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奇虎再获风投注资 周鸿祎低调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0:30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贺 俊

  继今年3月完成首轮融资后,奇虎网再次成为风投宠儿。日前,国际顶级风险投资商Matrix Partners正式宣布,已经完成其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第一个投资项目,即对奇虎网的投资。至此,奇虎网总共有5家风投进入,分别是美国红杉投资、鼎晖创投、IDG、Matrix Partners和周鸿祎。奇虎公司同时宣布,周鸿祎将正式出任奇虎董事长,此前业界关于周鸿祎
去向的种种猜测终于得到证实。

  据悉,美国Matrix Partners是一家与美国红杉投资、DPCB全球齐名的风险投资公司,创始于1977年,运营数十亿美元的风险资本,著名的Sandisk、JBoss等公司都曾经获得过Matrix Partners的投资。凭借高额的投资回报,Matrix Partners成为过去10年中美国硅谷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

  Matrix Partners公司一般合伙人Timothy A. Barrows表示:“Matrix Partners公司选择的投资对象一直都是致力于创建新市场的全球型公司。奇虎拥有创新的People Rank技术、经验丰富的领导人以及全新的互联网搜索方式,一定能够获得成功,因为奇虎能吸引大批网络用户使用其服务。”

  众所周知,新的股东的加入会导致原股东股份的稀释,获取进入许可需要和奇虎管理层以及之前的投资商做大量的沟通工作,操作难度极大,奇虎董事长周鸿祎表示,“风险投资对于创业者的意义,不仅仅是资金的帮助,经营管理上的指导是一笔意义更加深远的财富,Matrix Partners是全球顶级风险投资公司,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经验,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这对奇虎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

  奇虎公司总裁齐向东表示:“奇虎将加大对技术的研发和投入,进一步挖掘社区中的网友创造的知识,BBS早在互联网起步阶段就已经兴起,发展到今天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资源,但多数论坛仅仅停留在一个小众人群自娱自乐的‘小圈子’阶段,论坛中网友创造的知识石沉大海,无法有效地吸引大多数网民的眼球,奇虎将致力于帮助社区从小众向大众转变,创造属于自己的核心商业价值,这就是奇虎的核心价值,也是国际资本对奇虎信心的来源。”

  以“社区+搜索”模式起家的奇虎,近来好事不断,年初,奇虎推出“蜘蛛计划”,让中小论坛免费DIY自己的搜索引擎,近日,奇虎取代猫扑成为MSN中国社区的新内容合作伙伴,与MSN中国共同推出了新的“MSN奇虎社区”,将其“社区+搜索”模式成功地进行了推广,奇虎在社区内容搜索方面的技术优势成为其与MSN中国合作的优质筹码。

  “我们希望未来能用此种模式和更多的网站进行合作”,奇虎网总裁齐向东表示:“我们将开发更多的阵地为论坛站长提供最大的回报,蜘蛛计划是在技术上的支持,而与MSN的合作则是流量和品牌上的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