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金山总裁雷军聊金山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6:56 赛迪网

  作者:费力扑 

  【赛迪网讯】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了金山总裁兼CEO雷军先生来到赛迪网嘉宾聊天室,雷总您好!

  雷军: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8号金山的《仙侣2》开始公测,经过一周的时间现在最新的情况怎么样呢?

  雷军:《仙侣2》上来表现非常不错,第一天突破36000人,现在的情况是非常顺利的。

  主持人:今年上半年金山同时运营了五款网络游戏,这五款网络游戏现在成绩最好的是哪一款?

  雷军:现在为止五款游戏,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大的挑战,金山能不能成为一个综合性的运营商?一方面运营自我研发的产品,一方面代理游戏。像《仙侣情缘2》是我们代理的第一款游戏,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大的考验。现阶段来讲,五款游戏都比较不错,《封神榜》当年表现是第一位,《剑侠情缘2》当年表现也是第二位。

  主持人:不久前,金山为《封神榜》在台湾在线人数超过5万人举行过庆功会,这是不是意味着《封神榜》在台湾地区取得了成功呢?

  雷军:在台湾地区取得在线五万人的游戏不多,在台湾地区在线五万人相当于在大陆20万人。我们三款游戏在台湾地区市场的表现都在前几位,成绩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这三款游戏内部的表现是怎么样的呢?

  雷军:都蛮出色的。

  主持人:目前这几款游戏在线游戏在中国网游市场是不是处于领先的位置呢?

  雷军:当然从大格局来说金山后来居上,我们03年9月份第一次开始做网络游戏,现在为止还不到3年的时间,过去3年的时间里,我们从网络游戏的新人很快的进入了前几位,这个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也是网友支持的和金山的努力。我觉得我对现在的成绩非常非常满意,当然可能大家对金山给予了更高的期望值,我想金山也是一个有一点点梦想的,换句话说有一点点野心的企业,我相信我们不会甘于今天这样的位置,未来说我们今天的策略可能有比较大的变化。去年开始我们策略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跟Google学习,技术立业,强调用户口碑,不是那么着急的发自己的产品。我相信我们自我研发的第四款产品《大话春秋》会让大家耳目一新。

  主持人:这款产品什么时候推出?

  雷军:我们去年3月份就进行了公开的内测,到现在我们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当然我的观点很简单就是做好再上,这款游戏我们投入非常大,把产品做好是我们很重要的策略。金山现在全职人员超过60%,我们现阶段在珠海、北京、成都有工作室以外,我们还在大连、最近在广州也有团队,所以我们应该是在整个网游研发上采用全面布局,打算拉开打大仗的打算,这样的模式我相信需要时间的积累。积累足够的时候,金山会在网游的各个领域全面起飞。

  主持人:您认为评价一个网游是否成功,有哪些标准呢?

  雷军:评价一款网游成功的确有很多标准,第一就是客户的口碑。第二就是获得足够的回报,作为一个项目它在市场的位置、营收、利润都是很重要的指标。大家会把它简化成一个标准,不同的投入标准不一样,最近几年大家认为收费10万以上的就是成功的游戏,我相信一年能满足这样标准的产品没有几个。

  主持人:您认为不管市场也好,还是同行也好,对金山给予很高期望的原因是什么呢?

  雷军:因为金山从98年经营到现在有8年的历程,而且过去我们各种产品的表现应该说大家对我们有很大的信任感,反而也有很大的压力。

  主持人:目前国内网游市场发展处于什么样的程度?与国外市场相比。

  雷军:全球市场来看,网游主要是三个市场比较热,就是韩国、中国大陆,还有中国台湾地区。全球网游市场都没有真正开始,比如《魔兽》在日本有多少客户?肯定没有办法跟中国比,所以竞争最激烈,排在最前面的就是韩国市场、中国市场、中国台湾市场。我看大陆市场,我认为这市场刚刚开始,虽然已经开始了,我们从历史来看,2000年下半年第一个阶段最成功的游戏是《新石器时代》,第二个时代最成功的游戏是《传奇》第三个是《魔兽》,这五、六时间都有成功的代表作,每一款作品都往前迈了一大步。但是今天为止我认为还有巨大的空间。

  主持人:市场还是非常大的。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免费模式是网游运营商在激烈市场中展开一条血路的市场策略,在韩国市场是这样的,但是国内大部分厂商没有良好的技术和市场运作的能力,对此您怎么看呢?

  雷军:韩国每年发布的产品非常多,免费策略的确是韩国最早开始的,他们做的很出色。到中国以后有一些产品引进了韩国游戏采用它的模式也获得了成功,这种模式也得到了大家认可。我认为不同产品有不同的运营模式。运营模式不见得对产品有决定性的作用,是产品决定运营模式。今天中国市场还高度增长的时候,大家觉得已经打的“血肉横飞”,我觉得还没有竞争到那个阶段。我去韩国网吧感到很震惊,《天堂1》还排在第一位,十几万人在线,可是《天堂1》是1998年的。一款作品在韩国市场排到如此显赫的位置,基本没有任何产品能撼动,所以后面的人没有办法,因为这个市场就这么大了,增长很缓慢,原有的优势被巩固了,新市场扩展很慢。这样的情况大家想一个方式,就是产品免费玩儿。在中国,我觉得现在市场还在高速成长,每一种模式都有它的空间最好根据产品来定,这个度是比较难以把握的。

  主持人:中国市场如果能达到韩国这样的程度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雷军:达到一个饱和状态,我觉得还要五年。因为中国非常大,非常非常多的网民都没有玩儿过,这是我自己确认的。我认为市场空间很大,还有讲卷入网游新游戏浪潮里面的还是年轻人,但是实际上很多老年人退休以后娱乐方式很少,我碰到过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玩我们的游戏玩儿的非常好,就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被社会边缘化,其实做一些适合老年人的游戏会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的。所以我觉得网络游戏是全民的,而且大家理解网游是互联网产品,实际上很多玩网游的人不上互联网的。现阶段主要玩家是大学和大学毕业的人,他们比较狂热,我觉得这个年龄层还没真正展开,如果全面展开这个市场还有巨大的空间。

  主持人:您认为整个市场的方向,接下来今年或者明年网游发展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雷军:这个市场的方向已经变成多元化。像大型网游新的模式的产生还没有,只有一两款游戏成功,大家都在尝试。像休闲游戏在兴起,我觉得整个格局应该会变成多样化的格局。去年开始,欧美厂商也开始取得了很不错的业绩,原来主要是韩国游戏,现在像《魔兽》、《EVE》等新的游戏都在进展,我想未来可能各种各样新的模式都有,总而言之未来两年机会还是蛮多的。

  主持人:金山具体到下一步发展的计划是怎么样的呢?

  雷军:网游方面未来时间主要是夯实基础,把基础做好寻求进一步的突破。我们网游的想法第一个是从研发上全部拉开,我们有多间工作室同时开始往前冲,把产品质量和用户服务做好,在中国做进一步的突破。

  第二点,我们要拿出更适合世界市场的产品,在更多的区域里面取得成功。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我感到很骄傲的是,目前我们相当于三款游戏卖给台湾,有两款游戏卖给越南,有两款游戏卖给马来西亚、新加坡。令人比较欣慰的是所有的运营商现阶段没有一家赔钱的,每一家以我们的产品都获得了成功。我相信我们在中国市场所练就的竞争力,有利于面向全球市场。我们的《剑侠情缘》在越南已经突破了18万人同时在线,这在越南是非常了不起的,一款游戏占了大概70%左右份额。

  主持人:下面我们看一看金山在2005年信息安全市场的成绩。

  金山:在杀毒和信息安全市场,我觉得金山过去两年相对来说比较低调,低调跟我们公司大策略比较相关,大策略第一个主要就是技术立业,用户口碑至上,强调用户体验,过去两、三年时间里,大家看到我们金山毒霸相对来说,市场声音比较小。这是因为我们今天所关注的是内部,我想跟各位网友交流的是,去年毒霸2005年发布以来,到今年一年时间不少网友对金山毒霸给予了高度评价,而且我们去年金山毒霸也宣布了是免费的,每一个网友都可以去我们网站免费下载最新版毒霸套装,也可以享受我们的免费服务,你觉得好了再掏钱。我们现在是更自信了,先从网上下载所有的东西,也可以终身免费的使用,也可以有免费的服务,你觉得好再买服务时间就可以。我记得去年年底,金山毒霸新版本安装量超过了1800万。现在金山毒霸已经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美誉度。

  网友:这些天总在说微软杀毒对国内企业的影响,金山好像尤为看重,雷军怎么看待这个事情?真的是“狼”来了吗?

  雷军:关于这个问题问我们的看法和意见的媒体比较多,这个问题经过我们内部比较深入的思考,我觉得第一点,如果说不怕我觉得有点自欺欺人,因为不管微软现在的产品质量怎么样,但我们知道微软是全球最有竞争力的企业。它几乎在所有的应用软件领域里面都做到了世界第一。而且它具备非常强的持续研发的能力,很多产品第一版不行,第二版不行,第三版一定行。所以任何低估微软实力的人我觉得都会吃亏的。

  主持人:这都变成一条真理了。

  雷军:这是因为金山跟微软有长期斗争经验,所以我们态度比较审慎,所以我们采取战略上藐视别人,战术上重视。因为杀毒更多的是服务,不仅仅是产品技术,怎么把服务做好才能把杀毒领域做好。五年多前,我们壮志凌云进入杀毒市场,希望三年之内拿下实际上我们也做的很出色,后来居上。但是我们深刻理解了杀毒是7×24小时没完没了做好的事情,需要沉下一下心一步一步做好。微软95年就做过杀毒软件,没过多久退出了,这次微软是有备而来的,我们夯实基础也没有关系,如果我们服务搞不好,被微软的客户抢走了,只能怪自己没本事。所以今天我的心态就是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杀毒从理论分析有五大优势。

  第一个,在杀毒市场很少有一家垄断的局面,杀毒市场在全球份额都是两强并立,因为每一次重大病毒出现的时候都给第二名的厂商很大的机会,第一名错一两次就麻烦了。所以当有危机事情出现的时候,哪一家公司服务质量最好,冲的最快就能获得优势。所以这点危机感是做杀毒的公司压力都很大,所以基于这样的原因,全球都是两强并立的。微软想垄断不可能,只不过占的份额多少而已。

  第二,杀毒是互联网应用,今天为止跨国公司没有在中国做好互联网业务的,中国的互联互通问题,中国政府的监管问题,中国客户的问题,各种各样的问题跨国公司能不能很快适应这个局面,这是一个大问题。

  第三点,病毒有区域性,有些病毒只在中国爆发,他能不能最快速度的解决问题。

  第四点,杀毒软件从传统的杀毒防毒已经扩展到信息安全权限了。我们金山毒霸最早做了杀毒、防毒、垃圾邮件、反木马、反流氓软件、系统的漏洞扫描等几十项。如果把市场放大,我们今天不仅仅是杀毒问题,所以微软把这一块一块做好很难。

  第五,就是品牌。杀毒是一个黑盒子服务,你不知道它里面是什么,品牌是来自日积月累的口碑和积累。全世界做杀毒的公司,没有一家公司低于10年,除了我们金山只做了五年半,我们原来认为进来能成为当然的老大,我们进来发现要付出艰巨的努力才能做到。

  基于这五点我认为微软进行杀毒市场不会一帆风顺,微软之所以为微软,我觉得任意掉以轻心都会失败的,微软已经发展全球无数的第一,我觉得还是得小心翼翼,非常认真的对待这件事情,仔细研究对手的优势和不足,有针对性的先做好技术和服务,先做好防御攻势这样才能在微软大兵压进的时候生存下去。

  主持人:金山今明两年在信息安全市场的发展战略以及布局是怎么样的?

  雷军:金山毒霸策略是夯实基础加速布局。未来一两年主要是在基础和布局上,关于基础方面我是想讲一个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我经常跟他们讲,我说金山毒霸要有一个世界冠军的梦想,就是我们在技术上能不能做到第一。首先要看金山毒霸能不能看杀毒数量第一,杀毒速度最快、系统占用的资源最小,整个文件包最小。

  主持人:现在做到了吗?

  雷军:现在还需要努力。前一段时间有一本杂志,就是个人电脑评比综合指数金山毒霸排在第一,在日本的评比我们也排在前面。我们需要每一项进入全三名,因为全球做杀毒比较有影响力的公司还是那几家,我们要进入前三名。这个工作是没完没了,做到前三就是小胜。金山要在核心技术上成为世界冠军。

  第二是加速布局。金山毒霸已经从个人产品、互联网产品、网络产品全面布局。前段时间我们发布了金山的防火墙、防毒墙和防水墙的产品,来布局整个产品线形成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今天思考的全面布局,夯实基础。我觉得如果这两个事情做好,杀毒的竞争是每时每刻开展的,金山毒霸首创的主动升级,首创的每天更新三次,其实每一次更新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小的战役。我曾经在内部会议跟大家讲过,现阶段还有很多公司比我们金山毒霸做的好,但是没有关系,如果我们把服务做到细致入微,每天的升级都看成战役的话,我相信我们在中国市场成为老大都是有机会的。

  网友:有人说金山做事不够专注,产品线过长,激情远多于理智,还拿《封神榜》做例子,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雷军:我觉得网友的批评肯定有一定的道理,大家站在外面看是比较容易看到我们一些不足,看到我们的一些问题。但我想反观金山的发展历程,一个在中国市场化初级阶段做了18年的企业,只不过做了三种软件产品,今天也没有我们做的更专注的企业了。我们看看80年代创立的企业估计今天都成了所谓的企业集团,金山很专注在软件领域,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是很专注的。

  金山做如果做WPS依然能生存下去,活的不错的话,我们远没有必要南征北战。这是因为盗版,因为微软的竞争,我们一直在求生存,求发展,从南打到北的确转战了很多战场。但是3、4年前我们已经很清晰的提出了紧缩产品线浮出重点。我们今天业务线三个重点就是WPS、金山毒霸和网游。今天的金山三个产品拆成三家子公司,我相信我们在各自领域都是占领先位置的。无论投入的资金还是企业规模都是前列。

  主持人:对于金山而言,三块业务各占的比重有多少,哪个更侧重呢?

  雷军:2001年开始采取了事业部的管理。去年6月份我们切成类似于子公司的事业部就是从战略、市场、研发都是三个事业部齐头别进。公司的战略是强调客户体验,强调国际化,强调互联网化。公司基本上是更宏观的管理事业部。现阶段各自的业务都在比较关键的阶段上,应该说也都在市场上比较好的位置上,关键问题是下一步怎么取得更大的突破。

  主持人:您说的三个事业部在下一步或者说未来有没有独立成为子公司的计划?

  雷军:我们现在采用的结构已经类似子公司这种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