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淘宝腾讯打口水战 凸现电子商务业发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3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消息】互联网向来不乏口水大战,如今,业界又出现了由“淘宝+马云”对“拍拍+马化腾”的“口水大对决”,不可不谓热闹非凡。姑且不论两方当事者孰是孰非,这样的相互攻击和指责,本身就凸现出了当前我国互联网,尤其是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所面临的一个主要瓶颈——缺乏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

  “二马”过招,刀来箭往

  淘宝网新推出不到一个月的收费服务 “招财进宝”的夭折,是马云和马化腾此番口水大战的导火索。

  当初淘宝高调推出“招财进宝”,是本以为可以就此探索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却没料到遭遇用户罢市,最终不得不通过公众投票而被用户“扼杀”。而就在淘宝无比郁闷的时候,网上开始流传称此番淘宝用户的“抗争”,正是由于竞争对手腾讯拍拍网的“策反”。

  当然,对这个说法,腾讯方面绝对不承认。于是乎,淘宝和拍拍的一场争斗就此展开。从各自出来声明、发言,暗自指责对方的不是,当双方领袖级人物——马云和马化腾站出来开始正面“PK”,时间也不过数十天。

  这一战争在近日进行到高潮——“这一年半以来,我们承受了无数的压力和明枪暗箭”在感慨万千之后,马云对记者透露,腾讯推出C2C平台拍拍网时,从淘宝网挖了很多人过去,并谴责称:“我自己认为挖人很累,互联网同行竞争应该遵守一定的游戏规则,光靠挖人很难做到创新。而现在腾讯拍拍网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创新,所有的东西都是抄来的。”

  而另一厢,马化腾则是干干脆脆一纸诉状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曾大肆宣扬“腾讯不正当竞争”的新闻社区Donews告上法庭,并反驳马云称,“一来这种人才流动很正常,二来,从淘宝网过来的人一共也才两三个,谈不上挖墙脚”、“所有的电子商务都是这样做的,大家的模式都一样,谈不上谁抄袭谁”。

  事件发展到如今这个地步,两位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大佬级人物之间,显然已经是剑拔弩张,不再复当年含笑携手,论剑西湖的从容。

  商业模式仍是最大瓶颈

  说来说去,马云和马化腾之间的“战争”,主要还是从淘宝和拍拍之间的竞争态势引发。而这一场口水大战,实际上更加凸现了当前我国互联网,尤其是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如何寻找一个有效的商业模式。

  在淘宝尝试收费时,拍拍公然宣布完全免费三年,无疑大大刺激了淘宝的既定进展,也称得上间接导致“招财进宝”的“死亡”;然而,当年正是使用“免费”这一有利武器,淘宝住家那蚕食着采取收费模式的eBay易趣的市场份额……一方面,电子商务企业们都渴望最大程度地占有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盈利,始终是摆在眼前无法回避的问题,在矛盾中左右摇摆的企业们,相互指责和攻击,也就成为一件常事。

  “企业间的口水战是常事,几乎任何行业都存在,特别是在行业领头者和追随者之间。”在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张巍柏眼中,拍拍和淘宝之间的这场口水战,“不太可能对企业和行业格局造成本质上的影响。”不过他仍然指出,“商业模式” 仍旧是大多数互联网公司最大的发展瓶颈,如何将用户数量和用户点击变现,也“仍旧是

中国电子商务企业一个中长期的课题。”

  口水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相信这一点马云和马化腾都清楚。那么,与其将精力浪费在这样无益的一件事上,何不平心静气地坐下来,探讨一下C2C的商业模式到底该在哪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