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年中国网络经济研究报告专题 > 正文

中国新经济市场趋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7:52 新浪科技

  近期,艾瑞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网络经济研究报告》,该报告于2005年11月至12月期间针对中国网民的网络习惯及消费行为进行了调查,调查围绕二十个相关行业的模块进行行业研究和用户研究。以下为“中国网络经济市场盘点”之“中国新经济市场趋势分析部分”。

  伴随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的逐步改善以及对外经济合作步伐的加快,传统的互联网以及
电信服务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寻求合作伙伴,企业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国内网络服务以及电信服务的软硬件环境逐步改善,瞄准企业及个人需求的新兴服务不断涌现;基于对国内市场的良好预期及战略规划,很多企业纷纷举起了“改旗易帜”的大旗,通过并购、融资和业务改组等多种方式,强化宣传攻势,谋求在新一轮发展机遇中树立品牌优势。传统的互联网及电信服务的分类已经不能适应新市场的要求,基于在以上两个领域的研究基础,2006年4月12日,iResearch艾瑞咨询在业界第一次提出了基于现代服务业的“新经济”的概念。它得到了各界人士的积极关注,摩根斯坦利副总裁Richard Ji就曾谈到“依托新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建设中国特色的互联网”的言论,而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也指出“新经济正在逐步走向理性务实的道路”。

  新经济是在旧经济(机械、电力、IT等传统产业)基础之上的业务重组和结构细分,并伴随技术进步而引入的新兴服务模式。iResearch定位于研究中国互联网及电信领域内的新兴服务,企业通过提供给用户虚拟化产品或服务实现自身发展,并与用户的工作生活发生密切的联系。根据iResearch对新经济业务模式的理解,它主要包括基于PC有线互联网的网络服务和基于手机无线互联网的移动增值服务两个部分,也就是iResearch所研究的现代服务业。新经济在未来五年内将步入稳步增长期,并呈现出以下三个显著特点。

  互联网应用与无线服务的融合

  伴随着互联网进入中国超过十年的时间,基于即时通信、

电子商务、网络广告、
网络游戏
、搜索引擎等服务形式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孕育了一大批成功的企业,培养了超千万的用户群。在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伴随着手机的推广和普及,基于手机的短信息服务逐步展开,孕育了超百亿的大市场。互联网逐步成为移动增值服务的内容仓库,源源不断地输出优秀的内容。进入2006年,单一的内容输出模式正在转变,基于手机平台的互联网服务方式转移备受各界关注。例如手机IM(即时通信)、手机搜索和手机媒体广告等市场开始启动,电信运营商通过与网络企业紧密合作来推动新业务,两者融合趋势日渐明显。

  个人应用娱乐至上

  谁掌握了庞大的用户群,谁拥有巨大的流量就具备了服务商业化的条件和基础。而用户对潜在的娱乐产品和媚俗产品的庞大需求也同样适用于新经济领域。百度的成功源于它比竞争对手更了解中国网民,MP3搜索所带来的巨大流量帮助百度淘得了搜索领域内的“第一桶金”。而包括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等游戏产品的火爆也从侧面证实了娱乐的魅力所在。在通过娱乐获取流量之后产品内容和盈利模式的创新则是摆在企业明前的第二道坎。

  企业应用重在无线

  企业应用的出现是新经济的发展另一个加速器。在互联网服务中,面向企业客户的B2B电子商务、网上招聘和搜索引擎进入快速发展期。而无线服务中的企业应用则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无线服务的企业应用成功与否将对该市场的发展起关键作用。目前,企业短信等应用在企业办公环节和集团彩铃等应用在企业营销环节的服务种类还非常有限,市场规模也很小。随着中国中小企业对互联网认识的加深,相应的网络营销费用也会增加;而大型企业对于定制的移动办公服务和手机媒体广告的需求也会逐步释放,两者的相互促进将保证企业应用,特别是企业无线应用的发展。

  瞄准个人和企业应用,实现互联网与移动增值服务的融合,中国新经济正在步入一个新的快速增长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