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Google缘何抛售百度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0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刀马

  【eNet特约评论】近日,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Google已在5月25日出售了其在竞争对手百度公司拥有的约2%的股份。据文件显示,5月25日出售当日,Google在百度持有的股票总价值约为6300万美元。Google发言人Debbie Frost证实:“我们已处置了在百度拥有的少量投资。在中国发展壮大我们自己的业务一直都是我们的目标,我
们对此非常执着。”

  显然,从这句话来看,Google对中国市场还是势在必得,对这个市场的期待也是有目共睹。资本市场虽然对Google抛售百度的股票有一定的跟随效应,百度的股价也出现了一些波动。但可以预见的是,是不是正是因为百度的强势,才使Google不得不抛售百度的股票?毕竟百度是Google的一个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也是最强的一个竞争对手。当然在中国还有雅虎的咄咄逼人,Google其实在中国的搜索市场已经落到了第三的位置。一度时间传出Google想要退出中国市场,虽然后来被证实仅仅是一种坊间揣测,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Google在中国市场遭遇了一定的困境和压力。

  退出百度的投资,说明Google对这个竞争对手的崛起还是非常担心的,说严重一点,就是心有余悸。百度在NASDAQ虽然借助搜索的概念取得了开门飚升的局面,但在市场沉淀之后,表现的活力依然存在。虽然一度时间官司缠身,但是中国市场的博大精深,使人们对这个搜索公司一直寄予了厚望,即使在NASDAQ市场也是如此。因此,经过了市场洗礼之后的百度,生存能力进一步加强,对Google而言,构成的威胁也就越来越大。

  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Google出售百度

股票并非因为看淡百度前景或是急需资金,而是因为百度有可能成为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这种作法与当年雅虎抛售Google股票如出一辙。回想当年,Google上市之初,雅虎也握有少量的Google股票,但是随着Google的上市,雅虎也在一个相对低廉的价位把Google的股票抛售了,其实也不是不看好Google的前景,只是因为二者是一个竞争对手。既然是对手,就要竞争,就存在这个蚕食市场的可能,在这样的竞争情况下,又如何能够握有对方的股票呢?

  众所周知,一些大公司喜欢对同类的较小服务商进行投资,这主要是为了抓住有前景的新兴企业或者边缘上的重量级企业。但一旦被投资的企业成为竞争对手,那么大量持有其股票就不明智了。无论是套现出局也好,还是给市场传递一个信号也罢,都是为了能给竞争对手制造一个警示,竞争开始了。对Google而言,套现百度的那点资金确实太小儿科了。更何况,百度目前已跨过盈利线,净利润率已达20%,目前正在以很高的速度成长。如果单纯地套现,在这个时刻显然并不是最佳时机。

  在中国市场,Google一直渴望能尽早超越百度,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Google非但没有超越百度,甚至自身被雅虎超越。据悉,来自易观国际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厂商排名中,雅虎中国首次超越Google,以21.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易观国际表示,雅虎中国依托地址栏、搜索引擎以及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资源,为企业客户提供全面、专业服务,所以迅速提升。

  Google大中华区销售和业务开发总裁周韶宁也坦承,对于外界指责Google在华搜索结果不够理想,Google确实有些问题存在。周韶宁表示,“我们相信,半年之后Google的搜索结果会非常有起色,明年会有很大的成果。”周韶宁还表示,“市场分额不重要,今天输赢一点也不重要,这是一场长期的马拉松”,虽然周韶宁表示对Google在中文搜索市场份额出现下跌并不是很在乎。显然,中文搜索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无论是百度、雅虎还是Google都将是这场竞争的主角,三方争霸,究竟能给我们演绎出一场什么样的乱世豪门,相信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广大的用户,毕竟,我们是最终的使用者,话语权握在我们的手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