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李开复执掌google中国8个月 错失中国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7:0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日含

  近日,Google联合创始人布林发言说,Google正在考虑Google.cn 是否退出中国的事宜,引发了业界关于李开复将离职的传言。

  据来自Google中国官方的消息,有关李开复离职,目前还只是空穴来风,但从Goog
le内部还是传出消息:Google总部对李开复的工作总体是不满意的。因而,布林的发言被认为是李开复公开地被“去中心化”,并非没有依据。

  李开复为什么失意Google中国?这应该与Google进入中国以来,业绩差强人意有直接的关系。

  2005年,Google在针对中国市场的两大举措就是,李开复加入Google,Google进入中国。其实两件事只有一个目的,就是Google开始大规模地开拓中国市场。

  从这一点上可见,Google对李开复的加盟寄予了怎样的厚望。但通过8个月以来的运作,Google中国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事实上李开复执掌8个月的google中国,应该是google在中国最差的时日。

  李开复“一宗过”:技术失败

  2005年,当随着李开复的进入Google,并随着Google进入中国,舆论普遍认为,Google进入中国后,会好戏连台,尤其是与百度之间将有一场恶战。

  但是,时至今日,Google可以称谓的举措几乎没有。Google与百度之间不仅没有恶战,甚至连一场像样的短兵相接也没有。

  从市场角度讲,百度与Google的市场占有量相比,以先期出台的艾瑞报告,百度由32.29%上升到46.5%,而Google尽管也有增长,从22.4%上升到26.9%,但两者间的差距却进一步拉大了。

  市场份额的不尽如人意,实际上Google的产品质量相关。在外界眼中,李开复一直是技术出身,是著名的“博士”。但8个月来,正是在技术上,Google.com 越来越不稳定。

  一些消息认为, Google.com 不稳定的原因来自于中国有关方面,而业内一位资深专家认为,其实这一说法并不全面。Google本身就存在服务器“远在他乡”所带来的不便利,而要克服这一困境,更加需要在系统维护等各方面下功夫,但这方面,Google中国做得远远不够。同时,这位专家还指出,搜索引擎,是一个庞大的软件系统,对新技术开发要求特别严格,而从李开复进入Google中国后的情况来看,Google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与百度相比,在技术开发方面,Google中国的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拉大了。而这一差距,要在今后相当的时间内才会体现出来”,这位专家说。

  同时,作为技术出身的李开复,在产品开发上,也鲜有建树。有业内人士分析说,8个月来,还没有看到一项可以给Google中国明显带来流量的产品问世,而且,基本上以Google的产品汉化为主。Google的产品,除了网页、图片外,其他的产品尽管非常“炫”,但实际上并不实用,据一位资深人士提供信息,这些产品给Google带来的流量不超过1.5%。

  而在相同时期,百度方面相继推出知道、百科、地图、国学、政府搜索、教育搜索、少儿搜索等产品,同时,百度在互动社区方面,已经走得相当远。在这些领域,Google要想追上百度,近年内已相当困难。

  而另一方面,Google中国将许多精力用于力推的Google.cn,但近半年来,其流量仅为Google.com的1%,这一流量,几乎不及一个一般性新产品上线后的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说,显而易见,Google.cn是作为Google全面打开中国市场的一个利器来使用的。但它的推广应该说并不成功。但是,Google.cn在国内外所造成的“动荡”性反应,其负面影响应该是出乎Google总部预料的。

  “Google.cn的负面影响,已经严重了Google.com在中国的运行,其影响并波及整个Google公司,这才是布林亲自出面说话的最主要原因。”这位业内人士说。

  李开复“二宗过”:人才战略失败

  李开复是戴着“技术天才”的光环进入Google中国的。李开复在互联网技术方面的贡献曾经为世人所瞩目的。但是,人们忘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李开复从来没有进行过有关搜索引擎方面的研究与开发。

  在搜索引擎领域,李开复完全是一个外行。这对Google中国的人才招聘而言,是一个致命的弱点:因为作为一名外行,是难以招到真正的内行的,更不用说顶尖级的专业人士了。

  到目前为止,Google中国招聘的“技术骨干”,至今没有透露这些技术负责人的身份背景和职位。因为按照Google的惯例,如果合适的人选到位,一定会比较隆重地宣传。

  这说明,这一团队至今还没有定型——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这表明,一方面,Google中国在国内没有挖到真正的人才,另一方面,在国际上,包括Google总部在内的合适的人选不愿意来中国。

  即使是其他技术人才的招聘,也并不顺利。10个月来(李开复正式进入Google之前即已开展),包括销售人员,才招到100人不到的团队。与此相对应,据百度财报数据,百度在同时期内的招聘人数为1200人,两者相关甚远。

  而查Google中国的所有人员,包括李开复、周韶宁在内,没有一位在Google工作超过1年的员工,而且也都没有做过搜索引擎技术的。

  招聘不到真正的搜索引擎技术人才,固然与李开复属于搜索引擎“外行”相关,实际上也与Google中国在Google的地位相关。据透露,一些技术人才在接触Google中国后,很少会有人决心留下的。

  google中国的技术人员,他们实际上并不负责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开发,即使是中文搜索的核心工作也放在美国。在中国的技术人员甚至没有对Google.cn页面设计的话语权,更不要说接触Google的主流产品了。

  据加入Google中国的实习生所从事的工作来看,他们做的更多是发包过来的测试工作,而且不知道是从美国发包过来的还是从印度发包过来的。

  在这一状况下,要求Google中国的技术人员开展新产品的开发,就比较困难了。这也是导致Google中国一直不能提供有价值的产品的重要原因。

  李开复“三宗过”:品牌战略失败

  业内人士认为,既往Google在中国的成功,最重要的是品牌的成功。正是因为Google的品牌号召力,从而为Google引来众多忠诚的用户。

  然而,恰恰是在李开复进入中国后的8个月,Google品牌大幅度下跌的过程。这与在相同时期内百度品牌借助

百度上市而大幅度提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谷歌”事件,包括Google.cn,应该是Google在中国品牌受到的最大损害。Google受到来自各方,尤其是Google最忠实的“FANS”的最强烈的反对,甚至有人专门成立了反谷歌联盟。

  此与同时,有关Google的负面报道也大量增加,这与一年前的Google形成强烈反差。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Google品牌价值的下跌,也与过去Google“高高在上”悬于空中有关,Google一旦落地——真正进入中国,包括Google.cn、谷歌,以及市场营销在内的许多“落地”操作,必然会产生“去光环”效应。显然,Google中国在这方面的准备明显不足。面对各种变化,不难看出,Google中国并没有相应的应对计划,这是Google中国的一大失策。

  此外,一个资深品牌研究专家分析说,最为重要的是,Google中国在进入中国时,是借助李开复这块牌子来降落的。而这正是品牌战略之大忌——借助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光环来提升一个公司的品牌形象,是最为危险,也是最为不可靠的。

  这位专家分析说,李开复是一位有光环的人,这一光环在大学生中尤其明显。

  李开复的光环,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李开复过去的成就,二是李开复对学生的“教父式”言论。对于远在“高处”的李开复,这样的“教父式”的言论,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但是,当李开复作为Google中国的总裁,频频进行“教父式”诱导,其影响力迅速下降,甚至招致反感。

  更重要的是,李开复所倡导的文化与精神,与Google的文化是相冲突的。比如,李开复所倡导的“根据上司的性格决定自己的做法”,“走中庸之道”,便与Google所倡导的个性张扬,自由平等等核心文化理念形成巨大反差,这些言论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

  而在行为上,李开复进入Google便开局不利。在微软时,李开复号称微软是最伟大的公司,将是自己今生服务的最后一个公司;但在去Google的时候,马上为Google所“震撼”,并且“义无反顾”地"follow my heart"。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