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周韶宁正面回应Google撤出中国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7: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阳 北京报道

  “Google退出中国纯属无稽之谈”,6月22日,Google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联合总裁周韶宁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周韶宁此番发言是针对近来在坊间流传颇广的消息——由于受监管政策限制,Google美国正考虑撤出中国市场,通过在中国收购同类型搜索公司并注入Google最先进的技术来进行幕后运营。

  风波起源于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报道:Google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Sergey Brin)并不能完全确定在中国采用自我审查机制是否正确,称可能调整中国战略——媒体认为这意味着该公司未来有可能放弃其中国搜索引擎Google.cn,并最终退出中国。

  对“借收购退到后台操作”之说,周韶宁给予了明确否认:“对Google来讲最重要的一点是抓紧时间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把产品和对用户的体验做好。对于外界的猜测和一些恶意传言,Google并不想总去刻意澄清。”

  6月13日,Google中国宣布发展了在华第九家代理商“搜必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代理Google AdWords关键词广告。

  否认退出

  宣称“不作恶”的Google在中国正面临一个巨大挑战——在监管部门对互联网干预性较强且战略地位又无比重要的中国市场上,如何既能维护自己在全球用户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又能兼顾商业利益?

  Google在创建了Google.cn并发布了中文名称“谷歌”后,将服务器设在中国,采用自我审查机制对一些关键字进行了过滤,这使得搜索结果受到影响。

  但是,“Google.com与Google.cn的产品需求不一样,文化背景也不一样,它们之间并不冲突。”周韶宁对本报强调,“现在,Google正努力使这些产品更加稳定。由于每个国家的法律法规不一样,所以有些内容全球和中国是不同的。Goolge希望在.cn上有更多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内容和产品,为用户带来更多的体验。”

  奇虎网总裁齐向东认为,Google在中国的处境不光是政策问题,还有其总体发展时间并不长的原因。

  赛迪顾问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咨询中心分析师常燕杰则认为,Google不可能退出中国——从Google的自身战略来看,中国地区已经成为Google业务发展的一个重点地区。Google相关负责人也一再表示,Google在中国要努力把搜索业务做好。在产品销售方面,Google不断扩大代理商群体,目前已经有9家代理公司。从Google大量招聘人才也能看出Google针对中国发力的端倪。

  “Google不会仅仅因为遇到了一些挫折和阻力,以及来自竞争对手的攻击和媒体的猜疑,就打道回府。”常燕杰表示。

  迂回策略

  在“退出”传言四起时甚嚣尘上的消息是Google即将采取收购一家本土搜索公司,继而注入技术,再退居幕后运营的消息——这无疑是eBay、雅虎等跨国公司在华战略的翻版。

  两个被传最可能成为Google目标的奇虎和中国搜索都表示对此不做评论。中国搜索副总裁陈波对本报表示“是否在谈收购不能讲”;齐向东则称,Google今后不会收购搜索类公司,因为没有这样的公司会让他控股——奇虎刚刚获得了美国风险投资商Matrix Partners的百万美元投资,周鸿衤韦也将正式出任奇虎董事长。

  分析师常燕杰认为,李开复对Google收购新浪的传言已经予以正面否定,但并不排除Google收购其他公司的可能。“从收购公司的类型来讲,Google收购技术见长的公司的可能性较小,而以扩大用户群体为目标做收购的可能性较大。但Google中国公司并未明确表示收购意向或收购计划。”

  中国搜索副总裁陈波认为,Google在华长期投入效果不明显,又不能放弃,因此很可能在短期内仍保持目前做法,同时重新思考长期战略。而在收购方面,Google可能采取不同策略:在国外收购与搜索技术相关的公司,对于提升搜索产品有利,在中国的类型则很可能发生转变,收购一家可以帮助Google方便在华出面运营的搜索。

  “Google总部对中国区八个月来所做的工作十分肯定,尤其肯定的是是中国区在8个月之内建立了一支很强的团队。”周韶宁表示,“我在美国总部时碰到我们的全球总裁,他问,你是否知道我让你在中国做什么?就是希望使中国的每个企业、每一个人用Google的产品都受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