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手机购物平台是eBay易趣的蓝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1:29 新浪科技

  文/王宏亮

  eBay易趣前不久推出基于WAP技术的手机购物平台后,易观国际的分析师曾誉之为“蓝海战略”。这个蓝海的提法应该有两层意思,其一,是这个WAP购物平台眼下更多的还是一种战略级的试探动作,并不能给eBay易趣带来看得见的收益。因为该平台上的商品信息数据库并未与eBay易趣互联网上的数据库对接,也未开通无线支付功能,而只是开通了交易信
息的短信服务功能。换言之,在手机平台上达成的订单,最终还要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支付。另一层意思,则是说,eBay易趣借助这个新的业务平台,可以部分规避与竞争者之间的价格战,为未来向基于无线支付的移动电子商务过渡预留管线。

  移动

电子商务无非有三种模式:一种是推(Push)的模式,主要用于交易信息的发布,如eBay易趣与TOM在线此番推出的交易信息短信服务;一种是拉(Pull)的模式,即信息的个人定制服务;还有一种是交互式的服务,如手机购物、手机游戏、移动竞拍等等。eBay易趣在移动梦网平台上搭建的这个手机购物平台如果发展的好,等WAP商用的时机成熟后,应该可以向交互式服务上移,通过在WAP与互联网之间实施包括数据库、支付、IM、广告、搜索等多种功能服务的对接,完成价值链的转换。

  不过基于WAP的移动商务也有其局限。虽然WAP可以支持当前使用的绝大多数无线设备(如移动电话、FLEX寻呼机、双向无线电通信设备)以及多数传输网络(如GSM、CDMA、PHS等),但WAP最主要的局限在于其所依赖的无线通信线路带宽过低。这与无线信道资源短缺、连接可靠性较低、带宽成本较高等因素有关。除非过渡到3G,网络带宽的使用得以进一步优化,网络容量得以进一步加大,否则WAP不可能支撑起移动商务所必须的最起码的数据传输速率和流量。

  国内开通WAP网站迄今已有7八年时间,涉足WAP业务的网站更是指不胜屈,但谈到移动商务的杀手级应用,却是屈指可数。由于包括终端设备制造商、网络运营商、基础软件供应商、应用软件

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没有将移动商务作为一个可以商用的战略领域,真正做大规模的投入,所以无论是无线电子钱包这样的软件,还是个性化且易于操作的移动设备这样的硬件,都付诸阙如,不光企业没有将移动终端作为采购、销售的平台,个人用户也鲜有问津。

  好在,转机似乎已经出现。据悉,目前中移动在北京、天津、广州、杭州、深圳等六大城市已同时推出“全球通”WAP商用试验网,WAP手机用户可在这六大城市中使用漫游业务。上海移动还同步推出了WAP门户站点,并为梅林正广和、华印科技等建立了移动电子商务系统。而在eBay易趣试水手机购物平台的前后,阿里巴巴、腾讯、淘宝等电子商务网站以及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也都已经或即将推出移动电子商务服务。

  有数据说,当前国内WAP用户数量已达到8000万到1亿,其中活跃用户接近3000万,如此大的市场容量,WAP的商用显然是迟早的事情,而赶在大规模商用到来之前跑马圈地,占据战略要津,为未来向移动商务的蓝海迁移预埋伏笔,无疑是明智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