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Web2.0 vs CI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4:15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作者:张述冠 

  【赛迪网讯】国外的一份调查表明,对于诸如Blog、Podcast、Wiki、RSS等Web2.0应用,CIO个人大多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已经身体力行。但有意思的是,该调查同时还发现,CIO们对于自己的企业引入Web2.0技术却兴趣索然。

  这一调查结果或许并不令人奇怪。虽然Web2.0势头强劲,但直到现在,Web2.0主要还只是停留在个人应用的阶段。不过,这并不意味着CIO可以对Web2.0的企业应用漠不关心。

  Gartner最近的一份报告称,虽然Web2.0目前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其赢利模式也并不明朗,但到2008年,全球1000家主要公司中的绝大多数将采用Web2.0技术。

  Web2.0理念代表了一种更加开放灵活和更具参与性的内容创建模式和商业模式。相对于Web1.0时代的门户、E-mail等技术而言,Web2.0技术在个性(原创、定制)和共性(聚合、共享)两方面都表现出更明显的优势。

  Web2.0所具有的这些优势,将必然会使其超越个人应用的局限,从而步入到企业级应用的新阶段。事实上,Web2.0的企业级应用已经初见端倪。

  在瑞士航空公司,有员工每天的工作就是通过RSS收集Google和Blog中与公司服务相关的信息。当有严重的负面信息出现时,公司会立即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另外,已经有不少企业的公关部门建立了企业对外公关的Blog,希望外界通过Blog对企业有更多的了解;还有的企业正在利用Wiki来建立一种新的内部协同渠道,这一渠道可以为企业带来许多便利,比如说,新员工可以通过Wiki更快地了解和融入新的环境之中。

  正是因为看到了Web2.0在企业应用中的巨大潜力,一些IT企业已经开始付诸行动。SAP正在与其他公司合作,试图使其管理软件支持Web2.0技术。

  所有这一切,都已经表明,Web2.0进入企业应用将是大势所趋。如果CIO对这一趋势视而不见,就可能会冒丧失竞争优势的风险。

  不过,就现阶段而言,企业对于Web2.0技术的引入还不能操之过急。与个人应用不同,Web2.0应用于企业会面临更为复杂的环境。除了纯粹的技术因素之外,Web2.0应用可能需要重新定位企业原有体系甚至目标用户构成,这意味着企业将会在产品开发、商业模式及公司使命等方面发生深层次变革。

  所以,当CIO在考虑Web2.0应用时,重点关注的恐怕并不是技术本身,而是企业的商业模式、管理流程等与Web2.0之间的匹配。

  Web2.0进入企业应用将是大势所趋。如果CIO对这一趋势视而不见,就可能会冒丧失竞争优势的风险。(n10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