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李开复论创新是不是一种故弄玄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6:15 IT时代周刊

  文/阿 祥

  Google 是一家创新公司,在那里,个人的创新意识得以张扬,集体的创新智慧得以推广,仅此而已,并非像李开复所卖弄的复杂高深的学问那样。

  李开复跳出微软,加盟Google,盖茨“非常愤怒”,鲍尔默要诉诸法律,Google为
此不惜承担任何风险。那么,李开复执掌Google中国的帅印之后,必然要有新贡献。于是最近我们看到了《李开复论网络创新的未来》这篇宏文。不过,细读此文,总觉得味道不大对头。李开复以论创新之名,行推广Google之实,刻意编造创新模式,分明是在故弄玄虚。

  一辩:编造创新模式——削足适履

  创新没有定势,一旦形成定势,便不成其为创新。李开复先生在这里总结出4种主流创新模式——“象牙塔式”、“单向输出式”、“脑力出租式”和“研发互动式”,显然是在玩弄概念,充其量也只是在他人的成功经验上贴个标签,炫耀一下自己的才华。

  应当承认,李先生特别善于演说,尤其精于从纷纭复杂的现象中提炼出理论,这一点,让他原来的东家——世界首富

比尔盖茨自惭形秽。比如,谁都不能否认,盖茨是世界一流的创新大师,但他就没能总结出李先生这样高深的创新模式。相比之下,盖茨岂不羞愧?

  不过,李先生在把别人的成功经验归纳为创新模式的时候,似乎是在玩弄自己的小聪明,并非真正的大智慧。试想,如果按照李先生的创新理论,按其中一种模式去创新,那还叫创新吗?那是模仿!

  1974年,当INTEL推出8080芯片时,盖茨首先想到的不是什么创新模式,只是超于他人之前意识到:这个比8008快10倍的东西很快会埋葬小型机,从而带来个人机的新时代,8080将改变整个工业结构!于是,当世界上最早的微型计算机Altair8080刚出娘胎,盖茨和艾伦就在哈佛阿肯计算机中心没日没夜地干了8个星期,为这个新生儿配备上了BASIC语言,从而开辟了PC软件业的新路,奠定了微软帝国的基石。

  按照李先生的理论,盖茨的这种创新属于“象牙塔式”的创新,亦即“拍脑袋式”的创新,但又不完全吻合,因为当时绝没有可供盖茨遵循的所谓创新模式,而且他还没有成立微软公司,仅仅是个人对产业发展的一种先知先觉而已。

  二辩:把创新当教条——故弄玄虚

  任何一家企业能在竞争中生存,在竞争中发展,都必须创新,而且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能把各个企业的创新统统纳入这4种模式吗?市场在变,时代在变,用户的需求在变,企业一成不变,就意味着灭亡。

  综观IBM、西门子等百年老店,无一不是在不断创新之中迈过了一道道险关。IBM把PC业务全部卖给联想,算不算创新?在李开复先生的创新模式中找不到。但笔者认为,IBM此举是地地道道的创新,如果硬要归类的话,这种创新应当属于管理创新,遗憾的是,李开复先生的创新学说还没有提到这个创新模式。我们之所以认定IBM出售PC业务也是创新,是因为卖掉了PC业务,IBM扔掉了亏损多年的包袱,轻装上阵,主攻高端服务,从而可以获得更高更多的利润。试问,这种大手笔的管理之变如果不叫创新的话,那么,所谓创新模式又从何而来?只能说明一点,李先生的创新说纯粹是一种僵化的理论,是一种局限创新自由、扼制创新想象力的紧箍咒。李先生提出的4种主流创新模式,本身就是一种局限,一种教条,在局限和教条中还能走出不同于他人的创新之路吗?

  三辩:奉Google为楷模——掠人之美

  李开复先生确实很聪明,《李开复论网络创新的未来》谈创新只是一个幌子,他在“创新模式与时代精神”的命题下,提出了4种主流创新模式,真正的用心是导出Google的“创新模式”。与其说李先生是在“论网络创新的未来”,不如说是在总结Google的“过去与现在”。李先生把Google奉为网络创新的楷模,总结出Google的许多新型创新经验:研发一体、个人自由、平等参与、悭时高效、使命清晰、平等互重、创新实干、透明客观、利众不作恶、激情风趣、以人为本,如此等等,这些东西很有可能成为李开复先生管理Google中国的成功经验,也很有可能成为网络时代的“李氏创新定理”。

  李开复先生更大的“聪明”在于,他比Google的创始人技(“计”)高一筹。Google的创始人默默耕耘10年,苦苦追求既定的目标,终于把Google经营成为一家非常成功的网络公司,李开复先生跳到Google才几天啊,就总结出了Google创新经验。说得不好听一点,这分明是拿人家的粉往自己脸上抹。李开复先生的“聪明”还在于,挂着“论网络创新的未来”这个洋(羊)头,兜售货真价实的Google(狗)肉,通观全文,不难看清,《李开复论网络创新的未来》其实就是一篇关于Google的广告。

  如果说Google是一家新型的创新公司,那么,它的成功无非是形成了崇尚自由、尊重个人的企业文化,为创新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拓展了一个有限的空间。在那里,个人的创新意识得以张扬,集体的创新智慧得以推广,仅此而已,并非像李开复所卖弄的复杂高深的学问那样。

  故弄玄虚,掠他人之美,亦属创新之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