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年中国网络经济研究报告专题 > 正文

中国网络经济研究报告:研究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8:11 新浪科技

  近期,艾瑞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网络经济研究报告》,该报告于2005年11月至12月期间针对中国网民的网络习惯及消费行为进行了调查,调查围绕二十个相关行业的模块进行行业研究和用户研究。以下为“研究方法”部分。

  研究方法

  报告数据收集和分析主要采用了iUserSurvey的在线问卷调查方法,以及对相关运营商和渠道商进行深入访谈和研究获得。

  (一)艾瑞网络调研(网络用户)说明

  1.调研方法

  依据统计学理论和国际惯例,本次调查主要采用了计算机网上联机的调查方法进行,通过在中国51家主要网站(门户网站和垂直网站)的相关频道投放网幅广告和文字链接广告,将问卷放置(调查链接:survey.iclick.cn/survey5/user.asp)在iResearch的网站上,于2005年11月1日---11月31日期间由用户主动参与填写问卷的方式来获取信息,共收到调查问卷超过15万份,经处理排除无效问卷,并根据网民的性别比例和地域比例进行配额,对最终的样本问卷进行随机抽样,获得71396份样本。本次调查最小误差为±5%,置信度为95%。

  2.关于网民男女性别/区域配额

  根据CNNIC于2005年7月公布的网民性别比例(男:女=6:4)和地域比例进行样本配额,并对问卷进行随机抽样。

  (二)艾瑞网络调研(行业研究)说明

  行业研究部分艾瑞主要采用行业深度访谈和桌面研究的方法:

  通过对行业专家、厂商、渠道进行深入访谈,对相关行业主要情况进行了解,并获得相应销售和市场等方面数据。

  桌面研究,对部分公开信息进行比较,参考用户调研数据,最终获得行业规模的数据。

  艾瑞获得一些公开信息的渠道:

  政府数据与信息

  相关的经济数据

  行业公开信息

  企业年报、季报

  行业资深专家公开发表的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