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行为付费的先进性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4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大愚

  【eNet特约评论】据媒体报道Google正在测试“按行为付费”新收费模式,也就是说只有用户执行特定的行为,例如购买一个产品,或注册一项服务,广告客户才需要向Google支付一定的费用。对于广告客户而言,新收费模式可以帮助它们确定各部分网络广告支出对公司营收的影响,同时也可以有效地避免点击欺诈问题。通过“按行为付费”广告网络,
广告客户可以选择独立的专业网站,从而为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寻找更多用户。 

  以前搜索广告提倡“按效果付费”收费,相比“按点击付费”确是一大进步,但 “按行为付费”相比“按效果付费”更先进。在“按行为付费”的广告模式下,只有网络用户购买产品,或者执行预先设定的行为,例如在填写广告客户的电子表格,搜索广告平台提供才能获得相应的广告费用。 

  由上可知,按“按行为付费”包括“按效果付费”,“按效果付费”只是“按行为付费”的一个特例。“按行为付费”把用户的行为分得更细,其中购买只是用户行为的一种,用户的注册、咨询等等也是可选付费行为之一,只要能产生广告主与搜索广告平台提供商协议中双方认定的、能为广告主带来效益的行为,广告主是愿意花更多的钱来换取有效用户的,按行为付费是一种比较先进的对广告主与搜索广告平台提供商都比较公平的收费模式。

  窄告收费也曾被认为是一种很有创新性的网络广告收费模式,“按行为收费”与窄告即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说得更清楚一点,“按行为收费”对窄告采取了扬弃的态度,保留了窄告的可取之处,抛弃了窄告的不足之处。

  我们首先分析一下窄告的投放模式。窄告的投放模式用一个来概括的话,那就是强调相关性,这种相关性包括内容相关性、地区相关性与访问者相关性。内容相关性是指窄告内容与网站正文内容相匹配,如网页的内容如果是谈论徒步爬山,那么窄告的内容就会是登山鞋、火腿肠、矿泉水都类似与爬山有关的广告;地区相关性是指窄告内容与访问者所在地域有关,不少商品的目标群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如果大面积的撒网就会产生资源浪费,而地域相关性就能很好地避免这一点;访问者相关性是指系统可以根据访问者访问历史,确定访问者的职业、兴趣、偏好等,然后通过这些特性,系统有针对性地为其展示适合的窄告。

  窄告放弃了原来的广告大面积狂轰乱炸的做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确实很有特色。但是这些投放模式只是更多地在吸引用户上做文章,而对收费模式上仍然采取“按点击付费”的行为,这样仍会有对广告主不利的隐患,但不管如何,“窄告投放+点击付费”确实比以前的“广告投放+点击付费”先进了许多。而“按行为付费”相比之下比窄告更为先进,因为“按行为付费”中行为分为多种,为了更好地扩大宣传效果,“按行为付费”采用的模式可以用“窄告投放+按行为收费”来总结,无疑这种模式更多地考虑到了广告主,广告不用花更多的冤枉钱!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在前面所提到的“按效果付费”中“效果”指的是实际发生了购买行为,而不是国内某搜索厂商所说的按效果付费的竞价排名推广方式。此厂商的竞价排名是根据实际的关键词的商业价值来推出价格高低不一的关键词,热门关键词的价格高,冷门关键词价格低,这从某方面来说是一种“按效果付费”,只不过这种“按效果付费”维护的是此厂商利益来说,而不是众我广告主的利益来。大愚曾撰文对此专门分析过,根据分析按照此厂商提出的“按效果付费”,如果想要一个好的排名,广告主要比原先甚至多付出几倍的价钱!这种“按效果付费”与我们前面所提到的“按效果付费”在本质上有天壤之别!

  无论是窄告还是国内某厂商推出的竞价排名式的变质“按效果付费”,都没有跳出“按点击付费”的最终付费模式,“按点击付费”最有可能也最容易出现的是点击欺诈,而“按行为收费”却可避免这种情况,对广告主与搜索广告平台提供商都是公平的,迫使搜索广告平台提供商更多地要为广告主着想,因为只有发生两者议定的对广告主有益的行为后,搜索广告平台提供商才能有收入,因此这是一种更为先进的模式,是将来网络广告收费模式的发展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