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微软启动双品牌 MSN和Live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8:58 新京报

  Live取代MSN成为微软即时通讯服务主打品牌,MSN主攻互联网门户网站

  微软新的互联网战略“Live.com”昨天正式亮相。记者昨天从微软公司确认,“WindowsLiveMessenger”从昨天起已正式取代此前的“MSNmessenger”成为微软即时通讯服务在全球市场的主打品牌。微软同时发布了归属于Live品牌下的收藏夹服务,并承诺未来将把Live品牌下的服务丰富到数十种之多。此举被业界认为是微软在互联网战略方向变得“更富攻
击性”的里程碑。

  Live搅局即时通讯

  微软昨天所展示的Live Messenger和此前版本最大的区别在于语音和视频通话方面。

  根据微软官方做出的解释,WindowsLiveMessenger用户可以注册Verizon公司的

网络电话服务。

  和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的网络电话软件Skype一样,新版本的Messenger产品能够让用户使用连接至PC机的无绳电话进行PC和电话间的通话。

  遗憾的是中国用户暂时还无法享受到微软所提供的部分服务,比如电脑和电话之间的语音通话。但微软在中国的互联网战略却与全球保持了高度一致。

  记者昨天从微软在中国的“互联网事业部”———上海美斯恩公司获悉,未来Live品牌将负责提供搜索、Voip等多项互联网垂直领域内的服务,主要盈利模式为个人消费业务;而MSN品牌则主要朝着门户的方向发展,主要盈利模式为线上广告。

  “WindowsLive产品旨在为用户提供与自己所关心的人进行沟通时需要的工具和服务,给用户提供所需的重要信息,并可对用户的所有在线活动实施保护。”上海美斯恩公司总经理罗川说,“WindowsLiveMessenger的正式发布标志着Windows Live远景的兑现和商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MSN转型门户网站

  据罗川介绍,MSN在中国未来的商业模式在于线上广告,而原本归属于MSN品牌旗下的个人消费业务,将在Live品牌正式发布之后逐渐被整合到全新的品牌系列中去。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和数家合作伙伴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今天被证明是非常成功的。”罗川说,“未来我们会选择更准确的切入点、更优秀的合作伙伴,借助MSN门户网站和双方的合作平台,争取更高的线上广告份额。和传统的线上广告模式不一样,MSN更致力于为合作伙伴的广告平台提供更细分和有价值的广告受众,帮助合作伙伴实现投入产出比的最优化组合,并从中寻找到自身的价值。”

  这样的举措也被认为是为微软新的互联网战略让路。

  此前,尽管微软通过电子邮件、即时通讯、搜索等互联网基础服务积累了大量的互联网用户,并拥有让所有互联网企业都不敢小看的流量和关注度,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方法将其转化为收入。比尔·盖茨甚至曾因此被新锐的分析师讥讽为“思想守旧,未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模式”的人。

  “这样的质疑会随着微软在互联网领域内布局的清晰和强大一扫而空。”昨天微软中国的高层对记者表示,微软做事情的风格一贯是厚积薄发,做好前期准备一举发力往往才有最好的效果。

  -市场反应

  中国门户网站“不怕微软”

  业内人士称,跨国公司还没有在中国互联网行业领先过

  “不怕微软”的口号最早源自微软在OFFICE领域内的竞争对手金山。不久前,金山总裁雷军在评价微软进军杀毒软件市场时再一次重申了这样的口号。

  昨天包括新浪、腾讯、百度等多家中国互联网公司高层都赞同了这样的态度,而其中的原因也大多是因为“微软的强大会由很多不同领域内的强大组合而成,但具体到某一个领域,微软并不是不可战胜的”。

  “微软在互联网战略上并不成功。尽管微软现在做出了明确化的调整,但竞争还没到刺刀见红的时候。”某门户网站高层说,“在中国市场上,本地化的工作难度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这片市场上还没有跨国公司取得领先的先例,为什么我们要担心微软?其实微软对互联网市场的野心早已经路人皆知,但要把战略转化成为

竞争力,任何人都需要时间,还需要通过市场考验。”

  来自国外某市场调查机构的调查数据也表明,绝大多数受访人并不认为微软对LiveMessenger的升级会改变目前全球即时通讯市场上三强的排名顺序;同时超过55%的受访人群认为微软的Live战略取得成功至少还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

  “Windows和Office成就了微软帝国,但微软帝国依然靠这两个迟早要过气的产品支持着帝国大厦。”互联网行业内的知名人士方兴东说,“其实微软的互联网资源绝对天下无敌。”

  (本报记者 彭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