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方兴东驳斥博客票房毒药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22:44 IT时代周刊

  博客已经过了概念时代,信仰的背后是冷冰冰的商业逻辑律条,所有的博客网站都不得不重新学会从原生态的土壤上如何治理,如何做生意

  《IT时代周刊》对话博客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方兴东

  在赢得荣誉和资本青睐的同时,方兴东和博客网一直不断面临各种各样的质疑和非议
,对此,他很自信,但也有些上火。

  2005年当1000万美元入账博客网后,方兴东曾经高喊要超越新浪、搜狐和网易,他甚至一次因为一位副总告诉他网站开始盈利就批评了对方“保守了”。他觉得这个时候速度是第一位的。但是博客网在还没有体味到速度的真正魅力之前,就开始陷入到资金、人才管理和盈利模式不明朗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旋涡当中,快速扩张不到几个月,突然叫停,并立即进入裁员。

  没有一个企业在进退攻防之间能经历如此剧烈的转变,它引起的震荡可想而知,博客网的管理余震直到数个月之后仍然难以平息。他甚至曾经因此被博客网的“三人管理小组”排挤在外,迫于资方压力去了互联网实验室,直到最近又重新确认了他在博客网的绝对管理地位。

  博客网的经历是博客发展现状的缩影。博客已过了概念时代,不得不面临更多的现实问题。由于盈利模式的缺失,管理的稚嫩和对于人权的漠视,以至于有人说博客已经成为了风险投资商的“票房毒药”。这导致博客网整个公司里里外外都陷入了种种令人不安的非议和争议之中,方兴东本人也因此再度招来了更多的质疑。

  博客的“钱景”到底在哪?博客模式是否能经历住现实的考验?方兴东经历了从创业者到管理人的转变,他开始进入角色了吗?面对质疑,他有话要说。2006年6月9日上午,北京创业广场二楼,方兴东在博客网总部接受了《IT时代周刊》的专访。

  能力有限曾离开博客网?

  2002年,方兴东从一位IT评论家变成了一个企业的总裁,博客网仅用一年时间就坐上了中文第一博客的宝座,这似乎可以证明方兴东已经成为了一名成功的企业领导者。但2005年12月大规模的裁员,以及融资后一系列收购行为对公司运营的无所助益,开始引起人们对他领导能力的怀疑,据博客网内部人士透露,方曾因此被迫暂别公司,重回互联网实验室。

  《IT时代周刊》:业界普遍认为没有您就没有博客网的今天。但是据一位自称是博客网内部员工的人在论坛上写到,您根本就没有过大型公司的运营管理经验,2005年的盲目扩张,以及裁员等一系列事件充分证明您不适合做公司的决策者,您同意这种说法么?

  方兴东:一个创业者并不一定需要丰富的大型公司管理经验,很多著名网站的创始人都是从零开始,不断地摸索。雅虎的杨志远,盛大的陈天桥,腾讯的马化腾在创业之前都没有管理过公司,一样能够取得成功。一个创始人在公司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公司的精神领袖,他给大家带来不尽的激情和动力。博客网由我一手创办,我们刚刚商业化运营两年,注册用户就突破了一千万,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来看,还没有几家有我们这样的发展速度。

  《IT时代周刊》:博客网本来只是您个人兴趣的产物,为什么要商业化?商业化之后,特别是资本方参加到董事会中来,有的时候创业者就必须要屈从于资本意志,博客网还能按照您的意愿来发展么?

  方兴东:刚创办的时候,我们暗下决心,决不商业化,但是用户规模增长得太快,带宽、服务器都不够用了,没有办法,当然想赚钱也是一方面。既然商业化了,那就要按照商业规则运作,有的时候也要屈从于资方的意志,但主要的决策还是由我来作出,无论怎么讲,大家也都是为了公司能够发展得更好。

  《IT时代周刊》:由于经营决策上的原因,资方对您施加了压力,您不得已曾经暂时离开过博客网,去了互联网实验室?

  方兴东: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博客网。博客网是我创办的,我怎么可能离开呢?而互联网实验室,我一直是那的总裁。 我和投资方关系特别好,无论是业务上,还是私下里的个人关系,大家都很关注博客网的发展,有意见上的分歧是不可避免的,但绝不可能出现这样的对立,这不利于博客网的发展。

  弯路走得多是最大的优势

  2005年博客网经历了快速扩张之后又急剧转入大规模裁员的过程,2006年1月,博客网进行了又一次版面大调整,随后荆涛、沈枫两位实力派人物相继离职。

  《IT时代周刊》:博客网创业者之一的李安科在2005年9月1日离职后,总结2005年有两大昏招直接导致了博客网的衰败:一个是4月份的平台迁移,一个是7月份以“打败新浪”为目的或口号推出的30多个内容频道。前者因技术人员准备不充分,导致网站长达两个星期处于瘫痪状态;后者则直接使公司陷入人力资源混乱的泥沼。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方兴东:首先,网站瘫痪两个星期,绝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别说两个星期,就是两个小时,用户都不会答应;其次,我们从来没有和新浪竞争内容,在内容上没有谁能够和新浪相比,我们和新浪的定位是不同的,新浪以内容为中心,而我们则以人为本,博客网的内容是由博客创造的。说我们衰败的说法明显不符合实际,到现在为止,我们仍然是行业第一,没有人能超过我们。

  《IT时代周刊》:博客网站到底能做成什么样的模式,从一开始你们是不是也就一直没有完全考虑清楚?

  方兴东:以前我们对自己的期望值太高,走了很多弯路,我对这个负有责任。但我们走的弯路,别人也不可避免,可以说弯路走得多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相信未来很长时间内没有人能够赶上我们,因为他们走的直路都不如我们走的弯路多。现在我们主要把精力放在基础设施的完善上,包括增加服务器数量和增加带宽,重点经营两块博客,一个是聚集了领袖意见的精英博客——博客网;一个是大众化的博客公社。

  《IT时代周刊》:博客网曾经来了一些职业的经理人,但都相继离开,最近荆涛和沈枫也离职了,难道是博客网留不住人才么?去年大规模裁员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方兴东:裁员是公司运营的需要,运作方向转变使得我们不再需要那么多员工。沈枫他们离职的原因很多,比如到公司后感觉这里和自己的预期相差很远、有了更好的选择等等,这些都是正常的流动,只要核心管理人员稳定就可以,很多公司都是这样,除了核心管理者之外,从当初创业一直留下来的没有几个。

  《IT时代周刊》:在名人博客这步棋上博客网是不是输给了新浪?

  方兴东:对于名人博客,我们不想让博客带有名人生活垃圾的形象,我们也有名人,但必须是能够给大家提供思想的名人,而不是提供个人生活垃圾的名人。

  新浪有大规模用户的运营经验,此外多年的门户经营管理也培育了庞大用户规模,但从长远来看,最终还是专业的博客网站能够做得最好。

  博客不需要专属于自己的盈利模式

  缺乏盈利模式是所有Web2.0网站的通病,博客虽然有着广泛的应用,有着庞大的注册用户,但一直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因此自从2005年三家较大的博客网站获得了风险投资之后,博客网站再也无人问津,相比之下,社区、交友等应用模式却受到一致追捧。

  《IT时代周刊》:外界认为博客已经成为了风险投资的“票房毒药”,意指风险投资商不仅不会因此得到回报,还会被拖下水。您怎么看待这种看法?

  方兴东:风险投资商只会关注行业内的佼佼者,不可能行业内的所有人都能获得风险投资,VC要把钱放在未来有前景的公司里。博客已经开始成熟,并不是一种新兴概念了,如果两年前李安科把一个博客网站做到一定规模,那肯定会受到VC热捧。他现在开始指责博客了,要不是博客网培养了他,他今天也不会这样风光。

  《IT时代周刊》:至今没有一家博客托管商实现真正盈利,除了传统的商业模式外,博客至今没有属于自己的盈利模式,您觉得什么样的模式才是属于博客自己的?最近被炒得很火的个人博客广告能否成为治病良药?

  方兴东: 博客不需要有属于自己的盈利模式,把广告、无线、增值服务做好了就足够了。我不看好个人博客广告,他完全没有脱离新浪的广告模式,还是传统的广告投放方式,我想的广告模式应该是这样的,例如,某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书,我们召集那些对这本书感兴趣的博客,让他们写

读后感,写自己的内心感受,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广告效应。这种广告模式将成为博客网未来的主要商业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