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闪电裁员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Google抛出百度股票 决意与百度争生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0:53 计世网

  胡杨 编译

  计世网消息 6月26日消息,Google已经出售了它持有的中国在线搜索引擎百度的2.3%的股票,为这两家公司争夺中国1.11亿互联网用户的竞争铺平了道路。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上个星期的文件披露,Google已经出售了749,625股百度公司
的股票。Google是在百度发行新股上市之前购买的百度的股票。

  Google出售的百度的这些股票价值大约6000万美元。此举反映了Google在业务上与百度完全分离的愿望,以便把重点放在自己的网站的经营上。目前,Google在中国市场以较大的差距落后于百度。

  据位于上海的艾瑞市场咨询称,Google和百度目前统治着中国搜索市场。百度占大约57%的市场份额,而Google大约占33%的市场份额。与雅虎相关的网站占不到5%的市场份额。

  Google发言人Debbie Frost在电子邮件中说,我们已经处理了在百度的少量投资。成功地发展在中国的业务一直是我们的目标。那是我们的重点。

  一些分析师认为,由于Google和百度之间没有了金融联系,这两家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今年年初在一次采访中把Google解释为百度的一个股东和一个竞争对手。

  Google是在两年前以5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的百度

股票。当时,百度在中国以外的地区还没有知名度。从那以后,人们一致推测Google可能会收购百度。

  百度去年8月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在上市的第二天,百度的股票价格从27美元上涨到了154美元,成为了最受投资者欢迎的股票之一。上周四(6月22日),在Google出售百度股票的消息的刺激下,百度股票价格在纳斯达克市场最多曾下跌了6.8%,收盘时下跌了4.20美元,跌幅为5%,收盘价格为80.20美元。

  据艾瑞市场咨询称,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今年的收入预计为36亿元人民币(约合6.10亿美元)。在线网站广告收入将达到46亿美元。

  中国互联网市场今年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Google正是在计划积极向中国互联网市场积极扩张的时候决定出售百度的股票的。Google已经推出了中文搜索引擎Google.cn。Google已经承认自己对这个网站进行新闻审查,以避免出现中国政府认为是政治敏感性的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