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网络游戏:流行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汪小意

  “风到这里就是黏,黏住过客的思念。”用歌手林俊杰演唱的一首《江南》来形容网络游戏这种“黏性十足”的内容产品,再也恰当不过。

  “圈圈圆圆圈圈”。网络游戏中做不完的链式任务、环式任务,让玩家在虚拟的世
界中不断地转着圈。以至于“天天年年天天的我,深深看着电脑显示器的脸”。林俊杰的歌声中流露出的那种神魂颠倒,传达的是这个时代特殊的忧郁和狂热。起因,不仅可以是“情”,也可以是网游。

  “不懂爱恨情愁颠倒的我们,都以为相爱就像风云的善变。”可以说,不懂虚拟和现实颠倒、黑夜和白天颠倒的

网络游戏玩家,并不是真的不懂,而是进入了一种“失控”的状态。就像没有进入过爱情状态的人不知道什么叫“颠倒众生”一样,更多的没有过网络游戏经历的人,不可能真正体会,自己和游戏中的“化身”奇妙的主客体关系以及多重人格的分裂。

  网游时代的流行歌曲和网络游戏的流行人群一旦相似,它们肯定就有共同的基因密码。虚拟体验确实能够给大部分玩家带来足够的“沉浸感”。而以往带给人们这种沉浸感的是

香水、爱情和毒品。诗人将爱情比喻成毒药,广告人用“毒药”来命名香水。

  冥冥中,网络游戏模糊了玩家脑海里的生与死的分野,将生死这个最大的人生哲学问题含混地嘲弄了一番,因为玩家可以无数次地复活。毕竟那不是一个肉体的存在,而是可以复制、修改的数据。如何对付与虚拟相关的感受,已经是现代人必须进行的一个课题。就像每个人曾经对“梦”这种东西进行过的思考一样。

  就像电影一样,网络游戏也是一种内容产品,但比“梦工厂”更能造出梦幻感受。就像一切均可能入梦,未来的网络游戏,还会包罗更多题材,也将带来更多的奇妙感受。(作者为本报产经中心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