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乔布斯也许在iTunes电影业务上走错一步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8:4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北京时间6月21日,据报道,苹果电脑公司正在为2007年正式进入电影下载市场做着积极地准备。然而,如果报道中苹果电脑公司所打算使用的价格模式是真的,苹果电脑公司首席执行管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很可能将吃不了兜着走。

  昨日有消息称,苹果电脑公司有望在今年年底开通上述服务,目前双方谈判的焦点为如何确定下载收费标准。据说乔布斯提议使用统一价,即每部电影下载费为9.99美元,而
各大电影公司则希望效仿传统DVD零售店实行差价的做法,即对于新推出的DVD电影收费可提高到19.99美元或更高。

  一份来自娱乐站点“variety.com”的报道中指出,乔布斯打算在即将推出的电影下载业务上复制

苹果电脑公司目前在音乐下载业务中使用的价格模式,即每部电影9.99美元。这一价格模式的来由显然很大部分是在于其更容易被用户记住,而且乔布斯拒绝接受多价格模式。虽然乔布斯认定了这一浪漫而又天真无邪的逻辑,但也有报道称或许也会将价格指定的工作交给在音乐业务上很成功的好莱坞去做。

  但有一个问题是乔布斯不得不面对的,即电影并非音乐,而本质上讲影迷又并不是音乐迷。人们通常喜欢购买音乐,而租看电影。当然一些人也会购买经典电影的DVD或他们特别喜欢的电影的DVD。然而,这仅是少数,并不能反应市场大多数消费者的行为习惯。除了电影狂以外,只有很少数消费者才会收藏大量自己喜爱的电影的DVD。可能乔布斯认为,通过在iTunes上提供下载业务,他有能力将这些租电影看的消费者转变成购买电影产品的消费者,但这始终仅是一个愿望而已。如果你愿意翻来覆去地看《蜘蛛侠》,而光纤电视本周又不连续播放,你也完全可以选择到Blockbuster商店去租DVD来看。

  此外还有一个乔布斯因某种原因不愿意承认的问题,它就是音乐的发行方式和电影的发行方式并不一样。新的音乐会被厂商直接在音乐商店或iTunes上推出,而新的电影却肯定会先在大银幕的电影院上映,然后厂商才会推出DVD。人们非常吃惊地猜测,好莱坞是否会被乔布斯的价格模式弄糊涂。

  在视频商店中,电影越老,其出租价格也就越低,而音乐的价格却是与歌手的身价同步。一首老的滚石出品的歌曲与一首新的滚石出品的歌曲价格上没有差异,而且没人会为此表示不满。而另一方面电影却完全相反,随着电影的老化,其受欢迎程度和出租价格都会下降。

  电影下载业务值得注意的还有就是即使使用目前非常快速的互联网进行传输,其下载时间也会非常长。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为看一部电影而花这么多时间来下载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而且多数消费者并不愿意在iPod上观看电影,这样一来苹果电脑公司赚钱的途径又少了很多。任何将限制只能向在iPod上下载音乐的手法运用在电影下载之上都将是一件愚蠢至极的事。

  综上所述,如果乔布斯坚持使用目前他决定的电影下载业务操作方法的话,很可能将背离消费者的意愿。

  作者:周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