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李俊慧:迅雷风波凸现共享软件下载业竞争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37 ChinaByte

  作者:李俊慧

  中国共享软件下载业难得热闹了一次,但发起方手法拙劣且可能得不偿失。

  6月2日,华军软件园(以下简称“华军”)、天空下载站(以下简称“天空”)突然先后发难迅雷,公开指责迅雷下载工具运行原理属于盗链行为,还涉嫌侵犯了网民的隐私权和
知情权等,并在各自网站停止了迅雷软件的下载链接。这应该是共享软件下载站首次公开对共享软件进行“审判”并以团体方式联合抵制。

  围绕是否盗链,华军、天空和迅雷之间爆发了长时间的口水战,大家争相发公司声明,以示自身清白。但是,当大家都高呼软件下载站开始主动审查软件合法性时,我们却从纷繁芜杂的事件中发现几个巧合。

  巧合的是华军和天空同一时间发出暂停公告;巧合的是两家的暂停公告雷同的几乎有“抄袭“痕迹,从举例说明到原理分析,从术语解释到危害阐述,从口吻到措辞如出一人之口;巧合的是5月31日

迅雷曾发布公告将于6月6日召开题为“由蛹化蝶,迅雷下载嬗变中国最大资源引擎门户新闻发布暨招商大会”的发布会,但该消息发布不到2天,就爆出“封杀迅雷”事件。

  但不巧的是,就在迅雷叫嚣要大展拳脚时,华军突然拉下脸,公开指责迅雷从技术到应用都存在诸多瑕疵。

  随着事件的不断推演,天空似乎慢慢淡出纠纷旋涡,事件由起初的涉嫌“三人一台戏”转变为华军与迅雷之间“二人转”。这表明天空加入混战与华军的号召应该有密切关系,毕竟大家多年老对手,彼此知根知底。另外,我们可以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在迅雷遭遇围攻时,一个叫PPGOU的类似软件突然发了一封自表清白的声明。一场事先张扬的阴谋就这样接近真相。

  但是,问题的关键是华军为什么要封杀迅雷呢?首先,迅雷与华军在传统合作上可能产生摩擦。迅雷与华军有多年的合作关系,迅雷的软件在事发前也是华军推荐榜中的重要成员,并且下载量非常大。但是,就在迅雷昭告天下要转型时,本来可能是“座上宾”的华军却突然反目,这表明华军对日渐壮大的迅雷不满意了,焦点可能是双方的合作费用。我们看到迅雷不断得到风投亲徕,也就是说,迅雷是有钱人了。华军作为迅雷迅速成长的哺乳“保姆”,眼瞅着用自己奶水养大的娃赚的钱越来越多,但是,这娃却不给哺乳“保姆”们提高赡养费标准,作为哺乳“保姆”能不跟娃划清界限?

  其次,迅雷变身要做“中国最大资源引擎门户”直接触动华军的经济利益。迅雷发布的网站提供各类资源下载,当然包括软件类。这相当于成为华军等老牌软件下载站的竞争对手,而且在华军等优良乳汁的哺育下,迅雷在专业下载用户心目已经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快”。软件下载业中速度快慢是决定用户选择的关键所在。显然,迅雷在线可能对传统软件下载网站带来流量、广告等巨大冲击是本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

  起初华军希望通过媒体炒作给迅雷一个下马威,但似乎效果甚微。我们看到的情形是,作为国内老牌软件资源下载站,华军攥着在网民中积累的高知名度,却拉下脸和曾经不注重品牌却开始要打造品牌的迅雷叫阵,结果是本事件的媒体炒作效果远远高过了迅雷本来精心准备的新闻发布会,成全了迅雷,并替它获得了大众同情。而华军之前的长期缄默以及现在的暴跳如雷简直就是搬起石头咂了自己的脚,不但对自己的品牌产生负面影响,而且还可能让自己以后与迅雷的谈判中处于劣势。

  华军迅雷之争的背后是软件下载资源站之间的“市场争夺战”和“利益平衡战”。最新的消息显示,华军和迅雷开始相互示好。显然,在共享软件下载业的新竞争格局中,华军的优势似乎在减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