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方家平:网络赤裸的荣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7:44 ChinaByte

  作者:方家平

  这些天在铺天盖地的世界杯新闻充斥媒体的背景下有两则新闻却“脱”颖而出、引人关注。连日来,一名叫“黛秦”女网友为了推销自己的小说,在天涯社区抛出惊人帖,号称自己就是“中国的卡夫卡”,而且以“露屁股”大胆举动积聚人气,迅速走红。无独有偶,6月8日,一幅半裸出镜的公益广告,出现在长沙主要公交站台广告牌上,代言的是具有仁
爱精神的“粉红丝带”活动。3女性分别是湖南某电视台当红女主持人许静、长沙某电视台当家花旦陈丹和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大三学生Lisa。引发长沙当地热议,一主持人被通知待岗,称其照片有损电视台形象。这两则新闻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赤裸。

  对于层出不穷的新闻,人们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但惟独有关脱衣与裸露之类的新闻总能使人性致盎然。此次黛秦露屁股和湖南、长沙电视主持人及大学生半裸代言公益广告的新闻引发热议当然没有什么奇怪的了!

  同样是裸露,同样是广告,不同的是一个是全裸(黛秦展示的是背后全裸)、一个是半裸(长沙公益广告仅是上半身裸露且关键部门进行了艺术处理),一个是为推销自己的小说,一个是为“粉红丝带”的公益活动做广告。不同的赤裸,如果用有色的眼光来看,可能没有什么不同,但是细致想来,实际上其背后显示的是不同的荣耻观。

  为了公益事业,电视台主持人与大学生不顾非议毅然半裸出镜,肯定不是什么耻辱,相反她们和我们都应引以为荣。为了说明这一点,我们不妨共同了解一下“粉红丝带”活动。“粉红丝带”活动是国际抗乳癌组织开展的一项关爱乳房、关爱女性健康的一项全球性公益活动。为推进此项公益活动,世界上许多

女明星纷纷脱衣代言、担当形象大使。这次湖南电视台主持人与大学生半裸代言“粉红丝带”传递的信号是呼吁“拯救乳房”而非“欣赏乳房”,我们不该把视线过多地停留于乳房本身,要单纯从裸体该不该的争论中摆脱出来,更多地回到她们所代言广告的宗旨“关爱女性”上来,惟有如此,才不愧于这些勇敢女性的脱衣义举。

  与代言公益广告不同的是,黛秦之类的女性赤裸完全是出于个人私利,把乳房或屁股当作推销自己的资本,希望借裸露吸引眼球。网络红人

木子美、竹影青瞳、流氓燕、
芙蓉
姐姐等无不是靠裸露成名的。尽管为了公益事业而赤裸尚存争议,但这种以谋私利为目的的赤裸决不是我们这个社会所提倡的。如今网络上出现的裸露风潮与社会公德相悖,而且裸露的部分再扩展下去就很危险了,难怪有人说屁股都裸露了,下一步将裸露什么呢?如果看看时下一些博客的大胆之举,就会觉得这种担忧倒真不是多余。

  动机的纯不纯决定着裸露的荣与耻。为了公益事业而赤裸纵然争议再大,也无法抹去其公益的实质;为了一己私利而赤裸,在众人眼里无论如何总也逃不出色情的阴影。尽管那些靠脱衣与裸露火爆的网络红人可能还承认这一点,但自从她们脱掉内衣开始的那一刻就注定她们是为私利献身。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今天,但愿这种大胆裸露的女人不再在网络上重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