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周蕾专栏周6月28日:网络灾难的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0: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周蕾专栏周6月28日:网络灾难的难民
周蕾专栏周6月28日:网络灾难的难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周蕾,先后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外语系及武汉大学经济系。媒体从业近10年,现任《网络世界》新通信部主任。特别喜欢有关经济学史的著作,可以从中看出经济的规律。酷爱《论语》,尤其是李泽厚版的《论语今读》,目标是从小培养女儿熟读《论语》。

  未来,我们会不会成为网络灾难的“难民”?

  6月28日 星期三

  周蕾的博客 博文

  “浩劫来临,你将身居何地?”这是美国大片《后天》的一句宣传口号。

  在明日的世界,当新的冰河时代来到的时候,我们将会遇到什么样的灾难?《后天》是部预言灾难式的特效大片,讲述一位气象学教授发觉越来越剧烈的温室效,会突然改变行星的运行轨迹,这将使地球遭受到空前的大灾难。他警告政府说,地球冰层的核心南极州,在1万年前就曾融化从而造成了冰河世纪的毁灭,他说,那里将会再次疯狂融化并将会把人类带来新的冰河时代。没想到预言成为现实,影片的结尾是:为了让大批滞留在墨西哥边境的美国难民得以进入墨西哥,美国免除了所有墨西哥债务。这对于现实是个极大的反差——众所周知,现实的情况是墨西哥人经常偷越边境,到美国打工。

  除了环境问题有“后天”之外,形势越来越严峻的网络安全问题会不会重演《后天》的故事?这件事绝对有可能。

  今年电信日的主题是:让全球网络更安全。其背后透露出的信息是:全球的网络已经越来越不安全。层出不穷的新产品、新技术一方面让我们享受到科技进步的甜蜜,另一方面,对于我们依赖性越来越强的网络也造成了巨大威胁。

  举例而言,今天的手机已经能够实现很多电脑的功能,数据处理和存储功能越来越强大。手机可以轻易地进入企业网络,访问企业信息,也就是说,一家企业有多少人,它就有多少手机带来的安全漏洞。今天1G的数据就相当于过去5卡车的信息。那么,如果有恶意入侵者顺着手机通道就可以任意窃取保密资料。

  另外,随着IPV6网络的逐步启动,未来也许任何人甚至家中的任何家电都可以有自己的地址,拥有者可以轻易地从远程对它们进行控制,那么,如果控制的主动权被邪恶势力所掌控的话,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美国“911”事件发生之后,美国政府对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发挥到极致,甚至最近还宣布未来将不再采购联想电脑。而对于电信网络而言,有人预言,如果有人恶意向911这类的公共服务电话系统发出“拒绝服务攻击”,也就是说,在同一个时间能向911号码发出足够多的电话指令,那么,全国的公共服务系统将立即陷于瘫痪状态;而目前而言,尚无任何好的防范手段。

  除了攻击问题之外就是

病毒问题,蠕虫病毒令全球互联网瘫痪的案例已经发生了不只一次了;而未来,通信网(包括固定通信和移动通信)、互联网和电视网将合而为一,所有的业务都将运行在一个统一的网络平台上,那么,假如未来有某种病毒在三网合一的网络上蔓延的话,后果又会是怎样?亦或是某种攻击手段出现,能够一举摧毁这一全球庞大网络的话,会发生哪些可怕的事情?银行、
医院
、政府、军队、教育等政府和公共部门的运作是否也会受到颠覆性影响?

  今年的5月17日将会是一个不同往常的特殊日子,它敲响了人们对安全问题的“后天”警钟。但愿以后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为了躲避网络安全带来的灾难,网络发达国家的人民不得不躲到与网络隔绝的丛林中和小岛上,不过,这样也不可行,因为天上的卫星也早已成为网络的一个个元素,时刻在监视着地球上的一举一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