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数字图书馆遭抵制 版权成为争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0:0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陈海仪

  【eNet硅谷动力消息】Google再一次同出版商发生冲突,矛盾在于其具有争议性的计划,即将美国和英国图书馆的藏书实现网上浏览化,资料数字化以及搜索化。

  出版商抨击了Google的计划,同时声称该计划将会波及到版权,在星期一推出的一
份报告中讲到,这份报告是关于数字版权管理的,它由英国独立议会组织起草。

  “将众多图书馆的藏书数字化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拥有大量作品的地方是拥有版权的。Google将全部书籍数字化,不仅是一个标定指数,还展示了全部的工作,”出版商协会的辩护律师Hugh Jones表示。“我们应当明白出版商需要出版并且要寻找市场,我们对固定起来的内容不感兴趣。我们喜欢搜索引擎,但是图书馆服务和发行商服务之间还是应该有区别的,”Jones补充到。

  之前被称为Google印刷的Google书籍搜索方案是在2004年提出来的。它一提出就很快引起了争议,并且现在Google还因所谓的涉嫌版权侵害而在美国遭到起诉。

  Google欧洲通讯部门的负责人Rachel Whetstone为Google的项目进行辩护,他说每个版权保护文本的两三页应该供人查阅。"如果发行商不想参加图书计划,我们将排除他们。有60%或者更多图书的版权状况是不明确的"Whetstone说。

  Google还声称它推动了出版商的销售,因为它含有哪里可以买到书的广告和信息。 “我们把广告放在网页上。对于数以百万计的人而言,我们可以将搜索查阅者变成购买者,”Whetstone说。她争论到,这个方案并不违反著作权法,原因在于Google显示文本的方式。“书作检索,那我们就必须检索所有的工作,然后才会显示摘录部分,”她说。“你拷贝全文,”出版商协会律师Jones表示。Whetstone回答说:“这就是搜索引擎如何进行工作---先扫描,然后索引。”

  “你在没有征询版权拥有人的情况下,创造了大量的数字档案,此时责任的胆子落在版权拥有人一方,当责任(侵权证明)取决于版权拥有人,”Jones回答。“像Google一样强大的组织拥有每一件作品的复制本,许多现有的

图书馆皆被纳入其中。”

  “你对我们可能持有不同的见解,这就是法院决定。我们认为我们的文件属于著作权法范围之内,”Whetstone说。大英图书馆的主要负责人Lynne Brindley在此事上没有表现出惊讶,即Google在同已存在的印刷业的争执中建立起了自己的检索方案。“搜索引擎和版权所有者在一定程度上有着某种利益,” Brindley表示。Laurie Kaye律师支持这种观点:“商家关心在内容方面控制力的减弱。由其他服务器所支持的数据库内容存在不稳定性。我不想谈论Google所做事情的合法性。”

  Google回应说,它不是一个内容提供商,而是指出别人所拥有的内容。“我相信我们可以帮忙找到他人的内容。我们已经表明了这种利益关系,”Whetstone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