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新京报:博客英雄的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8:48 新京报

  编者按:就在名人博客热潮逐渐消退时,Acosta的博客“极地阳光”异军突起,成为“首个破千万点击率的草根博客”。究竟这是一次对博客精神草根本质的回归,抑或只是一场精心的包装和炒作?

  新浪由于名人博客引起大家的关注,引发了博客究竟是精英的还是草根的讨论。博客的草根性并不是说博客就只是属于普通人,它的广泛参与性并不意味着人人都是作家,而
是说大家都通过博客获得了一个新的平台和新的可能性。其实写博客就像当年写信,人人可为,但写信只给一个特定对象看,而博客假定的读者却是公众。人人可写之外还是人人可读,博客取消了过去出版的门槛,让大家都有了写的和读的乐趣。

  其实名人博客的好处在于它吸引了人气,拉动了更多人参与。人们在阅读名人博客的同时,也介入博客写作。

  新浪的策略事实证明是相当成功的,引发了热潮,使博客变得越来越普及。这也不是说众生绝对平等,而是说毕竟博客给了大家一个不同的平台。

  普通人的博客随之也开始热起来。像Acosta的崛起就是一个好例,此人写自己的感慨和心情,仅仅由于这些心情可能和许多人的心情息息相通,于是就大火起来。

  过千万的点击率,正是说明了名人的博客其实并不冲击和压抑普通人的博客。只要博客的

蛋糕做大,它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就会给普通人更多的机会,让大家都在博客上获得一个平台来表现和展示自己。

  我觉得博客和一般论坛等等不同的地方在于写自己博客的时候很难完全假装成另外一个人,也难于完全隐身和匿名。因为每天或者经常在博客上写东西,难免有自己的心情和性情被透露出来,也难免需要一些知己和知音。博客中的“自我”无论如何也是希望给公众看到的一面。

  对于博客的未来,我想还是会向两极分化。一是圈子会更清晰,现在大家好像是一个大社区,今后会越来越按照兴趣、专业和需要划成许许多多小圈子。这些圈子里的人有共同的爱好或者共同的认同,他们会越来越变成一些互相来往的“小众”。钓鱼的、研究计算机和搞

唐诗研究的都会有自己的小圈子,他们的话题在外人看来未必有趣,自己却在其中乐此不疲,找到许多知音。二是会更大众化。会有越来越多的、让一般的网民感兴趣的、公众化博客,这个趋势从Acosta的点击率就可以看出来。一个人在博客里转悠的时候会有更多的选择。

  所以我们会有许多小圈子的博客英雄,也会有大众的博客英雄。他们都会有自己的一片园地。

  (张颐武 北京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