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经济观察报:网络与世界杯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4: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孜 北京报道

  “可怜的儿子还不懂为什么这么多人突然不喊‘加油’而改叫什么‘下课’,继续挥舞他手里的国旗嘶哑地叫着‘中国队加油’。我周围的东北汉子眼泪汪汪地看着他。好几个汉子红着眼眶上来劝我们‘领孩子先走吧,别往下看了’,急得我儿子要和他们拼命。”

  这是球迷老榕在1997年11月2日凌晨写下的文字的片断,许多人对这些文字的记忆甚于那场比赛的细节。那是在1997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国家足球队在主场对阵卡塔尔时落败,老榕发表在四通利方体育沙龙的《10.31:大连金州没有眼泪》一文让许许多多前一天晚上未眠的人找到了共鸣,他们几乎要把这篇帖子贴到所有的中文网站去。当时的《南方周末》编辑吕祥评论说:网上传播的时代已在中文世界露出了端倪。后来转载此文的平面媒体高达数百家。

  许多人对网络论坛影响力的巨大感到震惊,包括当时体育沙龙的版主、现任新浪网总编陈彤。他回忆说:“这篇在当时据说是‘全国中文网上最著名的帖子’,对于SINA体育,甚至SINA新闻的推出都具有决定性的作用。”随后他们决定推出“法国98足球风暴”网站,并由此拉开中国互联网大规模报道世界杯的序幕。

  小部分人的娱乐

  就在陈彤等人专注于利用论坛来吸引人气的同时,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张朝阳试图用爱特信打造中国的雅虎,而丁磊的网易则把目光对准免费邮箱等网络应用。那时的中国网民数量不过几十万,水木清华BBS、瀛海威等论坛开始显示出勃勃生机。在陈彤出任体育沙龙版主时,四通利方的日访问量还不足一万,但却活跃着一大批在现在看来仍然极为出色的球迷和写手。这些人的共同特征是ID比真名更为人所熟知,并且具备只手搅浑一池水的功力。这批人是中国网络球评的先行者,也推动了四通利方由一个软件问答平台演变成后来人气极旺的足球论坛。

  1997年9月13日,四通利方开始对世界杯亚洲区

预选赛进行直播,这是中国互联网史上首次网络直播,当时的四通利方技术负责人李嵩波后来成了新浪的首席技术官,他后来针对当时的直播情况在内部进行了通报,这包括:

  按照记录,直播室的Counter(计数器)中午时达到了12000;

  下午1:00,文字直播的CGI服务器因访问量过大而资源耗尽;

  转移新地址后,五分钟后再次出现服务器资源耗尽;

  晚上7:00直播结束,共近百份文件上传,文字直播歇菜,两个服务器都没能恢复正常运转。

  这次直播的准备活动在两周之前就已经开始。当天,“网眼”(汪延)拿出了自己购买的视频压缩卡,版主“老尼”则从家里把21寸彩电、电脑和录像机等设备搬到办公室,“Gooooooal”(陈彤)负责文字解说。尽管准备充分,但最后直播时的流量之大还是出乎他们的意料,影响力则在老榕发表完那个著名的帖子之后达到了顶峰。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陈彤开始意识到,虽然论坛具有互动、及时的优势,但仍存在着主观、选择性差等弱点,因此他建议开通体育频道,计划在1997年11月底得到实施,这就是后来新浪“竞技风暴”的雏形。

  大多数人的狂欢

  在中国还没有互联网的年代,那些没有派记者的报纸只能依靠电视和平面媒体来报道世界杯。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期间,独立出版人张立宪发现有些报社会把人派到深圳去做报道。这些记者待在深圳剪当天的香港报纸,然后用传真机传到报社,然后署上“本报特派记者×××专电”,但这种现象在中国有了互联网之后就彻底消失了。

  四通利方的“法国98足球风暴”网站于1998年5月8日开通。在这届世界杯期间,陈彤首次采用了24小时滚动更新,所有编辑24小时不间断录入、上传、更新内容的工作流程。后来曾任新浪网首席执行官的汪延在法国发展人员,撰写世界杯报道,写人物专访和提供世界杯图片,陈彤则用ICQ和特约网友联络报道。

  白净当时成为四通利方世界杯报道组的骨干。他在家里看CCTV的信号写世界杯战报,再拨号上网,把战报发布到“法国98足球风暴”网站上。当时,四通利方巨大的流量使服务器数次死机,最长一次达到三个小时,白净就把战报贴在论坛上,再由陈彤传到网站。他不知道神通广大的陈彤为什么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搞到双方教练、队员赛后接受采访的文字记录,他不断地能从ICQ里接到采访原文,然后把它翻译完通过ICQ发回给陈彤。

  对于那些世界杯战报,陈彤的要求是快与丰富,包括出场名单、进球时间、红黄牌和技术统计,所以白净就事先做好准备工作,谁射门就在哪儿画上一横,一笔一划地画“正”字来进行统计,一直到陈彤后来又从某个地方搞到技术统计数据。

  从单一小范围的论坛到大规模的世界杯报道网站,新浪体育频道的发展轨迹反映了中国球迷利用互联网参与世界杯的方式的转换——从最初小部分球迷的意见发表到后来广大球迷对于资讯以及服务的索取。同时,球迷参与世界杯方式的转变也在影响着中国互联网世界杯报道的生态环境。

  1998年世界杯,四通利方收到了来自摩托罗拉、惠普、英特尔、微软等企业一共18万元人民币的广告收入,陈彤称这是“做新闻报道挖到的第一桶金”,这届世界杯,四通利方创造了中文网站日点击量310万次的纪录。

  鉴于世界杯对于网站的巨大影响,在2002年世界杯尚未开始的时候,新浪和搜狐对于世界杯的新闻争夺战就已经打响。新浪认为自己是“中国之队全球惟一互联网合作伙伴”,而搜狐则宣布自己获得“中

国足球出征2002年世界杯
中国足球
协会指定网站”称号,这场世界杯名分之争一度是当时舆论关注的一大焦点。本届世界杯期间,三大门户点击率均过亿,为三大门户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中国三大门户网站的短信和广告收入。在世界杯过后的一个月时间里,三大门户网站先后宣布开始“赢利”。

  2006年德国世界杯,据媒体报道称,新浪将投入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场地外转播权以及多家通讯社的独家内容授权,而其他许多网站也不惜花费重金,争夺包括视频等在内的多项授权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