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高飞:电子杂志的饼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41 ZDNet China

  高飞

  几乎是一夜之间,数字杂志重新回到人们的主流视野,Xplus 、ZCOM、POCO等数字杂志公司陆续获得了风投机构的资金支持。

  在音乐和图片、Flash 的包装下,多数数字杂志有非常漂亮的视觉效果。但是从读
者阅读的角度看,数字杂志有它不可避免的局限性。互联网从诞生开始就是以信息的海量著称,电脑屏幕天生就不适合逐字逐句的阅读。

  早些年,移动PC刚刚面世的时候曾打出一句口号,比笔记本电脑便宜,比台式电脑轻便,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移动PC既比台式电脑贵,又比笔记本电脑笨重。因此虽然数字杂志是外表最光鲜的互联网平台,但是阅读快感根本无法和纸质媒体相比,而信息的海量又无法和一般web 页面相提并论。

  因此,具备平面与互联网两大特点的数字杂志与其说是“德才兼备”,不如说是“夹缝中求生存”。数字杂志仿效传统媒体的周期性特点也影响了其用户群的进一步扩大。到现在为止,很少有原创性数字杂志能获得巨大的网络发行量。

  相对原创内容,数字杂志在传统媒体数字化上要更有作为,一些包装精美的时尚、娱乐的平面媒体在转向互联网平台时,数字杂志更能保留它们的原汁原味。只不过,这个“饼”恐怕与数字杂志企业心中的梦想相去甚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