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游魔兽世界再陷掉线门 九城运营水平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0: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网游魔兽世界再陷掉线门 九城运营水平遭质疑
截至6月19日,第九城市给众多玩家的,仍然只是这一纸公告(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金磊/文

  对于中国网游第一阵营的运营商第九城市而言,大规模玩家掉线事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6月14-16日,魔兽世界3区上万名玩家经历了漫长等待,在游戏恢复正常后,却又发现装备和财产不翼而飞。

  而就在三个月前,九城才刚刚经历了一场因玩家集体掉线而爆发的危机公关。更让玩家无法接受的是,去年9月,魔兽世界在欧洲市场出现了技术故障,当地运营商随即给玩家提供两天免费游戏时间作为补偿,而九城运营下的魔兽世界,中国玩家获得的只是一纸致歉。

  时至今日,九城除了一则游戏已恢复正常的公告,再无其他表态。随着玩家不断登入游戏,装备丢失、角色被删等问题不断诉诸网上。从阿兰卡拉到烈风峡谷(新浪科技注:此次事件中受影响的魔兽世界服务器代号),玩家的投诉、抱怨蜂拥而来。九城官方网站上留下的唯一一个客服电话,已经长达48小时无法接通。

  一家身处中国网游第一梯队的运营商,一款世界顶尖的网游产品,竟然在3个月内接连曝出群体性服务故障事件,同时中国玩家无法获得同等的赔付待遇,这一方面暴露出网游商差强人意的服务水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网游玩家的正当权益难以得到有效的保护。

  九城是在6月14日12时发布了3区服务器网络优化的公告,当时该区24个服务器的6万余名玩家已无法登陆游戏,16时发出的另一则公告加剧了玩家们的忧虑:公告显示,3区服务器硬盘出现了故障。

  接下来就是两天时间漫长的等待。6月16日4时,九城开始陆续开放游戏服务器,一名昵称“艾泽拉斯·铁蹄 ”的玩家开始在九城论坛上反映装备及财产丢失。这样的举报随着服务器的陆续开放而逐渐增多。

  “游戏数据只有很小的丢失,绝大部分人物数据都被妥善的保存。”九城对此表示,对于部分玩家而言,至多只有几十分钟的游戏数据丢失。这在网络游戏中被称为回档现象,一些资深玩家说,在魔兽世界中回档很常见。

  “网游商一般会通过备份机制保护玩家的数据。”某公司游戏业务主要负责人刘阳告诉新浪科技。

  她说,一般而言,网游商每个小时会对游戏服务器数据做1~2次备份,出现故障后,玩家的数据都能够得到及时恢复。“现在出现大量玩家数据丢失的可能性已经不太大了。”刘阳认为。

  不过魔兽世界自在华开始运营后,九城就不断遭到玩家质疑,网上针对魔兽世界经常掉线、无法登陆、回档频繁的抱怨不绝于耳。今年3月15日,甚至有玩家联合起来威胁要罢玩以示抗议,此事后来以

暴雪高层对玩家道歉告终。

  接下来的事情就很难说仅仅是九城运营水平的问题了。在两次影响较大的魔兽玩家掉线、数据丢失事件中,九城玩家都没有获得任何的补偿,这次3区服务器掉线长达两天后,玩家甚至难以找到畅通的渠道索回自己损失的虚拟财产。

  “我们至少会给玩家赔偿游戏时间。”刘阳说,这家公司一般把利益受损的玩家分为两类,对于大多数玩家而言,会给予一定时段的免费游戏时间、双倍游戏经验等措施加以弥补;而针对部分虚拟财产受损的用户,则会根据服务器的记录进行补偿。

  在欧洲,去年9月魔兽世界曾经有过为期一周的技术问题,出现了服务器延迟等现象,导致部分玩家无法顺畅游戏,在问题解决后,暴雪为当地所有玩家提供了两天免费游戏时间作为补偿。

  对于一款网络游戏来说,要想获得较高的在线人数,稳定性是最为关键的因素。网游商们甚至不惜重金购买昂贵的服务器,与电信运营商结成良好的关系来保障游戏地稳定运营。

  如今,九城正处于这样一种尴尬的境地:高品质的游戏正吸引大量的玩家涌入,但是九城仿佛已难以应付用户高速增长所带来的考验,现有的运营水平已很难保证玩家们的正常游戏。

  去年,上海消协曾公布一份投诉报告,针对网游魔兽世界的消费者投诉高居榜首。

  一位资深玩家说,无故回档、掉线在魔兽世界里是常见的事情,他随后强调说,“但是在美国服务器上,玩家们能够获得相应赔偿,到了九城却连一个公告解释都没有。”

    相关报道:

    魔兽世界首次大规模宕机 玩家虚拟财产丢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