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话题:违规网吧好日子真到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6:09 现代快报

  今日话题

  眼下时值中考、高考阶段,暑假又将临近,不少学生家长担心网吧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鉴于此,江苏省全面开展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百日整治集中行动”。省文化厅副厅长尹明郑重表示:这次整治集中行动不是以时间为标准,而是以群众满意为标准。(6月3日《现代快报》)读者快评好个“百日行动”

  遍地开花、无孔不入的违规网吧,肆意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荒废了不少孩子的学业,甚至把孩子引向歧途。不少孩子流连于网吧,甚至好几天可以不吃不睡,对此,很多家长和老师恨之入骨,却又无能为力,政府部门曾经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整顿、查处各地网吧,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总有违规网吧钻到政策的空子。而这一次“百日整治集中行动”,打击面遍及江苏全省,并以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标准,可见政府整顿网吧与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力度之大,让我们为这一行动大声叫好,并拭目以待。

  问花无语

  整治需要持续化

  首先为“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叫好,更为“这次整治集中行动不是以时间为标准,而是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和“四部曲”叫好。

  我们常常看到听到某些职能机构针对社会上某某不良现象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活动期间加大了处罚的力度。然而这类行动往往十分明确开始和结束的日期,一段时间内,整治活动取得了成效,等到整治活动结束日期一到,一边开始总结整治成果,另一边却已经死灰复燃,并慢慢成蔓延之势,一发而不可收拾。而此次省文化厅的“四部曲”,无论是从源头上调控布局、责任的落实,还是日常的监管、发展的方向都做了很好的安排。既要整治期间的效果,更保证了整治之后的效果。

  对老百姓而言,此类整治不但需要规范化、制度化,更需要持续化、常态化。

  朝楚暮楚

  防止死灰复燃

  每到学生中考、高考阶段以及假日的临近,总会有类似“声势浩大”的整治行动。遗憾的是,这种整治活动一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暂时得到了群众的满意,很快就偃旗息鼓了。以至过一段时间后,类似的问题又会出现反弹。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相关的法律法规既然已经建立了,就应该在平时的工作中得到贯彻和落实,而不是采取这种一阵风似的整治活动。如果不在“集中行动”的基础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违规行为必定会死灰复燃。

  夕阳映柳

  追问“郑重表示”

  文化厅领导郑重表示:这次行动不是以时间为标准,而是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此言一出,叫好声一片。那我就不明白了,既然不以时间为标准,为什么又打出个“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如果整治了一百天成绩斐然,管理部门对于网吧和

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又回到了整治前的态度,那么,这整治的意义何在?

  如果这次整治不以时间为标准,那想必上次是以时间为标准了。如果常抓不懈的话,那这次又何需专门搞个“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呢?岂不闻: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同时,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这群众指的究竟是哪些人?是不是涵盖了南京主城的每个社区?这次整治是不是能够不留死角?再有,待到“百日整治集中行动”结束之时,主管部门又从哪里获悉群众是满意还是不满意呢?届时,群众如果真的满意的话,这“百日整治集中行动”是不是就要告一段落了呢?

  南师大刘泱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