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MSN中文网白领门户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4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雷洛

  【eNet特约评论】除了人人皆知的Windows操作系统,即时通讯工具MSN 算得上是软件巨头微软在中国最早提供的服务之一,经过几年时间的积累,微软笼络了一大批忠实的MSN用户,正是有了这样的人气基础,2005年5月26日,微软正式开通了MSN中文网(www.msn.com.cn)。精明的微软为了避免在“异国他乡”发生不必要的纠纷,以“本地化合作”为切入
点,选择了九家中国互联网公司作为自己的第一批合作伙伴,走得可说是一条捷径!

  一年过去,MSN中文网总算没有辜负微软的期望,无论是收入,还是流量,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为它争取到了“咸鱼翻身”的机会,MSN中文网从当初最低级的“基础市场”一跃成为与美国、英国、日本市场地位并列的MSN全球TOP 4,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已经变身为微软互联网策略的重点区域。据MSN中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微软对MSN中文网在资金、政策、人员等方面的投入与上一年相比将至少翻番,有种说法甚至是五倍之巨。

  在这样的情势下,6月15日,MSN中文网高调打出了“时尚生活,白领门户”的旗号,并且宣布与合作伙伴联合推出五个新频道,分别为:交友频道(世纪佳缘)、读书频道(红袖添香)、社区频道(奇虎社区)、汽车频道(CHE168)和数据栏目(易观国际)。这充分说明,MSN中文网在既有的发展策略和商业模式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笔者认为,只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凭借微软及其MSN拥有的丰厚资源与强大的品牌影响力,MSN中文网一定能够在中国六、七千万之众的白领阶层中树立良好的口碑,发展成为真正的“白领门户”,在互联网帝国中找准自己的恰当角色。

  理由之一:内容定位,面向白领。MSN中文网提供的资讯具有实用、时尚、简洁、广泛等特点,非常符合白领人士的口味。除了娱乐、体育、财经、汽车、数码、读书等大众型栏目外,MSN中文网还专门针对白领办公一族推出了诸如购物、

理财、交友、英语学习、图铃下载等一系列实用服务,使这些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生活的乐趣;

  理由之二:用户资源,得天独厚。在中国,MSN拥有2000万Messenger活跃用户以及500万Spaces(共享空间)博客写手,其中仅Spaces中文用户规模的增长速度就达到每天1万名以上,这不仅给MSN中文网带来了超高的人气,也可充分利用这些用户资源极大丰富网站内容,与其它网站相比,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

  理由之三:两大品牌,相得益彰。微软为自己的全球互联网战略制定了两大品牌,分别为“MSN”和“Live”,前者更接近于媒体,主要将内容整合后呈现在用户眼前,是一个内容平台,而“Live”则是一个更为个性化的服务平台,涵盖即时通讯(Messenger)、邮件、Space、搜索等互联网业务,用户可以通过“Live”定制自己所需的服务。未来,微软的两大品牌将共生共存,并行不悖,相互补缺。总体来讲,MSN中文网属于“MSN”范畴,不过随着“Live”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必将对MSN中文网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按照微软MSN中国区的规划,在未来一年里,MSN中文网的合作伙伴数量有望增加至20个,新增的合作伙伴主要从内容方面助推MSN中文网开辟招聘、旅游、

星座、教育、时尚等新型频道,这些举措意义非凡,将有力促使MSN中文网逐步成为对中国白领阶层影响力最大的门户网站。

  MSN中文网打破常规,以资讯和服务兼备的模式融入中国白领阶层,这种做法值得国内同行借鉴。作为一名MSN中文网的钟爱者,同时也是MSN Messenger的长期使用者,笔者由衷希望,MSN中文网在“白领门户”的梦想之路上越走越宽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