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视频短片商业化风潮预示着web2.0时代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8:24 财经时报

  胡劲华

  胡戈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引发了视频短片风潮,目前众多商家纷纷加入到视频短片的商业投资中,使欲说还羞的“视频网络共享精神”被颠覆,这是否会形成一个新的产业?它的商业前景已非常清晰。这将预示着web2.0时代的来临

  因“馒头”而一举成名的胡戈,被打上了WEB2.0时代的鲜明烙印。他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春运帝国》、《鸟笼山剿匪记》与《大史记》、《网络惊魂》等片,昭示着一群视频短片爱好者的商业化道路……

  “胡戈也许不是最大的获益者,但他一定可以进入网络历史。”有人如此评价他,就如同人们在传统世界里,靠写书、唱歌、表演、考试获得名利一样,网络只是提供了一个新的成名、成材、成功的通道,其核心还是影响力经济在起作用,其中创意是一重要获利来源。

  胡戈的商业化路径

  《鸟笼山剿匪记》坎坷面市后,胡戈称自己为业余DV玩家,在片中担任“编剧、导演、美工、剪辑、录音、混音、音效制作、视觉特效”,同时还在片中饰演了“008”和“鸟笼山新闻发言人”。

  从这些介绍中,可以看出他还只是把视频短片当成作坊。这与花几亿资金的电影大片相比,还是显得有些势单力薄,从中也可以看出视频短片工作者的生存状态。胡戈认为视频短片目前的发展格局还处于个体户阶段,他的官方网站的名字就叫“胡戈短片工厂”。

  1993年,胡戈进入华中理工大学汉口分校自动控制系仪表及检测技术专业学习,第二年加入校乐队,时而打鼓,时而弹键盘,当时的他并没有想到自己日后会从事网络视频制作。

  1998年2月,胡戈才获得了一台个人电脑,开始圆自己的创作梦,并掌握了“用鼠标和软波表作曲的绝活”,后来加入了“数字音乐实验室”,电脑成了胡戈圆音乐梦的武器。

  也许胡戈都没想到,一个音乐爱好者最终却是靠视频恶搞短片出了名,胡戈以免费视频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PK了陈凯歌,一举成为万人景仰的“馒头教主”。

  《春运帝国》发布后,更是热评如潮,商业公司、网站、猎头们都将其作为盯梢对象。甚至一度传出网络歌曲《方便面精装版》出价50万邀请胡戈拍摄真人版MV的假消息,随后胡戈应邀试水吴镇宇主演的电影《血战到底》的恶搞版MV,这是他第一次因为出名而获得的商业制作。

  电影方希望胡戈以他的能力和名气,来帮助该片的推广、营销,带动票房销售。虽然最终反响没有《无极》来得猛烈,但一部小制作的电影《血战到底》还是赚足了眼球和影响力。

  胡戈虽然对恶搞《血战到底》短片的报酬三缄其口,但短片利用网络和手机作为传播载体的方式,无疑给胡戈积累了视频短片营销的新通道。

  其他的视频短片提供者,一开始也都是些爱好者。当累积一定量后,就会被商家注意。

  《鸟笼山剿匪记》的商机

  资本往往喜欢追逐新事物,胡戈每一炮虽然不一定带来预期的热烈和一致好评,但商家却看到了胡戈视频短片的商业价值,犹如一个明星不管绯闻还是官司,只要天天上娱乐头条,制片人、广告商就会找上门来。胡戈也一样,他现在开始给一些视频网站做“形象代言产品”。

  6月5日,胡戈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布预告:“6月6日,我的博客将会播放我的短片。6月8日以后,我会放出该片的下载,任何人均可以通过BT或者网友之间的传递来下载该片。”而这个投资十几万的48分钟视频短片就是《鸟笼山剿匪记》。

  胡戈说,非常值得骄傲的是,这次没有亏本赚吆喝。有报道称,胡戈将自己投资拍摄的新片《鸟笼山剿匪记》以10万的对价授权“六间房”网站独家首发两天。但胡戈以“我不会公布赞助数额到底有多少”为理由对此进行了否认。

  不过从胡戈公布的“我的片子的资金使用情况”中可以知道,将《鸟笼山剿匪记》首播权提供给视频网站“六间房”,收益应该是10万左右,胡戈称“按照行业惯例来看这个片子,成本是不会少于30万的,但我们只花了十几万”。

  “六间房”网站也获得了超值回报,不从广告宣传角度来评估,光是首播当天“六间房”就遭遇了“当机”,当天上海一位同行告诉记者:“现在打不开网站,正在紧急维修。”“六间房”网站负责人说,他们已经动用了网通和电信两个骨干机房的全部带宽,“但还是没想到有这么多人”。

  短短一个小时之内,此片的视频点击量就已过万。不过,胡戈倒显得耐心十足,“需要观看的朋友,可以过段时间再看,因为这个片子一直会在网上,不会消失,所以请大家不要急。”

  事实上,除了首播权的商业化,胡戈身上还是体现了网络共享精神,“该短片不会对网友收费,片中也无任何广告。”胡戈的说法或许透露了视频短片的商业化途径。

  视频短片的营销策略

  和电视广告一样,视频短片的一个重要赢利模式是在短片中打上赞助商的“24小时”广告,或者在视频片的BT下载时植入广告投放方的网站弹出广告。

  观众或网友点击下载短片,相当于对网络广告进行了点击或浏览。此外,国外对收看完整的视频短片则提供付费下载,和电子书的模式如出一辙。同时一些网站为积聚流量和人气,也会对优秀的、有影响力的视频短片进行购买,或者购买其首播权或独播权。随着手机流媒体等出现,3G对视频内容的需要和储存,使视频短片的市场变得非常庞大,相互营销的模式也让作者和网站达成一种默契。

  获得风险投资的土豆网,就是这样的代表。土豆网上有大量由业余爱好者制作的原创视频片断,包括学校篮球队的每一场比赛、公司年度晚会的一个精彩表演、个人为了让异地爱人听到而录下的声音等等。尽管这些视频短片的制作水平,可能不像电视台那么完善,但却是真实的、新鲜的。土豆网的负责人说。

  事实上,网站通过汇集视频短片拥有了人气,自然带来流量和广告。视频短片因为具有传播性,通过相互营销带来了收益。有人认为,手机下载彩铃的模式,将会被下载或者上传视频短片的商业道路代替。

  而在美国,这样的视频、音频短片工作者,有个称呼叫“播客”。早在2005年7月,维亚康姆、ABC、ESPN、《新闻周刊》等传统媒体大鳄,都陆续在其网站上推出了免费的“播客”服务。

  国内目前经营的“播客”站点主要有4家,分别为土豆网、播客天下、中国播客网以及博客中国-动听播客。这些网站为用户免费提供30M至100M的使用空间,有些已经为用户提供后台录音、内置RSS阅读器,可以下载、订阅喜欢的“播客”到电脑端和MP3.同时播客网站还通过和SP合作,把合适的视频内容制作成手机电影;和影视工作室合作,提供片源等等,这些方法可以解决网站的收入问题。此外,3G内容提供以及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合作,将可以为内容提供收费。网站可以和作者进行赢利分成。

  视频短片与知识产权管理

  这些都是视频短片的优势,因为它的传播新颖,也获得了它在道义上的胜利,但它同样无法避免法律监管方面的问题。

  《鸟笼山剿匪记》因片长达48分钟,相当于不少正规电影一半的长度,而且它已经带有完整的影视剧情节,有网友质疑其是否存在监管空白。但很快也有专家称《鸟笼山剿匪记》不属于《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中所规范的“节目”,从胡戈的角度而言,这只是一种作品发表权的网络化行使,但从发布网站“六间房”角度而言,它取得的是作品的信息网络首发权,它才是“管理办法”规范的主体。此外,胡戈也没资格申领相关许可证,这就意味着胡戈的传播行为并不涉嫌违反该办法。

  事实上,视频短片内容还是会受到法律的规范,如果内容违法,那么作者和网站同时要承担相关责任。

  不能否认,胡戈们的视频短片实质上是一种谐仿作品。随着网络技术的生活化,使此类搞笑、诙谐、幽默的作品越来越多。

  胡戈们则通过售卖首发权的方式,通过与需要恶搞自己作品、进而达到营销目的的版权人签定协议,从而获得商业利益。这就不难看出它将来也会如电视剧一样成为一个产业,那么相关的规范和法律自然会跟进。

  链接

  视频短片商业收益

  《血战到底》试水吴镇宇主演的电影《血战到底》的恶搞版MV,是胡戈第一次因为出名后而获得的商业制作,虽然最终反响没有《无极》来的猛烈,但一部小制作的电影《血战到底》还是赚足了眼球和影响力。

  《鸟笼山剿匪记》《鸟笼山剿匪记》已完成了投入、产出、收益的商业操作,该片以6位数的对价授权“六间房网站”独家首发两天,点击次数已有2万多,点击速度约每小时1万次,曾引发此网站一度瘫痪,加上片子在其他网站播出的收益,胡戈不但捞回20多万元的成本,还小有盈利。

  如果按照流量乘以0.8计算,每1000次独立IP点击价值60元来计算,在一小时内,胡戈短片的价值就可想而知。目前1亿网民均能下载《鸟笼山剿匪记》,按照与Flash同类的植入式广告,一般有2万元一个Flash打包贴片广告,而根据人气价格又不等,胡戈如果在短片中挂片广告,就是按一次点击1分钱计算,以1亿网络用户来计算,收益巨大。

  《世界杯视频短片》今年通过P2P流媒体收看德国世界杯视频的人数将达到5000万人,部分运营商推出针对世界杯手机电视的包月制收费服务,而悠视网下载的世界杯节目都是免费的,悠视网的收益将全部来自世界杯视频带来的贴片广告,随视频下载而来的贴片广告收入起码是百万量级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