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德国之声:搜索引擎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0:15 IT写作社区

  上网查询资料,搜索引擎是捷径。但人们找到的往往并非搜索引擎本来应该全面提供的资料。在德国弗里德利希-艾伯特基金会召开的一次国际会议上,面对互联网资料搜索市场被一些巨头企业所控制的局面,媒体专家要求加强对谷歌和雅虎等公司的垄断地位的控制。

  仅谷歌一家就在德国拥有67%的市场份额,其它份额分别属于微软和雅虎。在多特蒙德和莱比锡大学教授新闻学的媒体专家马希尔说,这就形成了“市场垄断地位”。互联网
大企业凭借这一地位不仅控制了互联网使用者市场,而且也影响着广告市场,同行业竞争企业很难在这个领域立足。

  马希尔说,虽然许多互联网使用者并没有意识到搜索引擎在数码信息上占有的优势地位,但这些搜索引擎对信息流动的影响日益增大,甚至干扰政治决策。互联网上提供的这些信息对公众舆论的形成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经过政府过滤检查的搜索结果和按照商业及世俗通用观点编排的信息可能扭曲信息和误导舆论。

  对一些政治上有争议的问题尤为如此。马希尔举例说,输入关键词“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希特勒纳粹党的正式全称),搜索引擎提供的信息可能是对纳粹党科学严肃的分析,也可能是新纳粹等右翼极端主义的宣传网页。马希尔要求互联网经营者对社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否则,立法部门应该干预,进行调整。

  但搜索引擎的经营者拒绝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理由是,搜索引擎纯粹按照数学算法工作,如何使用搜索到的内容,完全是互联网使用者自己的责任。搜索引擎的经营者认为自己只是提供数学技术,不能对超出法律要求的内容进行自我检查。

  去年,雅虎、谷歌和微软的德国子公司经过协商制定了一个行为准则。准则规定,搜索引擎不应提供青少年不宜的搜索结果和宣扬暴力的网页。建立一个公权性质的可靠搜索引擎也许会成为未来的工作目标。

  但无论如何,搜索引擎仍然是有益的工具,但使用者应学会如何以审视的目光与蜂拥而来的信息打交道。马希尔建议,在互联网中就一个题目寻找材料时,不应该只局限于头十条搜索结果,同时应该搜索其它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