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淘宝网招财进宝收费服务夭折 完善后可能重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马云: 腾讯拍拍都是抄来的

  本报记者 杨国强 发自北京

  “这一年半以来,我们承受了无数的压力和明枪暗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淘宝网新推出不到一个月的收费服务“招财进宝”夭折是阿
里巴巴的进步。而业务准备不充分、沟通不通畅、竞争对手的背后干扰,都是导致“招财进宝”夭折的原因。

  不排除完善后再推

  6月12日,经过10天的网民投票,38%用户支持,61%的用户反对,“招财进宝”被取消。一项业务通过网民投票的方式来决定一项C2C网站新功能的去留的做法非常罕见。

  一位互联网专家告诉记者,马云推出“招财进宝”这样的竞价排名收费服务,在模式上是很具有创新意义的,与收取登录费、成交费等方式相比是顺应互联网潮流的,但是由于淘宝网给用户的期许过高才导致这样的局面。

  马云认为,停止“招财进宝”主要是因为推出之前与用户的沟通没做好。很多人在参与调查的时候还都没用过,一听说是收费,就认为凡是收费都是不好的。马云坚持称,“招财进宝”是个好东西,但事情发展却被扭曲了。

  马云告诉记者,虽然“招财进宝”已经停止,但不排除经过完善后重新推出。

  直面与腾讯竞争

  马云认为,淘宝网停止“招财进宝”服务,还有一个竞争环境的问题。据马云透露,今年初,淘宝网总裁孙彤宇曾经和腾讯CEO马化腾吵过架,主要是因为腾讯推出C2C平台拍拍网时,从淘宝网挖了很多人过去。

  “我自己认为挖人很累,互联网同行竞争应该遵守一定的游戏规则,光靠挖人很难做到创新。而现在腾讯拍拍网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创新,所有的东西都是抄来的。”马云毫不掩饰对马化腾和腾讯拍拍网的指责。

  马云表示,今年网商大会他还会请马化腾来参加,但来不来看对方的态度。“竞争是一种游戏,马化腾这招用得很好,这就是竞争的味道。”马云同时表示。截至记者发稿,腾讯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