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特立独行的豆瓣处于台风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4:11 三联生活周刊

  实习记者:刘宇

  “Web2.0现在乱七八糟的,前几天大家都在猛炒,过几天又都开始旗帜鲜明地看跌,豆瓣似乎始终都在这股台风的中心,但其实台风的中心是最安静的。”豆瓣的创始人杨勃这样看待目前豆瓣的状态。和许多1.0时代的互联网的创业者一样,杨勃也是毕业于清华大学这样的著名学府,然后留学就业,最后放弃了美国稳定的生活回国创业。

  豆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网站?一个细化分类的SNS社区,一个有关书籍、音乐、电影的巨大信息库,还是一个提供购买途径的商业网站?“确实在互联网上找不到我们的模版,虽然是我们设计了网站的风格,选择了常见的Tag、RSS、Myspace这样的Web2.0技术,但是用户和我们一起建设了豆瓣。”杨勃面对记者,自称自己和用户一块在建设豆瓣,很像是迪斯尼乐园的总设计师格罗培斯设计公园内小路的过程,当年乐园主体工程结束后,格罗培斯并没有急于修路,而是在空地上撒满草种并立刻试行开放,5个月后,乐园中出现了宽窄不一却十分自然的小径,这些由游客们用脚设计出来的小路就是今日的人行道。豆瓣的风格、功能和用户群的建设也是这样的一个过程,相信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杨勃并没有给用户设立任何限制,相反在豆瓣一天天的成长中结合用户的需求和爱好不断调整和开发网站的结构和功能,找到了豆瓣的生命力所在。

  谈起豆瓣,杨勃最频繁使用的词是“我们”,这个词让人感到他所说的“豆瓣以用户为中心”并不是虚言,也让人感到他的生活已经完全融入在豆瓣中。连踢球都会找同城小组的杨勃在介绍自己的时候说“稍稍有点胖”,杨勃看起来挺厚实,给人种敦厚的感觉,说起话来声音温和、慢条斯理,没有激烈的抢白,一点都没有那种互联网Web2.0布道者的姿态,虽然他句句都离不开豆瓣。

  “最初的豆瓣就是杨勃的豆瓣,他从自己自助旅行网站的项目策划书中找到了做豆瓣的灵感,将旅行转换成了自己喜欢并且更具有可操作性的书、音乐和电影。”这是Web2.0互联网圈内对杨勃最恭维的评价。在拿到20万元的天使投资后,他开始在北京豆瓣胡同的星巴克一个人写程序、设计网站风格,再去中关村花6000元攒上一台服务器放在北京。一年过去了,豆瓣变成了豆瓣们儿的豆瓣,注册用户从刚上线那个月的108个增长到将近20万,服务器增加到了两台,因为已经有了英文版本,另外一台放在美国。杨勃也不再是自己在咖啡馆里写程序,他和另外几个豆瓣的用户一起组成豆瓣的轻型后台团队,即将搬进大山子798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而最初带给杨勃灵感的那个旅行项目也将马上成为豆瓣新的服务。而最重要的变化是,风险投资的注入可能会为豆瓣带来更多更大的变化。

  前段时间,盛传猫扑可能会收购豆瓣,杨勃解释道:“并不能说这是空穴来风,确实是有接触,但却是谣传,因为我们从成立到现在从来没和任何人谈过收购,我们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想法,没有打算要卖给任何人,因为豆瓣是我感兴趣的,我会一直做下去。”事实上,很多资本都对豆瓣充满了兴趣,豆瓣在Alexa上的排名每提高一些,都会接到抛来的橄榄枝。“确实有很多人对我们有兴趣,但对于风险投资,我们非常谨慎,否则,如果可以我们就已经接受了。我们和投资方在坐下来的时候要有一个共识,首先投资方要认可我们做的是一个长期的事情,而不是两年之后卖掉。”杨勃说,“并且,我们要对我们的用户负责。”

  资本会为豆瓣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吗?豆瓣目前的盈利模式是和卓越、当当等

电子商务网站合作,进行信息分账。杨勃认为这也正是豆瓣的价值,帮助用户发现一些新的,自己喜欢的东西,然后我们从卖家手里得到我们的价值,豆瓣一年来的主要收入也是依靠这种方式。

  但是有部分人认为这甚至并不能称为一种商业模式,面对质疑,杨勃回答说,“我不太理解这种说法,可能很多人需要看到了日进百金才肯定这种模式,豆瓣在Web2.0大潮涌现的这一年时间,至少给电子商务网站供应了上百万元的销售,我们可能会考虑和出版合作,并做信息提供或精准投放的广告。着什么急呢,有些人似乎比我们还急”。

  杨勃非常喜欢同为Web2.0先锋的网站Flickr,上面第一个中国小组都是由他开设的。七八个人小团队的Flickr的设计风格、运作模式、接受小额投资的方式,甚至最初有段时间要决定抽签来决定给谁发工资,这种颇具理想主义色彩的行为都备受杨勃的推崇。另外一个影响杨勃很多的网站就是Google,杨勃认为Google作为一个很成功的商业化网站,正是在探寻理想的过程中找到了它的价值所在。从这两个互联网公司的身上,似乎也可以看到杨勃的理想,看到他理想中的商业化模式。

  “如果我们拿了风险投资,仍会有自己的理想追求,我相信在这个追求的过程里面,会碰到或发现好的商业模式。所以,引入VC后,豆瓣还是会注重普通用户,以他们的兴趣和体验作为终极目标,而不是围绕着我们的资源,相信仍然可以找到商业化的结合点。”杨勃说,“理想、用户与商业化这可以是一致的,并不相悖的,如果说我们特立独行,那我们就是特立独行”。

 

 相关报道:Web2.0照耀中国一年大事记录

           一个特立独行的豆瓣

           VeryCD是非典型2.0

           方兴东跟博客死磕

           狗狗等待第一个100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