卡号码就可以通过网络支付服务购买商品,以及可以同网络销售系统相结合的检验系统。

  更为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eBay商家开始将Google作为吸引潜在买家的主要途径。在这种情况下,Google自己的网络支付系统也许更具吸引力。此外,Google支付系统的费用可能比PayPal更低,这也是它的主要“卖点”之一。据熟悉Google计划的消息人士称,尽管GBuy的收费标准还未确定,但可能会同PayPal接近,也就是每次收取交易总额的1.9%到2.9%,再加上30美分作为服务费用,

  不过,Google也许会向使用其AdWords广告系统的商家提供折扣,因此对于大商家而言,GBuy的服务费用将低于PayPal。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杰蒂尔·帕特尔(Jeetil Patel)表示:“GBuy最终将会效仿PayPal脱离eBay的业务模式。”此外,Google还将面临一些来自自身的挑战。事实上,早在一年前就有消息称Google将推出网络支付服务,如此长的开发周期足以表明Google遇到了不小的麻烦。PayPal无疑会成为Google在网络支付市场的最大障碍,目前该公司在全球已经拥有1.05亿名用户,市场地位非常稳固。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GBuy所面临的挑战还可以归结为信任问题。目前还无法确定用户对Google新网络支付系统的信任度是否会超过其它支付方式,如信用卡或PayPal。GBuy可能会采取两大措施来消除潜在的信任危机:为交易提供折扣,以及在产品列表中显示“可信任GBuy商家”标识。如果一切顺利,这些举措将促使更多用户来使用GBuy服务。

  当然,PayPal在防止交易欺诈方面已经拥有多年的经验,而Google则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Google可以利用GBuy搜集更多信息,并从中获益,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说服商家。RBC资本市场的分析师乔丹·罗哈恩(Jordan Rohan)本月初表示:“GBuy服务推出之后,Google可以搜集更多交易信息,从而确定那些关键字可以带来更多营收,而不仅仅是点击。但这样的举措可能会招致商家的反对,它们担心Google会利用交易数据收取更高的广告费用。”

  与此同时,PayPal正朝着更广阔的市场全速前进。据消息人士称,PayPal将于下月推出多项新计划,例如将PayPal信用卡转换成“虚拟借贷卡”服务,此举将为用户提供更大的便利。在本月初召开的年度股东会议上,惠特曼曾经表示:“我们将创建新的全球网络支付标准。”不言而喻,eBay在这方面又领先Google一步。

  PayPal的应用范围已经不再限于eBay平台。2005年,PayPal力促其它网络商家接受了PayPal网络支付服务,成为信用卡之外的又一支付选择。到目前为止,PayPal已经吸引了

苹果iTunes音乐商店和戴尔计算机等商家加盟。PayPal计划下月在目前仍未接受PayPal支付服务的网站上推出“虚拟借贷卡”测试系统。PayPal用户可以下载相关软件,并在网络浏览器上增加工具条。当他们访问可以接受万事达信用卡的网站时,将可以获得记录在PayPal帐号中的万事达信用卡号码,因此无需向网站出示信用卡。

  此外,PayPal还在积极发展网络支付服务之外的其它服务。今年4月,PayPal宣布推出PayPal移动服务,即可以使用手机来完成购物支付。一个月之后,PayPal又与GE消费金融公司合作,推出了PayPal品牌的万事达信用卡。惠特曼曾于近日表示:“我们认为,这些服务为PayPal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之外的更多商机。”

  PayPal总裁杰夫·乔丹(Jeff Jordan)也于近日表示:“我们已经做好竞争的准备,我们拥有足够的实力。”与此同时,Google也有着充足的现金储备,和强劲的增长势头。因此,“网络钱包”控制权之争才刚刚拉开序幕。(马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