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老板博客成管理工具 无形中指导企业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9:0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一君

  十天前,想跟一些球迷老板聊聊世界杯的事,许多人最后都爽约了。这次做的选题与博客有关,恰好他们之中的许多都开了自己的博客,当我再次约大家时,他们的热情颇有些出乎我的意料。

  他们是潘石屹、王石、袁岳、向文波、黄鸣……他们是商界精英,也是在博客江湖上驰骋的人物。

  因为他们的特殊身份,员工、用户、对手、股东、传媒及各色与之无关的人都在关注着他们的博客,以满足自己不同的需求,他们也乐在其中。

  一个数字称:财富

500强中几乎有20%的企业都有自己的老板博客。这是个很能说明问题的数字,它显示了老板博客的作用和魅力。

  在博客中实现优雅转身

  “老板换了一副面孔在博客上写自己的日常感悟,和平常人一样喜、怒、哀、乐,无形中拉近了和所有人的距离,不再只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皇明

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说。

  这个收益应该是每位“开博”企业家的意外收获。

  王石在他的博客里虽然不回避谈论行业和企业话题,但更多的还是他登山的感悟,披露自己在挑战极限时也一样挣扎、一样有过退缩的念头,王石不是石头一样硬梆梆的铁人,也是个性情中人。

  潘石屹的博客更是公众了解“老潘”的一个重要平台,老潘的童年、少年、居家生活、圈子文化等应有尽有,老潘平时再也不用努力地表现平和、谦恭等个人风格,因为可以从他的博客里看出:“原来老潘是这么一位细腻而多愁善感的人。”

  通过这些博客,企业家好像进行了一个优雅的转身,刹那间与公众之间的距离近了许多。一位读者给潘石屹的博客留下了这样一句话:“老潘,只有看你博客的时候才是你离我们最近的时候。”

  了解我,进而了解我的企业

  除了让企业家下凡到人间以外,企业家开博客的最大收获仿佛就是有意无意地架起了一座公众了解企业家及其企业的桥梁。王石就觉得博客对企业外部的影响远胜于内部。

  “相对于论坛,博客是一种全新的沟通方式,它更受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我很乐意尝试这样一种沟通方式。”王石觉得注重沟通的管理者可能都会注意到博客的这种特征。

  的确,黄鸣也觉得开博客以后企业与消费者之间距离更进了。不管他写什么话题,网民都可以及时地发表评论,也可以在评论里提任何关于皇明产品的意见或建议,帮助黄鸣维护博客的工作人员看到后就反馈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解决后再反馈到博客上,倒是颇有企业第二根据地的意味。

  除了这种业务上的沟通,公众通过更深入地了解黄鸣本人进而对黄鸣的企业也产生了兴趣,甚至于信任。“很多人了解一个企业就是从了解企业家开始的,信任企业家这个人,也就会信任企业的产品。”

  无形中指导了企业的管理

  博客仿佛成了企业家手中的潘多拉盒子,不时蹦出意外的收获。

  袁岳说零点咨询里将近1/5的员工会经常浏览他的博客,有的直接评论,有的在其他场合提出来交流,基本上解决了见了老板不知道说什么的问题。而且,通过有针对性地讨论,员工也觉得拉近了和老板之间的距离,对公司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会增加。

  易凯资本的CEO王冉也觉得员工通过博客更深入地了解老板后,会觉得老板比较可以信任,进而也会觉得所在的企业比较可信,开诚布公比遮遮掩掩更能留住员工的心。

  黄鸣在博客里一篇无心的言论竟意外地掀起了一场公司内的运动。“质量是企业永恒的话题,我突然间觉得应该把质量这个话题拿出来和网友讨论一下,于是就在博客上写了一篇关于质量管理的稿子,没想到公司内部立即掀起了一股抓质量管理的热潮。”黄鸣也觉得意外,但通过那次热潮,皇明的质量管理确实上了一个台阶。

  “我平时的确会看老板的博客,通过博客我可以了解到老板最近在想什么,也许公司最近的动向和老板的某个想法有关,这样对我的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皇明集团内部一位员工说。

  王冉领导的易凯资本内部员工也经常浏览他的博客,觉得通过博客能更了解王冉,也因此对王冉某些决策的疑问少了许多,省却了不少沟通时间。SOHO中国的员工也是潘石屹博客的忠实读者。黄鸣仿佛更会见缝扎针,5月1日时在博客上发了一篇祝皇明人劳动节快乐的文章,及时在线慰问员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