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谁是下一个 Focus Medi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7:36 中国经营报

  作者:郑香霖

  实力派

  这两年在中国,新媒体吸引了无数中外眼球,但在广告投放方面,新媒体却只占极低的百分比。随着分众传媒登上纳斯达克的第一位,新的一轮风险投资公司(VC)继续寻找下
一个分众传媒(Focus Media)。

  由于太多抱着两年后IPO理想的新媒体纷纷成立,笔者几乎每天都接见这些未来的Focus Media。这让我重新思考——为何分众能够成功?

  首先,笔者遇到的号称新媒体的公司,确实是求新心切,于是很多事项并未准备好,而且未曾想清楚,例如没有调研数据的支持,没有想好商业模式 (Business model),没有专业的销售队伍等。

  其次,他们来我这里是来问问题的,而不是想清楚后推介的——如果他们的新媒体成功了,那么现在的问题就变成是一间上市公司的伟大问题,价值连城。大家多沟通是好,但笔者认为这并不是广告公司的责任。

  第三,要把一个新概念变得简单易懂,让人一下子明白,是很有难度的,尤其是那些包括高科技成分在内的新概念。

  其实,除了分众传媒自己的一番努力外,笔者感到当时它们出现时并非平地一声雷,无论广告主、广告公司的朋友及消费者都曾有过等电梯时看分众屏幕的经历(个人经验),这便不用费劲解释,大家也容易明白。另一方面,由于有楼宇名字的明细表,各方人士均可以从每一幢大厦的特征来估计受众的类型(甲级

写字楼代表高端人士),这同样有效地帮助分众去“卖”他们的目标受众,即使调研结果还没有,也容易“卖”。至于其商业模式最初是以增加楼宇终端建立网络,然后以广告收入为主,也是清楚明了。

  分众传媒以传统的电视屏幕加上户外创新成为一个新组合,变成了一种商业模式的可能。是否还能把广播结合户外、把杂志结合报纸等衍生下去?

  另外,分众传媒提供了一个可发展的网络架构,即如果楼宇屏幕成功,便继续扩充更多合适的楼宇,从而发展成为一个网络,这对风险投资公司来说特别有吸引力。而对广告主的运用,客户应更有信心借此加大覆盖。所以网络化的能力也是一个讨好投资者的角度。

  最近适逢世界杯,本是一个绝佳的吸纳广告客户的机会,但笔者碰到的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新媒体,居然在世界杯前夕仍未想到怎么找客户而要广告公司提出点子去免费让客户试验。这也带出一个严重问题,纵使有好产品,也要有好的销售人员,才可成功卖出。

  综合以上所说,笔者看好三大类非常有潜质成为下一个Focus Media的新媒体:

数字电视、手机、网吧。

  数字电视可视为电视和互联网的结合,有互动的功能,由于有政府推动,覆盖绝无问题,目前欠缺的是对受众行为的深度认知。这一项目,肯定会超越过去多年对传统电视的收视率的运作。

  手机几乎不用多说,从数量规模及最低技术,如写短信等业务都可以见其威力。究竟应以技术领航(如3G),还是以现有的大部分一般手机为开发点,都是可以尝试的。

  网吧是一个未真正开发的营销宝地,一是它有一个环境可把用户“锁”起来几个小时,这对营销人员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二是它的用户群是容易被理解的一个社群——年轻、愿意尝试新事物、不抗拒新科技等;三是游戏一族,游戏是如今一个大热门营销工具;四是可以转化成一个网络构架,成为一个特定社群的大覆盖。

  当然还有很多新媒体或想法,但以上三大类必有一番作为,这也是中国独特的媒体生态。可能大家开始要想的已不是谁是下一个Focus Media,而是从建造中国的新媒体品牌,再扩展至全球性的中国媒体品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