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杂志依托Web2.0兴起 表现形式大于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40 ZDNet China

  在这个内容为王、渠道也为王的时代,数字杂志依托互联网web2.0的新技术,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内容形式。

  文/张丹

  CNET科技资讯网6月13日北京报道 博客,作为web2.0的产物之一,带来了全民写作的
高潮。而新兴的数字杂志,可以说更彰显了web2.0的特质,即互动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准备疯狂满足大家的眼球。对于数字杂志,有人这样定义:采用先进的P2P 技术发行,以Flash 为主要载体的独立于网站存在的新兴数字杂志,其最大特点是多媒体和互动性。

  从整个阅读体验来看也确实如此:在数字杂志网站下载一本杂志,搞笑的Flash 动画,动听的歌声缭绕耳旁,绚丽的图片映入眼帘,富有创意的广告突然而来,突然离去……这一切的前提只要你安装一个免费阅读器,然后集音频、视频、动画、文字甚至3D特效于一体的“电子书”就立刻成为你今天中午的文化快餐了。

  其实数字杂志提供多种阅读模式:可在线或离线阅读、直接用IE打开或独立可执行文件等,也可通过发行方提供的阅读器进行阅读。数字杂志未来还可移植到PDA 、OBILE 及TV(

数字电视
机顶盒
)等多种个人终端进行阅读。

  目前数字杂志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平台提供商,就是提供一个大家放内容的平台,比如zcom、xplus 等;一类是产品制作商,就是制作内容,然后放到一个平台去卖,比如阳光导航。也有既做平台也做产品的,比如POCO,在做平台的同时,也推出了POCOZINE、印象和首映等自创的杂志。

  但是无论哪一类数字杂志,其区别于传统杂志、网络页面的地方就在于对多媒体的应用。

  数字杂志也要内容为主

  数字杂志,简单讲就是运用新技术对内容进行整合,所以她更多是表现在形式上。进入ZCOM的页面,上百种杂志等着你下载,时尚娱乐类、旅游类、科技类等等,页面色彩绚丽,就像一个阅读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你去挑选,这就是一个数字杂志平台。进入到xplus 、POCO、VIKA……等等,同样是这种感觉。

  “数字杂志形式大于内容,其实大家早就意识到”,ZCOM总裁黄明明说,“用户也好,同行也好,大家都在讨论这个问题。数字杂志感觉都很炫,但是归根到底大家还是喜欢好的内容。对我们做互联网技术为导向的公司,做内容肯定不是我们的强项,但我们提供一个好的平台,整合最好的内容,就像google一样。”

  数字杂志用很炫的形式走入人们的视野,技术可以让形式不断翻新,但是却没办法创造内容。如今确实到了在制作上下功夫的时候,如果内容上持续乏善可陈,人们在千篇一律的形式上逐渐产生审美疲劳的时候,数字杂志也正在走向死胡同。

  显然,对于内容质量的重要性,数字杂志商们都已经意识到。“一个好的媒体的出现是靠内容的,我们认定内容为王是传统媒体的根本,同时也是创新媒体的根本。”《财经时报》总经理王国胜说。而平台提供商们也正在从各方面进行努力,比如6 月初,ZCOM正式签约《新财经》、《环球人物》、《文明》、《数字商业时代》、《大众电脑》、《新青年》、《高尔夫时尚》等国内23本期刊杂志品牌,为其发行同名数字杂志。

  提供原创平台

  除了通过与传统媒体合作增强内容以外,鼓励网友原创,也是数字杂志通过新技术的运用在内容上的一个创新。

  黄明明告诉记者,ZCOM现在有两大内容来源,一是把最好的线下内容整合到平台上,另一个就是提供原创工具,让用户自己生成内容。据了解,ZCOM在去年推出了手机拍客,用手机随时随地拍照后,用彩信发到ZCOM,就直接上传到网站,然后会自动生成个人空间。黄明明说:“我们提供DIY 杂志制作大师软件,你参加一个party ,拍了很多照片,就可以制作出一本简单的杂志。”

  Xplus 也开发出针对个人用户的MagA的网络杂志制作软件,使用MagA用户可以自己DIY “个人杂志”,用个人杂志充分地展现才华以求职,表达情感以寻知己,张扬个性以聚眼球……据悉,用户甚至还可以用MagA进行网络杂志广告的创意。

  再比如POCOZINE,2005年1 月25日面市的POCO第一本数字杂志,也是互联网上惟一定位于以网友原创为主的时尚多媒体月刊,他依靠网友交互促进内容生成,现在杂志的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很多知名摄影家就是POCO社区的会员,这保证了杂志内容的来源和质量。

  这与博客似乎很相象。黄明明不置可否,他说:“不管像什么,我觉得现在很多年轻人非常愿意展现自己,非常有创造力,现在的年轻人完全不一样,所以我觉得原创内容是很大的一块生成来源。

  内容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不过黄明明认为,关键还是怎样通过优势互补,把最好的内容提供给别人。他说:“网民上你网站的时候,不在乎这个内容是你做的,还是从别人那整合来的,只要在这个地方能看到喜欢看的东西,或者觉得这个东西好用,就会经常过来。就像沃尔玛一样,你不在乎某个产品是中国制造,还是美国制造,只要到沃尔玛买到你喜欢的东西,物美价廉,你就会去沃尔玛。所以我觉得聚合是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大局势,大家都在走这条路。”

  促进广告互动

  其实数字杂志的诞生,所带来的最大影响是,利用富媒体技术使广告走进了新时代。网络广告是目前数字杂志的主要盈利渠道,与传统广告的单向灌输相比,富媒体广告进入到互动时代。

  首先,富媒体广告的元素更加丰富。所谓富媒体广告,国内定义为:能达到2D及3D的Video 、Audio 、JAVA等具有复杂视觉效果和交互功能效果的网络广告形式。国外定义为:区别于传统广告的一种数字广告形式,其特点是互动性强、包含大量信息、引人入胜,并且遵守由IAB 制定的网络广告条例,要求宽带支持的新媒体广告。

  艾瑞分析师告诉记者,富媒体广告多媒体的特性,能激发你去点击广告,增加网友与广告的接触度;另一个特色是互动性,未来你甚至可以参与到广告中,比如广告可能以小游戏的形式来表现,你通过简单的鼠标拖动或按键,在游戏中感受广告,宣传在不知不觉中就完成了。

  万众传媒韩国强认为,通过数字杂志投放的广告,能以丰富的多媒体元素如视频、声音等展示内容,或让读者产生深度交互,有利于更深刻地理解广告内容,再加上庞大的发行量,能保证广告到达率和接触频次,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会使广告客户得到更大的价值回报。

  此外,在广告投放上,数字杂志通过后台分析,能将广告精准投放。XPLUS 的负责人,新数通兴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夏鸿认为,广告主通过定位广告会跳过广告投放的分众阶段直接进入精准。

  要知道富媒体广告的一个极大特征是,可以自动追踪用户行为,易于对统计广告效果的一系列指标进行监测。广告投放之所以可以进入精准阶段,就是因为这项技术。

  ZCOM黄明明说:“我们对数字杂志的用户进行细分。每一个用户的年龄、收入、性别、所处的地理位置,包括在以往观看我们杂志的翻看时间,每页的停留时间,我们都会有一个详细的统计,那么把这样的数字统计在一起,我们可以回馈给广告主一个非常精准、详细的用户行为分析。通过后台的数字分析,根据不同的用户,就可以发行不同的广告。”

  缺少盈利模式

  尽管有网络广告带来部分收入,不过web2.0的产物目前都逃脱不了一个困扰:盈利模式不清晰。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规律。尽管数字杂志彰显了web2.0的新技术,可是在盈利模式上依然与博客一样,处在探索阶段。

  数字杂志经营者,无论是发行商还是出版商,单靠发行收入都很难维持下去。据统计,2005年,只有个别数字杂志公司推出向读者收费的服务,预计2010年,数字杂志的发行收入也只能占到总收入的12%.据悉,目前数字杂志有三种收费服务模式,Digibook以用户下载每本杂志或电子书收取0.5 元和15元包月的方式尝试向用户收费;Dmad则率先提出手机移动数字杂志的概念并向移动用户收取费用;中国惟一提供Zinio 格式数字杂志的网站一脉网(www.emagcn.com)主要向读者销售IT技术类数字杂志,分季度、半年、全年三个时间段收取不等的订阅费用。以上三家可以说是数字杂志迈开收费步伐的先驱。

  不过,更多的数字杂志标出了价格却并不真的收费,因为担心受到用户的抵制。而用户显然不习惯数字杂志收费,大多数的用户表示,选择看数字杂志是因为它是免费的,如果需要付费购买数字杂志的话他们将放弃数字杂志,宁愿购买纸版的传统杂志。

  POCO的创始人姚鸿也认为,短期内国内网络杂志收费是不太可能的事情,运营商依然需要继续以免费服务积累用户资源。

  艾瑞市场咨询分析认为,在寻求新收入来源的过程中,拓展移动增值服务不失为一条可行的途径。比如,数字杂志中有许多精美的图片和MTV 可以作为彩信和彩铃的素材,3G服务的到来也将为手机下载多媒体文件提供可能。另外,一些数字杂志还可以开展线下服务,以线下活动促线上发行。

  难改阅读习惯

  问一个酷爱读时尚的朋友:你会看数字杂志吗?朋友第一句话是:数字杂志是什么?在经过一番解释后,他摇了摇头,表示不会看。当继续追问,为什么?他说:“那玩意太耗电脑资源,而且我是习惯保存资料的人。”每个月买一本《时尚》看,要花去20元,而现在数字杂志是免费的,安装一个阅读器后,可以下载你想下载的任意多的杂志。他还是摇摇头说:“下载会很慢,而且我看《时尚》这一本就够了。”

  看来传统杂志给读者形成的阅读习惯还很顽固,并不容易改变,毕竟这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阅读习惯。尽管数字杂志目前有了部分用户,比如ZCOM表示,用户数已经超过2000万,而POCO称其用户数已达到4100万,日增长量有7 万,将近1.1 亿网民的一半,不过身在IT圈内的我,身边看过数字杂志的人寥寥无几,或许长久以来形成的阅读习惯很难改变。

  不过,ZCOM黄明明曾对记者表示,并不想改变读者的阅读习惯,透过落地橱窗,看到时尚女子翻看时尚杂志的优雅情景依然会见到。他说:“我们只是要带给大家新的、完整的阅读体验!”同时他表示,马上会推出新的工具,使读者可以在线阅读,这解决了很多读者认为下载很麻烦的问题。

  结束语

  数字杂志的路依然任重而道远,一位资深销售总监表示,互联网代表开放,不能逆其而行之,数字杂志的内容如果不能被搜索引擎search到,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数字杂志与客户、与用户的接触度。对此,黄明明表示,正在和专业搜索引擎谈合作,不过未透露进展状况。

  无论如何,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数字杂志利用技术闯入了这个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