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腾讯讳疾忌医 请服三剂良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1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阿祥

  【eNet特约评论】记得两年多以前,信海光先生写过一篇《QQ藏污纳垢》,给腾讯招来不少的非议。昨天看到苏拉的一篇博客文章,指责腾讯是中国最大的网络赌博组织,并且提供了相多的页面作为证据,看了不免为QQ担忧。

  其实,苏拉披露的这些东西,并不是什么新鲜材料,而且,在互联网上比比皆是,但是,集中起来归拢在QQ身上,问题就非常严重了。一位社会学家早就说过,如果把一个人的不良习惯集中在一起放大,并加以渲染,那这个人就成了魔鬼。以此类推,如果把一个国家或一个社会的阴暗面集中放大,同样也会让人感到恐怖。早在文革及其以前的那些岁月,在我国报纸上看到的美国,那是每个毛孔都流淌着肮脏血液的人间地狱,一时震动世界的“九评”,也把前苏联描绘成了修正主义的魔窟……所以,看任何事物都要全面分析,不能以偏概全,否则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首先应当肯定,腾讯对产品或内容的设计,以及运营模式,都是国家相关规定所允许的,如果腾讯真的是网络赌博组织,那么,在中国这个这社会里,QQ一天也活不下去。这是客观事实。至于QQ所存在的一些负面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用户指责其弊端,也不是没有道理。所以,这里给腾讯提出三点建议,权且当作苦口的良药吧。

  一劝腾讯,不能回避舆论指责,要增强社会责任感。

  对于苏拉所提出的一些问题,腾讯应当正视,不能回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受利益的驱动,任何企业和经营者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足为怪,关键是对待批评的态度,是面对公众的行为。还是老毛说得好,有则改之,无则加免,言者无罪,闻者足戒。作为一家高速成长的公司,腾讯不能单纯去做产品,去做销售,也要肩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更不能因小失大。如果舆论咬住QQ的弊端不松,就可能会在社会上引起连锁反应,家长斥之,媒体讨之,政府迫于舆论和社会压力,一旦出面干涉,腾讯就要吃不了兜着走了。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腾讯切切不可逃避舆论的发难。

  二劝腾讯,不该赚的钱不要赚,切实完善监管机制。

  苏拉在博客里所披露的QQ问题,大多属于监管失控。比如,谁都知道,所有的娱乐场所都没有免费午餐,QQ增强了休闲娱乐功能,同样也是要收费的,用户支付一定数量的游戏币,才能玩QQ游戏,这没错。问题在于,娱乐与赌博的界限如何把握?如果Q币的输赢超过了娱乐的限度,被人指责为涉嫌赌博,腾讯有口难辩。我以为,从技术上限止大额输赢,应该不成问题,问题是,腾讯主观上想不想限制赌博行为?网络聚赌,这是我国法律绝不允许的,不管以什么形式出现,只要涉赌,都在必禁之列。所以,腾讯不要心存侥幸,更不能为了自己的收入,对用户的涉赌行为睁一眼闭一眼。至于论坛里或视频、电台中的一些不良内容,纯粹是监管失控,对那些有害青少年心灵健康的内容和行为,必须加以严格限制,不能放任自流,这是腾讯最起码的社会责任。

  三劝腾讯既要满足用户需求,更要提升公众形象。

  在中国即时通讯市场上,腾讯虽有坎坷,但毕竟是在走上坡路,成长的速度太快了。也许只想着做大做强,而忽视了服务意识,致使服务方面出现了一些让用户的不满的问题。用户是上帝,这是常识,腾讯的收入怎么来的?无一不是用户的支撑,不是用户的贡献,说用户是腾讯的上帝,过于虚幻,说用户是腾讯的衣食父母,一点也不为过。所以,腾讯要善待用户,满足用户的需求只是一个方面,满足用户的同时是在为自己增收,回报用户则是另一方面,最好办法是改进服务,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赢得人心,赢得用户的忠诚度,腾讯才能获得更大收益。

  总而言之,已经习惯并依赖于QQ的上亿用户不能没有QQ。从用户的角度看,我们应当对QQ宽容一些,宽容的目的是提升QQ的公众形象,所以,批评的同时也应当爱护QQ,帮助腾讯改进产品的设计,帮助腾讯完善各项服务。从腾讯的角度看,我们希望QQ更健康,更出色,不要给对手提供靶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