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闪电裁员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百度拓展社区搜索 举办百度知道周年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5:39 ChinaByte

  作者:记者 方堃

  6月23日,百度公司在北京举办了“百度知道”一周年的庆祝会,据百度方面透露,该平台已经成为最大的知识问答互动平台。

  在周年庆祝会上,“知道”用户与百度工程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其中很多是从
一开始就去知道的高分用户,在百度知道答题被他们视为一场和数万网民一起参与的互动学习。问题出智慧,在一种宽松愉悦却又规则有序的竞争环境中,在不断的学习过程当中,用户获有了成就感、获得了愉悦,也帮助了别人。在周年发布会上,李彦宏亲自为获得首届“我爱知识奖学金计划”的获奖用户颁发了奖金和百度砖。

  “百度知道”自去年6月正式上线以来,在短短的1年时间里,为网友解决各类实际问题近600万个,涉及到了百姓生活中所关心的方方面面。作为社区型与知识型并重的的网络搜索工具,百度知道为网民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互动平台,“怎样煮饺子才好吃”、“我的

银行卡丢了怎么办”、“地球为什么是圆的”,这样的问题在知道上能迅速得到满意的回答。

  百度副总裁梁东向Chinabyte记者透露,社区是搜索体系的一部分。百度认为社区搜索是搜索服务的有益补充,并且百度会于近日公布在社会搜索领域的新产品。在谈到百度知道与百度帖吧、百度百科的关系时,梁东介绍说,贴吧是以关键词生成的,让相同爱好的人可以聚集在一起,讨论共同的话题;任何人到贴吧,可以就任何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和讨论,而这种讨论的过程,往往是一种持续的过程。

  知道跟贴吧相似,也是一个互动的分享平台,但是它是一个问答的平台,用户活跃在这个平台上,往往有着更明确的目的性,用户某个具体的使用过程,也有一定的时间性;知道所采用的积分制,有点类似于游戏,让人在回答问题中获得成就感,同时也可以让回答的问题更有效。

  贴吧跟知道,从本质上而言,都是一个创造性的网络平台,强调用户参与、用户创造内容并进行交流和分享,而且最终都能够实现跟搜索引擎的完美结合,从不同的层次上满足了用户对信息的需求,这种需求的满足来自于平台的全面性、互动性及分享氛围。

  据悉,2003年开通的百度贴吧目前已占百度总流量的10%,而2005年6月开通的百度知道目前也占百度总流量的2%。

  此外,百度知道的服务,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用户使用搜寻引擎的的习惯,通过庞大的社群力量和精准的搜索技术,构筑一个更为可信的数据库,应对未来的网络搜索发展。

  梁东指出,百度知道所提倡的分享和互助理念,培养了人与人之间的爱心大家能够帮助个人将以前一些看来不可能办到的事情解决了。每个人通过这个平台,都能了解到好多以前所不知道的东西,人们的知识面和思想境界,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而我们这个社会是由一个个个体所组成的,人的素质提高了,相应地,社会也会被促进发展。

  百度的知道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和搜索引擎的完美结合,让用户所拥有的隐性知识转化成显性知识。用户既是百度知道内容的使用者,同时又是百度知道的创造者,在这里累积的知识数据可以反映到搜索结果中。通过用户和搜索引擎的相互作用,实现搜索引擎的社区化。

  从搜索引擎的角度来看,百度作为一个搜索公司,其所开发的产品都是与搜索有关的,百度知道我们可以看作是对搜索引擎功能的一种补充,让网友们头脑中的隐性知识变成显性知识,同时把这些问答作为搜索结果提供给用户——这背后所隐含的意义,表明用户既是搜索引擎的使用者,同时也是创造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