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Google售百度股票的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1:2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张樊

  【eNet特约评论】日前Google宣布已经将所持百度的2%股票全部抛售,被绝大多数人视为是其准备在中国单干的信号。“Google售股与百度划分界限”、 “Google售百度股票表示放弃收购计划”等等成为了对这一事件的主流看法。其实Google这一行为发出的可能不是单干的信号,或许是更强烈的收购信号。

  其实Google的百度收购计划早在一年前就夭折。应该说2%股份是昔日Google收购百度希望破灭之后的遗留物。Google在进军中国搜索市场之前,就考虑过走收购国内搜索引擎之路,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自然逃不出Google的眼球。2004年Google就通过投资收购了百度少量股份,在去年百度上市之前, Google的CEO埃里克-舒密特造访百度,表达了更强烈的收购愿望。但是随着李彦宏的明确回绝,百度也模仿了Google设置了反收购的双层股票制。Google已经不可能通过增持股份而控制百度了,定格在百度招股计划书中所显示的“投资额为499万美元,股权比率为2.6%”。同时由于国内市场发展态势良好,规模上与Google相比处于绝对压倒优势,百度是不会这个时候把自己给卖出去的。

  所以说Google的百度收购计划早在一年前

百度上市的时候就已经破灭。Google早已经接受了这一现实,选择自己单干。Google在中国设立了研究院,从微软挖来李开复主持中国区业务,并且在年初推出了中国搜索引擎Google.cn。这些行动早就已经表明Google要在中国单干了,距今已经有八个月了,而不是现在。

  Google此时彻底抛售百度

股票,不得不与Google最近的“退出中国市场传闻”联系在一起。出于对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的一篇报道的误读,国内媒体以为Google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称Google可能会放弃Google.cn,并最终退出中国。但是无论如何,塞吉﹒布林说过,“不能完全确定在中国采用自我审查机制是否正确,可能调整中国战略”。这种调整不是退出,也会是其它动作。

  不仅仅是我国的互联网管制政策,在中国的市场发展缓慢也要求Google调整中国战略。据易观国际的最新的调查显示,2006年第一季度Google已经落到雅虎之后,仅以13.2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搜索引擎厂商排名中位列第三。这一成绩比Google进军中国内地市场之前还要差。不能说Google中国没有进步,只能说对手进步太快。

  Google抛售2%的百度股份,就是一个信号。这个信号代表着Google将会在中国市场的战略会出现重大调整。此时,Google“退出”传闻还衍生出收购本土搜索公司的消息。百度已经不可能,而且还是Google中国的最大竞争对手,所有行动应该以百度为目标。抛售百度股份,与之彻底对立,也为选择另一家本土搜索引擎公司打下了基础,包括了资金基础。Google此次抛售,昔日的500万美元投资在两年内获得了12倍的回报,超过了6000万美元。

  所以Google此时抛售百度股票,笔者更相信是Google中国更大的战略调整。不是单干,因为Google已经单干八个月并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市场成绩,而是收购一家本土搜索引擎,中国搜索、奇虎等专业搜索有可能,新浪等拥有搜索业务的门户也一样有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