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久游网放弃登陆纳斯达克 计划转投日本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6: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苏 江

  上海报道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原定于进军纳斯达克的久游网计划将上市地点改为日本,目前公司正忙于上市前各项股权重组。

  6月13日,久游网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子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上市不一定在纳斯达克,日本也在考虑范围内,只是详细情况目前不便透露。”

  弃Nasdaq转投日本

  久游网在海外上市的消息,坊间盛传的上市地点一直为纳斯达克。

  2005年5月,王子杰在公司获得Dragon Groove公司500万美元的首期投资时曾经对外表态,公司可能在近期登陆纳斯达克。

  同年8月,百度在Nasdaq上市,创造了从27美元攀升至150美元的

神话,这使得中国网络概念股再度青睐纳斯达克。时隔不到一年,久游网却作出放弃纳斯达克转投日本的决定。

  对于为何青睐日本

资本市场,王子杰说,除了比较高的市盈率之外,“还需要考虑选择在某一个市场上市,对于公司的业务发展是否有帮助。”

  据介绍,久游网自主研发产品拓展海外市场一般采用直接运营和授权经营两种模式,其中,日本和香港两大重要市场采取直接运营模式。“公司刚在日本成立子公司,从事市场前期的一些研究。”王子杰介绍。同时,记者了解到,具有日本背景的风险投资公司Dragon Groove目前持有久游网的海外主体公司Runstar1400多万股,为第一大股东。

  Dragon Groove是日本AISON GROOVE在中国成立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约2亿美元资金。AISON GOOVE的负责人孙泰藏是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的弟弟,Dragon Groove在中国还投资了天空游戏、51auto等项目。

  市场人士分析,很显然,Dragon Groove对于日本资本市场的操作极为熟悉,这可能是久游网选择在日本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市前的重组

  6月15日,A股上市公司中科英华(600110.SH)发布公告称,将其持有的上海润星股权无偿转让给两个自然人王靖及顾懿。

  公告中这样描述股权转让的缘由,“鉴于Runstar今后在市场的资本融资及未来的快速发展,目前正积极对上海润星和WFOE进行重组。”

  记者调查获悉,Runstar全称Runstar International Co., Ltd,正是久游网即将登陆日本资本市场的主体公司;上海润星是久游网在中国的运营公司;而WFOE则是Runstar在中国境内投资设立的九之游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九之游),九之游主要以协议的方式在技术和业务经营等方面为上海润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协助上海润星。

  中科英华2004年报显示,公司在当年3月以2187.5万元,合计每股2.5元的价格收购上海润星35%股权,成为上海润星第一大股东;随后不久,中科英华香港子公司香港中科英华商贸(下称香港中科英华)联合两家上海润星原股东Corun和Everstar公司在开曼群岛分别出资3500美元、3500美元和3000美元共同投资设立了Runstar公司。

  如今,中科英华按照当初的约定将其持有的上海润星股权转让给九之游或者其指定的股东,实际上将其在上海润星的投资转移到Runstar上,即通过2187.5万元和3500美元累计持有Runstar公司700万股。中科英华的Runstar持股成本大约0.4美元/股。

  在Runstar成立之后,公司分两次引进了不少投资者,其中包括招商局与台湾富鑫创投共同成立的CMF、华盛顿凯雷投资下属子公司Carlyle、

中韩无线技术基金下属子公司Sino-Korea和个人股东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的投资公司CAVP、CBI等,资料显示,上述公司增资入股的价格为每股0.8美元。

  记者从日本方面获悉的资料显示,目前Runstar已经完成了海外上市的初步工作,Dragon Groove以30%的股权比例为第一大股东,包括王子杰在内的Runstar高管持有公司相当一部分股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