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互动娱乐进入赢利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20:55 中国新闻网

  日前,由李宇春、何洁等超女担纲主打的“超级好友音乐汇”在北航体育馆火热上演。与普通演唱会不同,“超级好友音乐汇”谢绝了电视转播,而通过互联网进行大规模视频P2P直播,是国内首场网络直播演唱会,约有数十万人同时在线收看。此外,演唱会中,北京主会场与天津、河北、湖南、广州、江苏、哈尔滨、成都分会场之间还进行了整场交叉互动,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互动歌会。

  “超级好友音乐汇”的新颖形式和空前盛况固然让人振奋,而其巨大收益更是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焦点。作为主办方,中国网通不但赚得大众眼球,更实实在在赚得盆盈钵满,尽管其对具体赢利讳莫如深,但做个简单的计算,此次活动的利润就可窥见一角。

  “超级好友音乐汇”为收费性质,分现场票与网络票,购买方式有抢票与直接抢购两种。以移动用户为例,参与抢票每次2元,有机会抽中现场票或网络票,选择直接抢购,则每张网络票6元。中国网通提供的3000张现场票与60万张网络票几乎销售一空,其收益以数百万计,扣除有限的成本如现场布置、人力开销等,净赢利仍然相当可观。大河有水小河满,主办方中国网通成了超级赢家,其协助机构如协办单位、技术平台等自然也分得一杯羹,皆大欢喜。

  “超级好友音乐汇”是网络互动娱乐的新突破,它不但实现了多城市交叉互动与大规模网络视频直播,更在赢利方面树立了标杆,使广大通信运营商与SP都对互动娱乐领域重新认识、锐意发掘。

  互动娱乐迈出无利时代

  网络互动娱乐早已有之,通信运营商与SP都对其赢利报有极大期望。然而,除了少数

网络游戏,多数互动娱乐的直接收费模式并未开启,处于无利状态。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很多。首先,互联网自出现起便是“免费午餐”,要从免费到收费,需要足够的理由和过渡。其次,由于技术与资金投入的双重限制,早期互动娱乐的水准较低,使得用户粘度也不高,收费的时机远未成熟。

  随着技术的发展,网络互动娱乐越来越多样化,用户忠诚度也逐渐提高。有了夯实的用户基础,运营商与SP逐步把赢利提到议事日程并着手探索。互动娱乐终于迈出了无利时代。

  然而,互动娱乐的第一步仅仅是迈向了微利。这与长久的用户使用习惯以及技术服务水平密切相关。从免费到收费,这一步的迈出始终是犹疑的,运营商、SP与用户都持一定观望态度,收费模式更需要探讨。另一方面,不够稳定的技术与尚未全面的服务,也给收费带来了限制。小额的受众与低廉的收费使互动娱乐徘徊在微利中。

  技术上逐步成熟与服务上的不断尝试,促使互动娱乐的赢利终于渐入佳境。以前面提到的“超级好友音乐汇”为例,网络互动直播演唱会新颖的形式及超女极高的人气,使此次演唱会拥有极大的受众量(达60万),单个收费相对也不低(约6元/人),总收益因此相当可观,成本支出则非常有限。这种面向用户的直接收费模式,使网络互动娱乐终于进入了高赢利。受众多、收费低(相对传统娱乐)、成本低,这三点恰可视为互动娱乐的赢利特点。

  赢利时代全面降临

  互动娱乐的赢利性逐渐显现,各运营商与SP乐此不疲进行娱乐方式与收费模式的开发,如联众、QQ等知名娱乐服务提供商,纷纷“落地”,推出各种实物卡或与各运营商合作,方便用户交费。可以说,互动娱乐的赢利时代已全面降临,为此进行长期准备和投入的运营商、SP也已到了收获的季节。

  然而,互动娱乐进入赢利时代并非人人得利,适者生存仍是不二法则。面对越做越大的市场大

蛋糕,精当的产品与服务是运营商、SP唯一的武器。精准的市场洞察是前提,强大的技术平台更是基础,所有面向用户的新鲜创意都需要依托其实现。因此,选择最先进、最适合自身产品开发需要的平台进行购买租用甚至战略合作,就成为各运营商与SP的首要任务。

  同样以“超级好友音乐汇”为例,中国网通作为六大通信运营商之一,在宽带网络上拥有绝对优势,但演唱会涉及的多城市视频交叉互动平台技术则非其强项,因此选择深圳互联天下为其提供核心技术支持。互联天下被选为合作伙伴决非偶然,据了解,互联天下专业从事于多媒体视讯平台的研发与应用,为电信运营商、SP等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互动多媒体平台建设全面解决方案,此前曾与中国网通共同进行周笔畅签约新闻发布会网络直播,具有丰富的支持大型互动直播的经验,其在视频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更是与互动娱乐视频化的发展方向契合、呼应。

  进入赢利时代的互动娱乐令人欢欣鼓舞,对于通信运营商、SP而言,前景值得期待,技术平台则是这种远大前景必不可少的推动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