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深企借博客搅动电子商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36 深圳特区报

  成立不到3个月加盟客户逾3万力助中小企业摆脱信息孤岛困境

  深企借博客搅动电子商务市场

  容易网一跃成为华南最大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之一

  【本报讯】(记者蓝岸)记者昨天从深圳中联通讯有限公司获悉,以深圳为总部、刚刚成立不到3个月的“容易网”企业博客网站,已吸纳3万多企业加盟,一跃成为华南最大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之一。

  欲成华南B2B市场领头羊

  据了解,深圳周边地区云集了近百万家中小企业,这使深圳成为B2B(企业与企业交易)网站发育和成长的“沃土”。如国内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贸网,以及之后的美商网、美国采购网,总部均设在深圳。由于多方面原因,很多B2B网站均以失败告终。

  “以前阻碍深圳发展B2B市场的网络环境和企业意识已经完全改变,目前我们发展势头很猛。再过不久,我们有能力向阿里巴巴和慧聪网发起强有力的挑战。”4月10日正式试运营的深圳容易网,不到3个月,吸纳的企业总数已经超过3万家,一举扭转了深圳近5年无

电子商务贸易平台的尴尬局面。

  据容易网负责人介绍,作为自主研发的第二代电子商务平台,容易网采用“博客”技术让企业很容易建立个性网站,然后用上百个“行业”和“区域”进行分类,通过商务总部联合体形式,实现多角度联合推广、多渠道信息发布、多方位贸易撮合等功能。这比传统的商务平台有几个优势,一是企业可迅速建立独立域名的个性化网站,二是企业发布的商业信息可迅速与商务平台共享。

  截至目前,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已初具规模,整个市场的“头把交椅”已被华东地区的阿里巴巴所占据,而慧聪网则“重兵”屯集华北地区,整个华南地区的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尚呈弱势状态。对此,容易网总经理卢岩雄心勃勃地说:“深圳应该成为华南B2B市场的桥头堡。”

  破解信息孤岛难题获商机

  事实上,容易网最受中小企业欢迎的不是博客“易建站”的特性,而是容易网整个电子商务平台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深圳中小企业发展的信息孤岛难题。

  统计数字显示,深圳拥有20多万中小企业,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型企业拥有自己的网站,但绝大多数企业网站淹没在互联网的“信息海洋”中,成为信息孤岛。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说,深圳市中小企业约有20.9万家,其中有37%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企业

信息化水平明显高于国内其他城市。但问题在于,建站企业中85%企业仅将网站用于形象宣传,真正利用互联网进行交易和商务活动的中小企业仅占企业总数的11%。

  “不是我们不愿建网站,问题是建网站无用。”据深圳市荣莲日用礼品公司潘先生表示,早在几年前企业就申请了域名,并建立了网站,但结果是“只见网站建,不见订单来”。“容易网不仅帮助公司建立了网站,还带来了订单。”深圳迪思企业策划公司负责人则表示,该企业建立网站不到两周,已经引来3个订单。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已经达到2300多万家,使用互联网进行交易的企业仅300多万家。业界人士指出,信息孤岛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深圳容易网通过企业博客,一解决了小企业建站问题,二解决了建站后信息孤岛难题,无疑为深圳B2B平台重出江湖奠定了良好的技术根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