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优酷网总裁古永锵谈微视频网站(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6:23 赛迪网

  主持人: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搜狐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您怎么评价您在搜狐这几年的发展和表现?

  古永锵:在搜狐是从99年初到2005年初,这段时间是我职业生涯很好的、很开心的过程。在里面也学了很多,也做了很多,做到了一定的业绩出来。当时加入的时候,公司还是初创期,公司不是很大,当时进去的过程就是希望能够跟公司一块长大。从一个网站的推出
,以后慢慢成规模,再到上市盈利,这个过程在6年里面高高低低都经历过。包括01年的低谷也经历过,所以应该说体验过第一轮的“360度”。这块的确实是很难得的。

  主持人:关于互联网,您曾经提过三代的说法?

  古永锵:第一、第二、第三代的定义是根据每一个领域本身的发展时期而定的。第一代,我说的是比较成熟的模式,第二代是现在,竞争非常激烈,而且如日当天,很多人关注。第三代就是潜在的领域。大家可能开始看好,但是没有一个固定的局面。我觉得现在微视频这块现在还是在第三代阶段,大家看到了它潜在的魅力,但是大家会探索,究竟哪些产品和业务模式真正会成功?大家会有所猜测,有所探索,但是还没有结论。这种就是第三代的应用。所以,我们当时考虑不同项目的时候,不会考虑第一和第二,因为第一和第二已经有很多很成功或者做的时间很早,包括已经有一些积累的公司在这儿。所以,我们不会考虑比如说门户网站、搜索等已经都有成功者的领域了。我们是找一些未来两三年很有发展潜力的领域。我们觉得现在互联网又是很多不同领域开始崛起的时代,我们觉得微视频确实是很大的市场。

  主持人:媒体把你作为2006年值得关注的创业经理人,您怎么看待他们的评价呢?

  古永锵:我一直是创业经理人的心态,关注度对我来讲,我希望更多的是能把一些事情做起来。谢谢大家的关注,这块我们还是相对比较低调的,喜欢做事情的。

  主持人:正式从离开搜狐到现在这个项目中间大概有多长时间呢?

  古永锵:正式离开是05年3月份的时候,05年年底的时候回国以后开始做。

  主持人:闭关的时候做了什么事情呢?

  古永锵:休息、旅游,也看了很多网站,包括去充电。

  主持人:您做过投资人,做过职业经理人,现在又开始创业,您怎么看待这三个角色之间的转换呢?

  古永锵:我从94年回国,包括做过风投,在一家创业型公司长大,这18年都是这么做的。现在的角色也是有一些转变,但是还是围绕创业型公司。我觉得看着一家公司长大,包括个人经验的积累,这是特别有意思的过程。

  主持人:有人说中国的互联网是一个“金矿”,很多人来挖金子,您认为自己也是来“挖金子”的吗?

  古永锵:做点事情吧。互联网从98年开始也经过它的高高低低,互联网增长速度确实比较快,它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甚至是一个金矿,从这个角度来讲它确实发展的比较快。

  主持人:作为,成功的创业者您觉得应该必备哪些素质呢?

  古永锵:比如我作为一个风投,我们看一个创业者的时候,第一会看这个团队本身创业者,第二是选择的模式。你做什么,和谁一块做,这两块是最重要的。这两块是所有的参数里面考虑最多的元素。当然在

执行力方面也要考虑,包括团队的执行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从宏观的角度来讲,团队和方向这两点是非常重要的。

  网友:古先生您好,曾经在公开场合见过您,个人觉得您是很亲和的人,并很欣赏您的专业性。请问古先生对公司文化是怎么理解的?

  古永锵:我们合一当时建立的时候说过三网合一,合作第一,一人一口,硅谷很多创业成功的例子很重要的元素就是分享。这块也是我们公司体制和文化方面的考虑。

  网友:现在视频都是网友在传看,未来会涉及到版权问题吗?

  古永锵:版权肯定是一个问题,我们跟一些媒体机构也在展开合作,我们定位的时候考虑到微视频也会考虑到版权的问题。我们在考虑问题的时候是希望主动的态度跟媒体机构合作。在这块你会看到优酷网这方面有不同的尝试,会在未来的几个月展现出来。

  主持人:这个应该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是优酷和其他机构的合作。另外就网友自己上传的东西有没有一个监控?

  古永锵:我们先从时间的角度把一些明显的侵权行为杜绝。另外我们也有一些网站的监控,包括网友每一个视频都有举报机制。这方面我们在产品方面已经考虑进去了,作为一个用户加入这个平台,做一个产品体制和规划的时候这些都要考虑的。

  主持人:举报机制是什么样的呢?

  古永锵:每个视频有一个按纽,举报是一个其中很重要的功能。一有举报,我们队伍马上会知道这方面的信息,会看这个信息。我们自己也会有监控24小时去看。

  主持人:怎么看待去年像《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这样经过网友自己改编影视作品的版权问题呢?

  古永锵:改编的版权,应该说没有那么清楚了,这方面网上也有很多评论。主要是改编者和原创者本身的关系吧。

  网友:互联网行业前期投入一般比较大,请问优酷网是怎么解决资金问题的?

  古永锵:我们组建合一网络的时候,我们这边有一些合作伙伴,我们的运营和资金都是我跟一些合作伙伴去解决的。

  主持人:目前还没有风险投资是吗?

  古永锵:这块现在已经有了。

  网友:论坛里的视频都很精彩,来源都是哪些呢?

  古永锵:有一些是媒体合作,另外一些就是网民上传的。有个人版的,也有工作室的,也有影视机构的。

  网友:现在在这些媒体上看到有关优酷网的新闻,古总未来会有一些活动来推广你的网站吗?视频可能比较吸引年轻人,你们的目标人群是多大年龄的人啊?

  古永锵:微视频,我觉得这方面应该是“老少皆宜”,每个年代对视频的兴趣点是不一样的,我们有分化的机制。每个用户可以根据他的需求用检索、搜索,包括人气不同的机制找到他想要找到的都是。

  主持人:关于优酷网的推广是怎么考虑的?因为现在有特色的互联网网站还是很多的,怎么让网民知道你的存在?

  古永锵:现在互联网基数很大,我们的推广必须要多元化。我们做第一代互联网的时候,当时的用户群都是千万级,现在都超过一个亿了。我们会围绕互联网做,线下也会考虑,包括跟媒体的互动,包括很多线下的活动。包括跟媒体的合作。

  网友:我也上过一些国内的视频网站,很难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优酷怎么处理这些问题的呢?

  古永锵:如果从分类的角度,检索的角度或者搜索的角度来讲,现在围绕关键字或者标签等等的搜索都可以在我们网站里体现出来。而且搜索完以后可以根据它的受欢迎度去排列。这方面对用户来讲是非常方便的,我们现在有三、四个大类不同的兴趣点。对用户来讲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是比较方便的,用户的细分是非常重要的。

  网友:优酷在内容监管上做了哪些设置?

  古永锵:你可以用技术的角度把一些比较敏感的词屏蔽掉。另外就是人工的去找。比如说一些分类包括它的标签,分类都是锁定的,但是标签都是用户自己填写的,这块也需要一些技术的支持。另外就是早期做论坛等等必须要有监测,就是电脑和人的结合。

  主持人:互联网上有很多内容为了吸引网民,走的很极端,您咱们看呢?

  古永锵:网民的需求方面我们不会走极端。

  网友:优酷网会考虑国际化发展吗?

  古永锵:我们目前还是以国内为主,国际合作可能有这方面的考虑,但是无论是互联网,还是手机方面的合作,我们目前还是围绕中国为主。

  网友:如果投资人与公司管理者意见分歧的时候应该怎么处理?

  古永锵:一个团队,第一从最开始的时候,跟投资人之间互相选择的过程之中,肯定是要花一定的时间保证大家的理念和想法、方向都是有一致的地方。如果操作过程中,如果有不同的意见是需要讨论和争论的,董事会这方面的机制就是一个平台。经过讨论完以后还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意见执行,不然的话,很多的意见执行起来效果不是特别好。投资人跟管理团队应该有一个平台,大家沟通,达成一个共识之后形成一个途径。这方面更多的是一种艺术吧,如果说有一个一、二、三的规则,可以说出来但是考虑问题、分析问题的时候,用数据说服别人或者打动别人,这都是一个过程。

  网友:国内有关视频的网站好像有几家了,不知道古永总的优酷网用什么特别的功能来留住用户或者说争夺用户?

  古永锵:本身网站的定位包括电脑以及人气方面的检索模式,这方面是有优酷的特色的。从内容角度来讲,我们希望能做的“优、酷”的内容能浮到水面。在视频方面,对用户注意力回报方面,我们希望能满足他们的要求。这方面我们会慢慢跟其他网站做到差异化。

  主持人: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最后请古总总结一下?

  古永锵:很高兴今天在这儿跟网民们互动,近段时间我跟公司的团队一在忙着优酷的开发,现在优酷网已经上线了,我希望这段时间有很多的网民体验优酷网,网址是:www.yoqoo.com。希望大家多给我们提好和不好的意见,尤其是不好的事情,你们好的想法我们会尽快的改进。希望能够达到非常好的微视频的用户体验。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