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隐藏用户文档勒索钱财 国内截获敲诈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32 赛迪网

  【赛迪网讯】2006年6月11日,国内首例旨在敲诈被感染用户钱财的木马病毒被江民公司反病毒中心率先截获。该病毒名为“敲诈者”(Trojan/Agent.bq),病毒可恶意隐藏用户文档,并借修复数据之名向用户索取钱财。江民反病毒中心目前已接到感染该木马不同变种的用户报告。

  江民反病毒专家介绍,“敲诈者”木马运行后,在系统目录下将自身复制为redplus.exe,大小200KB左右。建立快捷方式"开始菜单\所有程序\附件\修复硬盘资料",并指向病毒程序。

  病毒在本地磁盘根目录下建立一个属性为系统、隐藏和只读的备份文件夹,名为“控制面板.{ 21EC2020-3AEA-1069-A2DD-08002B30309D}”,同时搜索本地磁盘上的用户常用格式文档(包括.xls、.doc、.mdb、.ppt、.wps、.zip、.rar),把搜索到的文件移动到上述备份文件夹中,造成用户常用文档丢失的假象。

  病毒为了达到敲诈的目的,还会生成一名为“拯救硬盘.txt”的文本文件,内容如下:

  1. 你的硬盘资料丢失了,是因为手机的强电磁流影响了硬盘的正常读写

  2. 你必须使用磁盘修复工具拯救找回丢失的资料文件

  3. 但是,你正在使用的不是正版软件,是盗版

  4. 你必须拯救修复丢失的资料,并且尽快购买正版的软件,

  5. 点击左下角 [ 开始 ], 点击 [ 所有程序 ], 点击 [ 附件 ], 点击 [ 修复硬盘资料 ]

  6. 为了确保你能尽快修复全部资料,必须在两小时内迅速办理,

  7. 按以上方法做的,一定能修复的资料包括:

  [被隐藏的文件名称]

  

隐藏用户文档勒索钱财国内截获敲诈病毒

  病毒同时在“开始菜单\所有程序\启动”菜单下建立指向“拯救硬盘.txt”的快捷方式,这样每次系统启动,用户都会看到上述文本内容。

  如果中毒用户按照"拯救磁盘.txt"中描述的步骤,运行病毒文件redplus.exe后,则显示如图所示的敲诈文字,内容大致为要求中毒用户向某指定的工行账户内汇入70元人民币,并向指定的手机号码发送相关短信。

  该木马运行时,还会试图结束除几个系统进程外的所有程序,达到终止反病毒软件和病毒分析工具的目的。

  江民反病毒专家介绍说,前几个月,国外曾经出现过一系列对用户文档加密后进行敲诈的恶意木马,但在国内没有感染报告。此次被截获的“敲诈者”(Trojan/Agent.bq)可以确定为国内首例旨在敲诈勒索钱财的病毒,该病毒疑为国内作者制造,并专门针对中文用户。

  针对该木马,江民公司已经紧急升级了病毒库,请将KV系列杀毒软件的病毒库升级到最新,即可全面防御该病毒侵害。更多病毒资料请登陆江民反病毒资讯网http://www.jiangmin.com查询。(n101)

  作者:佚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