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胡戈现象初露产业化端倪 开启新媒体娱乐形态(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21 北京现代商报

  片名:《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

胡戈现象初露产业化端倪开启新媒体娱乐形态(2)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

  完成时间:2005年12月31日

  创作方式:“小作坊式”。这部长达20分钟的片子全部是由胡戈一人完成的。就连片中男女各色人物的配音也是他亲自上阵。

  恶搞理由:花了几十元进电影院看了《无极》却令胡戈失望不已,多少有几分泄愤式的冲动。

  影片长度:约20分钟

  成本:花4天时间写剧本,5天制作,一个人自编自导并自己配音,算上自己的报酬,成本大概一两万元。

  片名:《春运帝国》

胡戈现象初露产业化端倪开启新媒体娱乐形态(2)
春运帝国

  完成时间:2006年1月31日

  创作方式:胡戈此次不再全部配音一人通吃,请来龚格尔这位在圈里享有千面喉之誉的电影学院学生在片中担任主要配音。

  恶搞理由:胡戈称,此片完全源于生活,他自己就亲身经历过几次“全国春季运动会”,感觉春运是世界第九大奇迹。他认为此片是部现实主义作品。

  影片长度:约11分钟

  成本:用《黑客帝国》和周星驰的喜剧片进行画面剪接,只找了一个人配音,成本大概也只有一两万元。

  片名:《鸟笼山剿匪记》

胡戈现象初露产业化端倪开启新媒体娱乐形态(2)
鸟笼山剿匪记

  完成时间:2006年6月6日

  创作方式:这是胡戈首部正式拍摄的片子,全部外景拍摄,演员有100位之多,主要演员龚格尔、哈小姚等都是专业人士,连影片的背景音乐都邀请了曾为《神话》担任作曲的王备操刀。

  恶搞理由:胡戈表示,像刘镇伟那样成为一名以弘扬无厘头为己任的导演才是他的终极梦想。

  影片长度:约48分钟

  成本:用3个月的时间,将近100名演员进行实地拍摄,把场地、道具、交通费、演员和剧组人员的劳务费等都算在一起,花了十几万元。

  他山之石:博客电影的市场化尝试

  “我的网络短片和博客电影是一样的。”胡戈这样看待自己的网络短片。胡戈所说的博客电影在中博传媒公司老总陈伟明眼中可以分为低端博客电影和高端博客电影。二者都是90分钟以下的短片,但低端博客电影指没有电影专业技术的博客群体共同参与演出、制作等一系列流程的电影,而高端博客电影是指具有电影专业技术的博客群体参与的电影。而博客电影的市场开拓最初就是由陈伟明完成的。

  2005年8月份,由中博传媒公司制作的博客电影《聚焦这一刻》,在博客网免费放映。《聚焦这一刻》由8部独立的影片组成,在2005年国外的一些电影节中,陈伟明用版权交换的方式,把自己的8部短片做交换得到了40部国外电影短片的版权。这8部短片在国外的院线、电视台短片频道和博客网站放映。《聚焦这一刻》共投资500多万元,制作费和营销费用加起来每部平均60多万元。“福特汽车赞助了一部分资金,加上版权交易是赚钱的。”

  据中博传媒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2006年中博传媒公司制作的《魔鬼交易》和《血色黄昏》系列博客电影,通过赞助和版权交易等运作方式也是盈利的。

  专访·实录

  胡戈:我也想到了赚钱

  在采访中,胡戈的谈吐和他短片的恶搞风格, 完全是两种风格,他不善于侃侃而谈,显得有点稚拙。

  商报:有专家说你的作品开启了新的娱乐形态,你同意这一看法吗?

  胡戈:可以这么说。

  商报:你有没有打算在网站专设一个频道,播放你的短片?

  胡戈:近期可能不行,我出片很慢。

  商报:你觉得做网络短片最赚钱的方式是做什么?

  胡戈:我觉得“植入广告”最赚钱。

  商报:你说过你的短片和博客电影一样,现在博客电影的制作商把短片拿到国外电影交易市场去卖,你打算打通这样的销售渠道吗?

  胡戈:我还没有听说过国外有短片交易市场。如果有机会,我会想办法去国外打通我的短片销路的。

  商报:你觉得广电总局应该审查你的短片吗?

  胡戈:我的短片不足90分钟,既不占用电影资源,也不占用广播资源,广电总局不会审查的。

  商报:一旦类似你这样的短片大量制作,而且商业化运作,你觉得广电总局会不会出台相关法规进行规范?

  胡戈:这我不太懂。

  商报: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春运帝国》到《鸟笼山剿匪记》,观众的反馈有什么不一样?

  胡戈:《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观众都说很好,而《春运帝国》因为故事情节性不强,说好的少了一些,到《鸟笼山剿匪记》有的观众不针对短片,而是对我进行了人身攻击式的谩骂。

  商报观点:让馒头的香味飘得更远

  “我觉得人可以无耻到我这个地步……”胡戈在最新力作《鸟笼山剿匪记》中的这句台词算是对陈凯歌的感慨:“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做了一个强硬回应。

  其实,胡戈应该感谢陈凯歌,不仅仅因为陈凯歌花费了3亿元成就了胡戈《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而且因为陈凯歌“小题大做”的处理方式让“馒头”的香味飘得更远。

  胡戈的第二部作品《春运帝国》虽也是剪辑之作,但和《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纯粹娱乐精神不同,《春运帝国》有了明显讽刺时弊之意,将春运时一票难求之景以黑色幽默的形式表现出来。

  《鸟笼山剿匪记》作为胡戈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已超越剪辑拼凑他人影片时代,是一部自编自导的DV短片,这部影片可谓极尽反讽之能事,已有网友将台词一一分析:“因为我有名字,所以人称有名”,这是对应《英雄》中的“无名”;“反恐精英六级考试”从“英语六级考试”变化过来;“欢迎收听鸟笼山旧闻和废纸摘要节目”原型是“报纸和新闻摘要栏目”;“我不是参战,是自卫”是讽刺日本的行径。

  胡戈成名之路,走的是“网络”路线,靠的是网络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不过,这部作品出来后,最受大众瞩目的是广电总局是否要对这部片子进行监管,不过,所幸,最新的消息是广电总局的人说,DV短片不是电影,不在管辖范围内,《鸟笼山剿匪记》这才逃过一劫,否则,这部作品即便能出世也是掐头去尾,肢体不全了。

  的确,严格的审批流程迫使创意工作者只能从事“低风险”创作活动,而超强大的审查制度也会压制优秀的创意。文化创意产业确实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而网络的监管真空地带确实给了他们这样的环境。“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们自由地去梦想!”英国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如是说。

  商报记者 刘亚力/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