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优酷网总裁古永锵谈微视频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6:23 赛迪网

  作者:费力扑 

  【赛迪网讯】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优酷网的总裁古永锵先生,先请古先生给大家打个招呼。

  古永锵:大家好!

  主持人: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您做了什么事情?

  古永锵:我们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开始建立核心团队,1、2月份看了不少项目,3月份开始锁定微视频领域开发现在的产品。优酷网5月份开始内测,6月6号上线,上个星期对外发布。

  主持人:微视频还是一个新的概念,能不能给我们大概介绍一下?

  古永锵:从国外来讲,最近一两年这是一个经常谈到的话题,就是短的10秒长的10分钟到20分钟的视频。对用户角度来讲,我们在看视频以前都是看电视,看电视的时候是静态的,坐在沙发上拿着遥控器,每个频道有一定的节目。但是在互联网尤其第一代的时候,网民培养了一些习惯。比如门户网站里面,我们习惯了一个用户对很多不同的图文信息一目了然。同时一个习惯就是搜索网站一找就找到想要的东西。这种图文浏览的习惯和传统的看视频的习惯不一样。这两个东西结合起来的时候,我们发觉网络里面一种现象,就是PC上面看短片是很受欢迎的,用户很能接受的模式。我们觉得微视频的这种做法应该是被证明的,而且这块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国内这块刚刚起步是吗?

  古永锵:在一些网站甚至论坛里面,包括电子邮件,朋友和朋友之间发送视频图片是很普遍的事情。把所有这些结合起来做一个C2C的服务平台来讲在国内还是比较新的。

  主持人:跟传统的网络视频比微视频有什么特点呢?

  古永锵:如果从传统视频角度来讲,可能整个电影、整个电视剧或者说现在的

世界杯大家看整个体育赛事,在视频里不会有这样的。因为第一有版权的问题,第二时间比较长。微视频我们会讲“注意力回报率”,早期的时候我们讲过注意力经济,在新的时代,看视频有一个很重要的体会,你看图文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十条新闻,很快的。但是对于视频来讲,不可能有十个视频窗口一下子都可以注意到。每一个视频你的注意力基本都投入进去了,你的投入力大的时候对它的回报率会有要求。所以,意味着你要花很长时间尤其看手机小屏幕的话,你花很多时间看一个东西,你对它质量的要求会非常非常高。如果看了一个质量比较差的东西,你会觉得很浪费这个时间。所以这就是注意力回报率,而且这个跟微视频结合是很自然的。

  主持人:国内有没有这方面的网站呢?

  古永锵:我觉得很多网站目前来讲都可以找到不同的微视频。包括一些论坛传来传去的这种现象也是蛮普遍的。但是现在微视频已经到了一种境界,我们觉得要搭一种聚合的平台。优酷网是C2C的服务平台来到我们网站里面会找到大量的微视频的内容以外,我们有一种人气搜索的方法协助用户帮他找到想找到的东西。我们优酷网的定位,就是对精致产品投入率非常高。我们觉得微视频的平台必须要能做到的就是把好的内容浮到水面。我们说的服务平台只是一个精品库,我们除了做内容库以外也围绕每个用户的个体需求,因为每个人的兴趣不一样。我们现在有很多评论、收藏,包括推荐、评分等等这个机制在我们视频平台里面会展现出来。从用户的交互习惯包括行为,我们可以用一种人气的办法把好多东西放在上面,你会在我们的网站里面看到浏览最高、评分最高、评论最多的内容。甚至是兴趣分类,你喜欢体育的、搞笑的,很多类别里面可以把参数结合起来。看一个视频的时候,对它的质量保证是很高的。

  虽然以前电子邮件和网站会看到这方面的信息,但是在我们的平台里面是有这点增值功能,就是人气搜索。

  主持人:2005年的时候,网上出现了很多视频短片,您怎么看待这种热潮呢?

  古永锵:这跟我讲的用户习惯完全是不谋而合。03年、04年、05年网络看视频条件很差的,比如看的过程中老是卡,这种现象在05年还是比较普遍,这个现象国外也是这样。我觉得06年这方面应该是分水岭的一年,这块的用户体验已经到达了满意度,尤其围绕着微视频,在网络看一个半小时的电视剧,其实也有人会这么做,但是更长的时间肯定会回到电视前面去看了。但是微视频,是电视终端找不到的应用和功能,在这种平台里面会给用户一种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增值。

  主持人:您目前做的优酷网锁定了视频是不是也是基于这个热潮,您当时是怎么选择这个项目的?

  古永锵:今年1、2月份我们看了很多项目。开始我们围绕三网合一的主题,就是PC、手机和电视里面的新应用。当时我们也看到了包括第三代一些最新的应用,肯定会想到视频。而且,我们也看到国内和国外视频网站的模式。今年上半年我觉得很明显的,是在用户体验方面包括行业角度来讲,国外这方面微视频服务平台网站可以说它们的流量包括受欢迎度在06年的上半年有明显的提升。

  主持人:有做的特别优秀的吗?

  古永锵:有。在国外都是很好的网站。这种机制非常重要,我们优酷网包括我们去考虑这个产品模式的时候怎么提供给用户一种最高的注意力回报率,这是我们在规划这个产品的时候都一直同这个出发点考虑的。目前,初步体验过我们这个产品的网民感觉都不错。

  主持人:现在注册用户是多少呢?

  古永锵:因为刚刚开始这个数据还是在积累的过程中,每天都有很多新的注册用户。

  主持人:具体来讲能提供什么服务呢?一个网民如果上优酷网具体可以得到什么?

  古永锵:作为一个库来讲,当然浏览肯定没问题,而且它的窗口包括下载速度都是比较流畅的。另外,作为一个服务平台用户也可以上传他的视频。我们有“我的U盘”,每个人有他的个人空间,微视频是无限空间,你都可以上传的。很多用户看了特别精彩的作品的时候,喜欢把这个东西分享给别人,以前可能看了一个好东西电子邮件给你,比如这个邮件3、5兆是很麻烦的,如果到我们网站上传一个视频,点一个链接把朋友的电子邮件放进去,就很容易的帮你分享这方面的事情了。

  另外,从用户习惯角度来讲,我们积累所有用户的信息,包括他浏览习惯,每个视频被看的次数,包括可以收藏、评论等等。所有这些信息都可以汇总在一起,其他的用户也可以经过群体的力量把所有好的东西提炼或者选择出来。其实里面功能很多,所以我提倡大家上去看看,多给我们提意见。

  优酷网总裁古永锵和赛迪网总编朱启明

  主持人:这种服务是不是完全免费的?

  古永锵:现在服务平台是完全免费的。

  主持人:未来有考虑收费吗?

  古永锵:互联网这块我觉得更多的付费方面都是跟手机结合,这一步我们会在以后3G到来后会考虑。微视频的服务我觉得在手机终端完全是有收费的可能性的。

  主持人:作为互联网的发展来说,一个网站不可避免的会被问到它的商业模式,基于这点是怎么考虑的呢?

  古永锵:我们考虑这个产品模式的时候,第一代互联网已经有很多成熟的业务模式了。比如早期的传统的门户网站经营的搜索广告,兴趣的分类等等,包括搜索引擎这方面的也可以做。视频广告尤其是对某些行业,比如消费品行业传统的在电视里面这方面投广告比较多的行业,他们很多方面是对视觉效果的冲击力有比较高要求的,这种行业以前在互联网投的广告不是特别多,所以我觉得这方面的视频广告也是一个趋势,而且也看到了一些成功的尝试。

  收费方面,比如手机的结合,比如一些打包服务、定制服务,都是一种盈利模式。我们做门户网站的时候,开始的时候考虑的模式是单一的,后来有短信、移动增值业务,包括游戏,现在我们看到这个产品模式已经有一些现有可以想得到的盈利模式以外,我觉得以后还会有一些新的会演变出来。

  主持人:您认为目前中国发展这个行业最大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呢?

  古永锵:围绕主题来讲,现在更多的是取决于大环境。比如宽带方面的情况,所以,这方面应该在中国起步这个时间开发的话是非常好的,当然还需要时间。

  我觉得移动增值业务方面的探索,肯定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包括政策方面、网络方面、终端方面不同的升级和演变。所以这块在大环境方面还是有一些优势,但是也有一些东西是有待于完善的。

  主持人:随着微视频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会给用户带来一些什么呢?

  古永锵:看微视频杂国外甚至已经认证了是一种新的生活模式。以前很多人上网,一个星期或者一天会看几类网站,这种微视频网站已经称为国外用户浏览的几种网站之一。所以今年一年来它的流量上升那么快,因为用户已经培养了在PC终端看微视频网站的习惯。很多人找信息、找娱乐的时候,会上这样的网站去寻找、满足他一些需求。

  主持人:对优酷网,今年年底会有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呢?

  古永锵:我们现在还是从用户体验和产品功能等方面加大力度。因为这是一个新的产品模式,这块需要用户的提炼,或者说反馈意见。

  网友:我是网上视频爱好者,网络视频最重要的是速度,我惊奇的发现优酷视频观看速度比同类要快得多,请问您采取了什么技术?

  古永锵:如果从技术较来讲,更多的是服务器的部署等等,很难在这里一两句话可以描述。我们开发网站的时候,包括转码包括后台的技术也积累了不少。所以这方面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电子邮件给我,到时候我们再深谈。

  网友:我看到影视机构在与优酷网合作,比如国内目前最大的制作动画片《魔比斯环》请问你们跟他们是什么合作模式?

  古永锵:我们会和不同的媒体机构合作,不单是个人上传行为,我们和一些影视机构也会有合作。8月份上演的比较大的动画片《魔比斯环》,我们跟它合作有一个配音大赛。另外,陆川导演在我们网站上开了陆川电影俱乐部,我们非常高兴那么有水平的人在我们的平台上分享他的作品。所以,以后跟他们会有这方面的合作,下一步跟电视方面的合作也会慢慢的去深入。

  网友:3G的牌照还没有下放,能和手机联系在一起吗?那不等于是只对高端用户了吗?

  古永锵:我讲3G的时候没有说今年或者明年做,如果说未来两年在这方面的发展,我觉得会逐渐的加速。在这方面,我们先从PC这个平台入手,然后慢慢建立用户和内容的资源,以后随着终端包括网络方面的提升,我相信未来两、三年这方面的结合也会很快的。如果客观的说,未来6个月、12个月这方面有很大的基数,我觉得也不实际。

  网友:会不会又是一个网络泡沫呢?

  古永锵:最终是每个领域必须要能够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如果是一个网站和其他的企业一样能够带来用户价值的话,到一定的程度会有它的业务模式。刚才也讲到了,作为一个产品没有潜在的业务模式的话,这意味着泡沫。我刚才讲到了已经有很多潜在的业务模式了,这个产品应该是有延伸或者发展的后劲的。

  从这个角度来讲,一个网站跟公司一样,如果有收入来源的话就不是一个泡沫。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