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谷歌图书扫描计划再惹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9:32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6月7日国际报道 谷歌再次因其颇受争议的图书扫描计划与出版商发生了纠纷。

  在All Party Internet Group有关数字版权管理报告的发布会上,出版商对谷歌的计划,以及这一计划对版权的影响进行了谴责。出版商协会的版权律师琼斯说,对图书馆藏书进行数字化处理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谷歌要对整本图书进行数字化处理,不仅仅对它们进行索引,而是会显示整本图书。琼斯表示,我们对封锁内容不感兴趣,我们喜欢搜索引擎,但是,图书馆服务和出版商服务之间是有区别的。

  “谷歌图书搜索”项目是在2004年启动的。这一项目招到了许多批评,谷歌还因此在美国受到了起诉。谷歌欧洲区负责公关事务的雷切尔为谷歌的这一项目进行了辩护,声称每本版权图书只有2 、3 页的内容供用户浏览。

  雷切尔说,如果哪个出版商不愿意参与这一项目,我们会将它的图书排除在外。60% 的图书版权状况都不太明确。

  谷歌还声称,通过显示在哪里能够购买到图书的广告和信息,它刺激了图书出版商的销售。雷切尔说,我们能够将搜索用户转变为购买者。

  她表示,这一项目并不违犯版权法。为了使用户能够搜索图书,我们必须对整本书进行索引,但只会显示很小片断的内容。

  出版商协会的律师琼斯说,你们复制了全部内容。琼斯则辩解称,这是搜索引擎所必须做的——首先进行扫描,然后索引。

  琼斯表示,在没有与版权所有者商议的情况下,你们就创建了庞大的数字文件。雷切尔反驳说,你对我们有成见,是否侵权得由法庭说了算。我们相信我们的计划符合版权法。

  大英

图书馆的首席执行官林恩对谷歌与出版商的纠纷并不感到惊奇,他说,版权所有者和搜索引擎的利益并不一致。

  Laurence Kaye律师事务所的劳里说,出版商担心失去对自己内容的控制权,它们的内容数据库存储在别人的服务器上会带来不确定性。

  谷歌辩解称,它不是内容提供商,只是“指向”别人的内容。雷切尔说,我们相信我们有助于用户方便地找到出版商的内容,我们已经解决了它们担心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