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Web2.0网站面临安全成本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4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谢光飞

  Web2.0风潮带动了大批中小网站的崛起,但同时也使他们陷入了极大的烦恼。因为网站访问流量的剧增与资源耗费的空前加大,导致了网站在创业阶段所选用的虚拟主机服务无法支持网站的超负荷运转。

  这表现在两大方面:在技术层面上,如网站业主想赋予网站B2B、B2C等电子商务模式,那么将需要极强安全隐秘性质的在线支付功能放在“共享”特性的虚拟主机空间中,这很难令人放心。

  在政策层面上,能够拥有一个人气红火的论坛几乎是所有Web2.0网站的梦想,然而信产部规定申办BBS许可证,必须提供主机托管协议,接入方式为虚拟主机的ICP不能申办BBS。于是,投资独立服务器建网站似乎成了惟一出路,然而当这些中小网站购买了价值万元的独立服务器并将其托管到IDC后,却会发现自己陷入“买得起马配不起鞍”的境地。

  由于IDC不能无偿提供安全防护服务,而安装常规的防

病毒软件又根本无法应对猖獗的黑客入侵、DDOS攻击等深层次的破坏安全行为,这就意味着中小网站的业主们需要自行配置防火墙、黑洞及备份等重要软硬件防护设施,并且为之付出人员维护等相当多的物质及精力投入。

  然而市场调研发现,配置防火墙、黑洞这些软硬件安全设备,价格不菲。现在便宜的硬件防火墙系统也需要两三万元,而对防范DDOS攻击最为有效的黑洞设备,即便是相对便宜的国产品牌也需要十多万元。 这样就造成了绝大多数WEB2.0网站不得不将自己的站点处于“不设防”的运行状态。有关数据显示,缺乏安全防护已经成为国内网站频繁遭受攻击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了网站的运行质量,也制约了网站未来的发展空间。

  目前业界只有两种方式解决这个难题:一种是部分IDC推出的分期付款模式,也就是对无力一次性购置防护设施的中小网站托管用户,以每月交纳租金的形式来享受IDC提供的安全防护服务。它虽然暂时缓解了网站先期投入困难,但实际上累加起来仍然是一个巨大负担。

  另一种是当前较为新兴的独享服务器模式。如中国万网凭借其规模优势采取“虚拟主机的价格、独立服务器的资源配置”,以出租服务器“使用权”而非“裸机产权”的做法,为托管用户免费提供千兆防火墙、千兆黑洞及专人日常调试及维护服务,实际解决服务器购置用户对安全的巨额投入问题。

  一些精明的中小网站业主认为,由于服务器本身就存在着使用年限的限制,因此是否拥有产权并不重要,“使用权”反倒省去了服务器报废及折旧的循环式成本支出。

  由此可见,Web2.0时代的中小网站惟有另辟蹊径,打破对产权与使用权的传统认识局限,才能走出进退两难的应用困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